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打敗黑暗奮鬥記實

 

剛出生時:什麼是黑暗都還搞不清楚(以前在媽媽肚子內的10個月都這樣過了)

 

1 – 4歲時:沒啥感覺,反正還小,也不懂恐怖故事,只要有小方巾就搞定(睡眠專用)。

 

5歲-小一前:有點怕(會希望大人陪),尤其去保母家看到卡通有緊張恐怖劇情時,那幾個晚上較嚴重,但只要給她鼓勵,會面對。

 

小一後:易因周遭卡通或故事書的情節而產生害怕(用盡各種方式打聽與探詢,僅得知她對於有一次在豆媽車上看的卡通與另一次在共學一起看的聖誕精靈這兩樣她很害怕),…..(聖誕精靈那片是喜劇片耶)

不論我們用各種比喻(ex:故事是人編出來的呀!這些都是假的呀!或是他們都是可愛的…)無效,且症狀越來越大…..(ps.這與小敏容易受驚與謹慎的個性有關,與播放啥片無關)

 

最近幾週,只要有點暗,小敏就會像黏踢蟲跟著我們,半夜也不敢去上廁所…,就連平常晚上看電視時去上廁所,她都要”一ㄡ—ㄏㄡ---一直反覆好幾次”,有時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看了我們很心疼(當然還是堅守原則,只是有時看她一路大聲的叫的背影,原本扳的一張臉差點笑彎了腰…

 

措施A:告訴小敏,有關神鬼與信仰的事,與告訴她幾位民間常拜的神(觀世音或媽祖)的故事,並告訴她,沒有黑暗魔鬼,但若她覺得害怕時,還是可以默唸諸神祈求保佑。

 

措施B:告訴小敏,黑暗的地方,其實也沒啥,燈打開並證明給她看。

 

措施C:告訴小敏,我們家有地基主會保佑,房間裡面不會有奇怪的東西,只因他是我們的”窩”

 

措施D:堅持與循序漸進,每次進步一些就立即給她鼓勵,並試圖延長她晚上上樓獨處的時間(由原本的30秒---1分鐘----3分鐘----5分鐘)

 

目前發現小敏怕黑的情況已逐漸有效果…..

 

 


過去的家中晚間9點50分現場直撥:

敏:媽媽(發現無效時會改轉向爸爸),這是我最後一次請妳陪我上去,好不好(淚眼汪汪狀)…..

媽:(OS)拜託,換個台詞好嗎?已經第N次了!

敏:那可不可以陪我到樓梯口,我自己走上去就好!(媽:無動於衷,已麻痺),故小敏改向爸爸求情….

我:嘴巴仍講不行(小敏已發現我動搖的眼神)…再三淚眼攻勢加上鬼哭神號下,我被說動,好啦,照妳說的,陪妳到樓梯口….只見到了樓梯口,小敏邊爬樓梯邊一直連續且大聲的一ㄡ—ㄏㄡ---一直反覆

到樓梯一半處,

小敏:拜託,可不可以陪我上去,走道樓梯一半就好了…

爸:這與妳剛剛說的不同…僵持與大哭一陣子後,爸爸心軟又陪走到了樓梯一半….只見小敏又開始一ㄡ—ㄏㄡ---一直反覆直到上樓,但堅持要看的到我…

小敏:可不可以叫媽媽快一點上來(媽媽剛剛答應他3分鐘),

我:好。

媽媽也在樓下說:3分鐘後就會上去。

過不到5秒,小敏又重複前述問題,爸與媽都再重複上述言詞,再5秒,小敏又問…反覆N遍,直到大家都投降了,敏媽被迫提前上去,她才嘟囊著小嘴抱怨:這麼慢才上來..(拜託,大約不到1分鐘勒)

 

 

近日,在一次驚天地泣鬼神的堅持後,小敏逐漸願意自己先上去,並隨這每天不斷的好言相讚與她自我鼓勵(這點可算是她的優點,屬治療系的女生,會自己鼓勵自己與他人),逐漸有好轉的趨勢!

 


後記:

1.其實我小時候也很怕黑,每次都要我妹陪我上床睡….(秘密)

2.怕黑是很不容易克服的人格特質,但又不知道如何才是對她最好的方法?(堅持原則好殘忍,當時真的好想給她擁抱或陪她,唉),不過現在每次她進步了一些,就給她大大的稱讚與擁抱,或許是暫時可行的作法!

3.小敏會不會因為沒有安全感?還是天生的人格特質?

4.至少他又克服一樣事情(以前的小蟲或螞蟻,她都會嚇得吱吱叫,那天去爬柴山,沿路的小蟲或馬陸,一路上山看她一直像被電到似的,下山時,就自我鼓勵的語氣說,我現在已經不怕了…好樣的)

 

補充:

自從怪力亂神的拔拔跟小敏講一直喊呦~呼~,可能會引起他害怕的東西注意(到底是啥?)

小敏想出變通的辦法(動動腦也不錯),每次去上廁所或上樓時

就開始想話題跟我或拔拔聊天,例如:一邊往廁所走,一邊問我:媽媽,我們班某某某...今天說了一句XXXX的,好好笑之類,完全無相關的事,甚至,昨晚上樓時(已經告訴她,我等一下才會上樓),一邊走一邊叫我,問他甚麼事?

他竟然回答我:只是想叫妳而已!!!!!

當場跟拔拔笑翻了

孩子,加油! 每天有一點進步,媽咪就很開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