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單日長途旅行


近來辦公室鳥事依舊,永遠都有新案件,一方面想逃避現實,一方面想重溫長途旅行的樂趣,臨時決定再來一趟嘉義-左營單車出遊之旅,以時速20-30公里的方式,體會各鄉各村的點點滴滴。


出發囉!說真的,平日的高鐵人真的不多!不知道這樣一趟幾乎空車,要賠多少錢?今日的旅程,高鐵花了半小時就到啦!

 Picasa Uploader 1215_1011.jpg


說也奇妙,出發前還一直顧慮昨晚很晚才睡,體能與精神狀況似乎不佳,一踏上旅程,出了高鐵站,看見遼闊的天與地,似乎原先的顧慮與疲累都消失了!出站前,原本預計到小7補充一下並作一下暖身,在眾人行注目下(是因為車衣太ㄋ一ㄠ),感覺很不舒服,急忙買了飯團與水後即上路了。

騎到東石轉布袋,映入眼簾的是臺灣傳統養蚵漁村的景象,看到三五成群的阿桑頭戴著斗笠且臉上包的密不透氣地模樣,圍坐在小板凳邊聊天邊剝蚵,突然覺得假如剝蚵是我一輩子的事業,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又看到廟前榕樹下(臺灣的廟前大都有大樹)三五老男人在樹下乘涼與聊天,少數人眼神專注的凝視前方(我有嘗試沿著視線看去,仍不知道他們在看啥?)究竟是不是在等待年輕人回來,等待小孩回來,又或在緬懷自己過去的英勇事蹟等,就不得而知了。

Picasa Uploader 1215_1010.jpg


經過布袋漁港,看到斗大的標題寫著:「請馬總統實現競選承諾,建造布袋商港並早日完成兩岸通航,以落實促進地方繁榮與增加商機」等語,我才發現,布袋思變求發展的決心,看了一下漁港,景色依舊,漁港設施與木棧道好多了,可以在港邊散步休憩,觀光魚市與海產店,依舊是旅遊的必經點(民以食為天),但今天非假日,人潮不多,社區的原始態樣較能展現,看到一些老漁民仍做著看似枯燥單調的補網、漁船整備與保養維修、加冰與加水等,或許賺不到很多錢,但是,這些事務,是他們做了一輩子的事業,最自在也最習慣了。看到我這個單車客與奇裝異服(醜),他們只是靜靜地抬起頭,又再低下頭,車過水無痕。

一路再往南騎,有一段迷路,原因是順著指標走著走著,竟沒有路了!還好有帶導航,順利回到台17線,往北門方向騎去。突然文到陣陣的魚腥海味,伴隨著海風鹹鹹的霧氣,原來是東北季風連續強風將沿海魚塭吹起所致,放眼望去,很荒涼,前後有沒車也沒人,除了風聲與輪框規律的咻咻聲外,我感覺到一種置身與天地間的渺小,突然心想,那些在青康藏高原或國外原野間獨自旅行的人,所感受到的感動一定比我這強好幾百倍吧。

長途騎乘的好處,就是可以盡情的踩踏,不像都市內騎車時需停一堆紅綠燈,以及與汽機車閃躲避免遭追撞的問題,但體力的流失往往需預先準備,否則臨時要補充些熱量,還真的沒有得買!此外,在享受乘風而行的同時(當然是指順風),許多旅途中的細節,諸如沿路號誌、小動物(七股與台南沿路有許多水池,許多小黑鴨在其中玩耍,以及白鷺鷥在淺淺的魚塭中站立尋覓食物,甚至看到許多土狗在水圳中成群游泳玩耍等),以及坐在路旁乘涼的老先生的表情,以及每個地方特有的氣味,一鄉一鎮一縣依序的騎過,跨過每條橋並體會不同於開車經過的真實感,真的可以讓人身體疲勞卻心靈充電,並為自己還能這樣動感到慶幸與福氣(特別是沿路看到許多老先生不良於行,以及經過台南之烏腳病紀念館等之後)。



順道去了台南安平,騎著車去尋找劍獅,對於劍獅的緣起、功用與種類有了多一點的認識。只是在劍獅埕門口的兩尊(一紅一青,很可愛),感覺很像金門的風獅爺?是不是同樣的呢?

Picasa Uploader 1215_1007.jpgPicasa Uploader 1215_1009.jpgPicasa Uploader 1215_1008.jpgPicasa Uploader 1215_1006.jpg 




經過路竹時,恰逢小朋友放學,看到一個有趣的景象,一堆家長(大都騎摩托車,火未熄)在校門外引頸張望,校門內看到小朋友仍悠哉的打掃與聊天玩耍,以及校門口附近擺了一攤攤小吃(甘蔗汁與炸雞腿特多),與混亂且空氣混濁的交通,與毫無反應低頭站在馬路編按號誌燈的警察,這一整幅景象,只能說,大家辛苦了!


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去花東,特別是伯朗咖啡拍攝花東縱谷與池上鄉的美景,藍天綠地外加縱谷與稻田,那一定美極了!


991214嘉義左營單車一日圖(7hr).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