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只想給你最好的!? (原創於2004-9-21-BOX裏的秋天,未修改)

左圖: Hang Tens? 看我的無影腳!!!




孩子,我只想給你最好的!?

這句話我想了很久
或許當成一句廣告詞就沒問題了吧

我想說的
說這句話的人
一定很渴望能有個很棒的童年,
很棒的成長品質與很棒的父母


他不一定是那位幸運兒
所以
他希望給下一代更棒的(我還沒說最棒的)

打岔一下
每次看到一堆家長的媽媽爸爸經,
尤其一直強調我給他最棒的幼稚園,最棒的書本或我都如何教育等等,
若適度分享那都OK!,畢竟分享快樂與喜悅乃人之常情!


但過渡的強調
只是在掩飾大人們的自我缺乏自信
或是需靠不斷向別人的說這些話證明自己是很愛小孩的
隱藏在其後的
說穿了不外乎
孩子,你應該要感到很幸福(輕度中毒)
孩子,既然這磨幸福,要懂得知恩圖報,孝順父母喔!(中度中毒)
孩子,我做不到的,就靠你來實現他吧!你是我的驕傲!(高度中毒)
孩子,我們家的小孩最棒了,別人家哪比得上,哼,也不看看是誰培育出來的(我還配種出來了勒,這位父母,你以為在養寵物喔)#%$@$#%@$%(我不會舉例)(極度中毒)

究竟中了什麼毒?很可怕嗎?有沒有什麼後遺症?
我想,
先別試著將你的人生大夢套在孩子身上
先別想將你過去受過的委屈、
得來不易的經驗,
一股腦兒的往他身上塞去,試驗去
或是你跟某些朋友的恩怨或瑜亮情節,
藉由下一代再來筆畫一番
或是僅能藉由下一代的功成名就來明自己人生價值可憐人
或許,就可稍解中毒之症狀
至於,此毒溫和且補身
(因為會有別人的讚美與羨慕(不論是真的或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且有成癮性
至於副作用嘛
端視成癮情節輕重而定!

說了一堆廢話
其實
心中的 OS

拜託
你們這些過度強調自己是優良品種,
且用最好的飼料,
最棒的環境與妳認為小孩應該會最喜歡
且覺得最棒的父母醒醒吧,
你們以為在養種豬比賽看誰最肥喔

別天真了
你們有沒有聽妳的小孩想要的是什麼
而不是把一堆妳的價值觀,人生觀、喜怒哀樂是非觀、婚姻觀、工作職場觀、五四三觀(媽的,連這個也要干預)有如加持灌頂式的要他全部吸收與認同
妳是妳
他是他
妳有妳的人生夢
他有他的人生路
在管那麼多”觀”
小心有一天他會長大,他會說
我的人生觀,與你們何”觀”

給alice:
妳是我心中的寶
妳是我願意無怨無悔付出的對象之二(之一是老婆)
妳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成員之二(之一是老婆)
妳是我最大的財富之二(之一是老婆)

上述的對我而言粉重要
對妳而言
妳並不一定要知道

因為,
我和妳之間,
並不需要在天平的兩端稱稱彼此付出了多少
妳也不需要將上述的一切視為一種負擔
妳是從0開始
不是從我與lisa所定的0開始
妳有妳的人生
妳不是我們的棋子
更不是我們拿來炫耀的商品
放心去飛吧
有空歡迎常回來

那句「孩子,我只想給你最好的!?」
或許應改為,
「孩子,努力去追求妳認為最好的,找到時,別忘了告訴我妳是如何找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