給麻麻與自己:

教養,對我而言,是全新也全心的領域,夾雜著舊時代的餘毒,與新觀念的重生,面對目前唯一的小敏,如何兼顧平衡,不矯枉過正也不作直昇機父母,甚至樂在其中,而不致動則得咎之窘境,實在需要有慧根,更需努力的實踐。在夜深人靜的長夜,或是夫妻倆短暫的慧心一牟...我們有時在冷靜後,才會枉然大悟或修正自己的言行與態度,畢竟瞭解教養的方法容易,但真的變成自己的習慣與人生哲學,就真的需要盡更大的努力。

其實教養這條路,打從當準爸爸開始,我就跌跌撞撞迄今,一方面我們期待下一代不再走回頭路(當然過去仍有許多很棒的教養觀念),一方面又嚮往書本中那中理想又完美的國度(謎之音:又不是在養電子雞),舉凡有關教養的書,不論洪蘭一系列以醫學與人格發展為主軸的書,分析的條理分明與"頭頭"是道,或溫馨感性汪培廷一系列的書,讓人看了哈哈大笑與感動,或是侯文詠的平易近人,如我的天才夢與近期的不乖等書,讓我有感(幹)同身受(對舊時代餘毒的排斥作用),甚至捧腹大笑久久不能停止(曾嚇到同事,在家曾驚動到麻麻)。而這些坊間許多有關管教、教育、溝通、生活體認等書,或是實際生活所遭遇的感動(真的朋友或同事的觀念是很棒的,也影響了我們倆),在與小敏相處的生活中,不論最後有沒有派上用場,變成我想法中的一部份,回顧有小敏的這幾年,我真的變的更快樂了,感謝老天賜給我們這個寶貝,豐富了我的生命,也讓我在遭遇其他挫折時,有更大的忍耐力與續航力,每每不如意時想到家人,總能忘卻手邊煩人的三兩事,繼續為五斗米折腰(不是靠腰)。

教養的事,前述的知識與常識,在這個年代,我們可很方便的擷取他人累積好久的經驗,或藉由生活的進步與品質的提升(大人忙賺錢,生活苦悶那能常出去玩)來不斷體會與修正親子的互動。但相對的,我們作人家爹娘的,也要比以前更努力啊,妳想想,以前的小孩開竅的時間,遠較現在網路無遠弗屆與資訊爆炸年代的小孩要晚多了,而且人與人的互動與聯繫,也變的多元與快速(當然也有點單薄與短淺),這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因為,就連我們自己的生活,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啊!

面對下一代,我們倆有許多共同的理念,也彼此牽絆與影響,要她能快樂的活,能想過認同後去做(不是父母一廂情願),不鳥成績與盡量給他一個美好的童年,許可做個平凡的人就好.......等等,但唯一不妥協的就是品德與同理心,因此,我們家最嘮叨的人就是我...(嗚嗚,我知道要檢討改進啦)。

我不知道何時才能從學習放手到真正放手,也許一輩子都有雙無形的手想呵護與保護小敏(好恐怖...停止搞笑好嗎),手的背後,是爹娘們滿滿愛妳的心。

幼稚園畢業,是另一個旅程的起點,願我們全家人,都樂在當下,快樂而充實且真實的活著,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