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共學出遊(上半天)

 

花絮:由於我們的隨興出發,導致開到原預訂集合地點-仁德休息站的時間,足足比約定時間早了40分鐘,故臨時決定先去安平。聯絡過程中,聽聞宋爸開反方向南下去了….呵呵…我們與豆媽都有此經驗……尤其是在鼎金交流道,好幾次我都在九如折返…挖勒…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92.jpg 


第一回合:尋找劍獅

手上拿著宋爸準備的地圖,先在旅客服務中心與小7等待時,有人就被可愛的open小將與紀念品攻陷了,小敏和子維則站在小7劍獅的旁邊吃吃的笑了起來,原來他們在幫劍獅挖鼻孔..昏…….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152.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174.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179.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184.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185.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189.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191.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02.jpg 

 

大夥到齊後,就像義和團一樣英勇且熱鬧地開始本日的尋找劍獅之旅。此時發現小朋友的鬥志是隨著參加人數而增加,而諸位為了追求「真相」,橫衝直撞彷如救火隊般十萬火急,而且有時看到黑影也開槍,真是超爆笑且有趣的畫面。三不五時還得提醒他們降低音量(雖然只有一下子的功效),不過這樣也好,所有人都知道我們在找劍獅。而且,也看到小朋友專注努力的潛力,總之,一整個上午就是衝..衝..衝…,讚啦。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23.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34.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54.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57.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58.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63.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331.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333.jpg 

 

跟在眾小蘿蔔頭後面走著的同時,看到一張張天真且笑得燦爛的小臉龐,我一下子掉入了時光隧道,想到以前也都曾經這樣追逐與玩耍,不管追逐的是螞蟻窩、不知名樹、尋找古蹟與標示等…那個時候,除了功課與聯絡簿,似乎沒啥特別煩惱的….


印象中的國小時光,除了少數幾個女生吸引眾男生目光外(我是很外圍的蜜蜂),總覺得校外旅行或家庭出遊等留在腦中的痕跡,都遠比學校課程來的深且清晰,而且上課佔的時間較長耶!操場、打彈珠、團體遊戲、拔河、接力賽跑、蒐集樹葉與製作標本、去名勝古蹟玩(古蹟與名勝都不是重點,是周邊的遊樂設施與動植物比較吸引我),以及餐盒(有幾次不用帶餐盒,是訂便當或麵包餐點的,當時我好捨不得吃!),除此之外,對於參加的合唱團,印象最深的就是三不五時可以吃到老師請的泡麵(最便宜的味丹原汁牛肉麵,橘色包裝的,因為家中不准吃泡麵)。

想著想著,突然被香腸味吸引,看到一堆人排隊等著,口水都快滴下來了(我是說排隊的人),赫然發現大夥已經往巷子移動去了…..

 

看到許多有歷史痕跡的民宅,若在此居住之前人地下有知,一定很感動現在變成古蹟供人參觀與珍惜的景象,看得出先民生活的艱困與貧窮,以及節儉與充分利用的特性。看到劍獅的由來,可想當時治安並非穩定,對於平凡百姓而言,安居樂業恐怕是最基本且必要的願望吧!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155.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08.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09.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13.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30.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33.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39.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42.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44.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45.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56.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65.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266.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323.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326.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328.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330.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335.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339.jpg 

 

許多古宅的翻新與整修,看得出社區整體營造形象與再出發的決心,在許多角落與空地中,看到了一些老年人靜靜地坐著,在他們的眼中,雖然沒有像我們這群觀光客的驚奇,但確有著隨著歲月洗盡鉛華的滄桑,與些許的孤獨。

 

走在安平老街看到一攤攤小販,不論吃的玩的,都與其他地方大同小異,但不可諱言的,小本經營卻也補充了當地居民經濟收入的來源之一,間接的造就地方文化的重新檢視與保存。現在的安平與我印象中的景象已有太大的改變,不論是漁港碼頭、人行道、商店、公共設施與文化古蹟等、甚至許多解說標語等,都讓我耳目一新。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IMG_9192.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DSC06788.jpg 

某位小朋友有注意到劍獅的種類(是智慧的還是避邪的,是插單劍還是雙劍的…..),我很訝異但也佩服其觀察力之提升。想到以前的同學,也有因為老師或大人的一句稱讚,改變生活中注意的事務,甚至開始鑽研與蒐集被稱讚的那件事相關事務…或是為了維持那一次偶然高水準的表現(舉個自身例子,有一次能力測驗及另一次數學競試不小心考全校前x名,被大人稱讚有天分後,之後每次考試都像拼了命努力,只為了維持高水準…得失心變好大)

 

 

許多劍獅的長相,都出乎意料的特別,有些很可愛,有些很兇(怒目狀),有些很慈祥和藹,也有些很蒼老….不知道除了安平,還有那邊有劍獅的蹤跡。

 

中午各自帶開去吃飯,小敏經過一般小巷道時,眼睛忍不住飄到小巷弄中,一直在尋找有無「隱藏版」的劍獅…直到我們喚她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巷弄。可見這次小朋友都很入戲喔!

 

(待續….)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DSC06752.jpg 991218共學第一次出遊DSC06779.jpg   

 

 

 

 

 

 

 (欲看更多照片請看相簿,網址為:http://lisamnsn.pixnet.net/album/set/15115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