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參與了在地的一個共學計畫,主要的動因,是理念近似,且比上安親班能適合小敏。在一連串偶然中,我們與小敏加入了這個團體。

觀察小敏這幾天的反應,我想恰逢畢業,暑假嘛,就是應該讓她玩玩,剛好爺爺奶奶來高雄,就帶去海生館看看可愛的海洋動物。那天她有點"歡",或許是爺奶的關係,也許是離開幼稚園不用再去的關係,也許只是前天有點感冒後吃藥的副作用....但讓我感觸多的是,最近改變的速度似乎加快了,許多反應也慢慢介於小大人的年紀,該是父母投入更多關注與引導的時候。

不想讓她太快瞭解大人現實的世界,雖然總有一天會來,但是希望保有一小角落可以幻想與美麗的童年時光(爺爺的生長背景是不得以的,不到20歲就面臨家庭巨變,且一肩挑起全家家計出海跑船,面對肉弱強食的叢林法則與幾乎都可作他爺爺的屬下....厚黑學是他的必要保護)....

週一,她踏入了另一個新的領域,參與了共學計畫,說真的,我很高興她樂觀與樂於與其他小朋友互動,更深深的確認未來更應常帶出門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甚至大人自己也放掉一些工作,多與其他人接觸與互動的念頭。

看這小敏一天一天長大,從小BABY之無反應,到言聽計從,到反問,到抱持疑問甚至提出相反意見,有時覺得好氣,但又覺得好笑與珍貴,尤其看到她把剛學會大人的回應技巧套用在不同對象時,或是現買現賣將所學"展現"一下時,覺得很有趣,也佩服他的小聰明與取巧,不過...這些技巧,只能滿足妳小小的成就感,若要更大的成就感或對自我的肯定,則需要"專"與"恆"...哈哈,這兩項正是我迄今仍缺乏的(除了騎車與打電動外)

昨晚臨時的meeting,我看到了大家眼中的期待與光芒(&茫?),很感動,回程獨自在車上,想著想著,覺得還是那句話:一切隨緣,不強求,但努力活在當下。

早上牽著她的小手過馬路,心中甜甜的滿足,腦海中,卻也閃過一個念頭-------要珍惜活過的每一天啊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