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的謊言(原創於2004-10-01-BOX裡的秋天,未修改)


看了一段動畫,大約的內容在描述
有一天
一個小女孩在她爸爸剛買的新車側門上
天真且隨性的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
結果小女孩的父親見狀勃然大怒
硬是狠狠的修理了他的小女兒一噸
之後為怕她繼續調皮搗蛋,就把她雙手綁了起來
且為了給她一個教訓(俗稱機會教育),因此嚴厲的告誡她:「怎樣,看妳下次還敢不敢」
不幸的是,爸爸生完氣後,就進房呼呼大睡去了。似乎忘了小女兒雙手仍然被綁著的事
直到他驚覺送醫時,小女孩的手已經被迫遭到截肢的命運….
爸爸很懊悔自己的粗心
(看到此,已經很氣很難過了,但更讓我情緒決堤的是後面的一段)

雖然除了悔恨與遺憾,但這位爸爸過去似乎平時也真的蠻愛他女兒的
於是他決定,在生活中帶著歉意多補償他的小女兒一些。
在一個週末的早晨,他特地早起將車洗的亮晶晶,在女兒第一眼睜開眼睛時,他打開窗戶,告訴她『爸爸帶妳去兒童樂園玩好嗎』,只見女兒燦爛的笑容,突然女兒又說,「爸爸,你的車車換了!好新好漂亮喔」(爸爸正暗自得意),「那爸爸什麼時候要換一雙新的雙手給我呢?」….
頓時,我心中的淚決堤崩潰了

舉這個小故事
只是想說
大人
當你正想失去理性動怒時
想一想
再想一想
多想一想
因為這幾分鐘
可能決定小朋友的一輩子
不論是身體的、或是心靈上的
因為
它並不像車車
是可以換掉再重來的……………….

大人國的謊言,往往騙了小孩,也騙了自己
例如大人常說的
我這麼辛苦,如此拼事業
為的是誰?你為何(如此不爭氣?如此不感恩?如此不照我的話去做…等諸如此類的話)

說穿了
我們應認真的捫心自問
真的是這樣嗎?
還是怕面掛不住
還是如此拼命主要也為了自己名利虛榮作祟(當個長字輩的,管理者好威風)
還是你還有”犧牲我們這一代,成就下一代的”偽偉大腐儒思想
還是….你不知道還有什麼理由與小孩相處(因為這種人似乎每件事都要找個理由),從不與小孩談心與分享你的心事,卻渴望下一代能與你交心,因此想了一個冠免堂皇的理由「因為孝順?因為我麼如此含辛茹苦…所以…」
我認為
若跟小孩之間只剩下這個籌碼
那只能說

“可悲啊”….><

難道
親子之間
那扇門
永遠不再開啟了嗎?
(本人仍深信孝道的偉大,只是不包含上述這種投資與報酬的觀念)

所以我說
小孩是會長大的
大人啊
別再將那些奇怪的謊言帽子
套在下一代的頭上
因為在他小時
他因為被帽子壓的喘不過氣且看不到真正的你們(因為每次都說,大人的事小孩別管)
長大了
終究有一天這一頂頂的謊言帽子戴不下了,掙脫了
而他
若沒有遇到貴人
也將拾起一頂頂陳年的帽子
依樣畫葫蘆的
給他的下一代戴下去
因為他們都已深信
這些謊言
是確保大人西洋鏡不被拆穿的最後絕招
也是確保在孩子心中高高在上應被尊敬與感恩的那尊神像
更是保護自己內心原有的那份童稚純真(自己卻怕同類人當成幼稚或低能)外洩的鐵甲
好吧
既然如此
大人啊
你就繼續再ㄍ一ㄥ下去
謊言再說下去
反正
已經將自己神像化等著被後輩膜拜吧……………
什麼?
你說你不是要這樣的結局
你說你這樣做都是為了下一代

或許
你適合去養電腦
或電子雞
因為
他們都能符合你的要求……….

ps.
(此類人最容易得的併發症:堅強症候群(請看前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