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8)日的共學會議,4家人與董老師又在燈光美,食物佳的氣氛中聚在一起,會後,還有手腦並用(木工)的運動時光,與吃生菜配披薩雞腿的悠閒午後,唉!真是太享受了!也感謝幾位小天使的配合,讓大家有了空檔可坐下來聊聊天。回首共學來時路,真是許多巧合與機會(一切都素緣份啦),讓幾個背景不同,小朋友個性也都不同,但理念近似的家庭聚在一起,為實踐童年教育的那一點小小堅持而努力,很佩服大家參加的決心,也很高興有搭上這班車。

 2011-IMG_9878.jpg  

照片:左營舊城門,穿過城門,彷如穿梭時空的兩個世界


生物多樣性是近年來很夯的一個議題,也是世界許多綠色組織致力維護的一個目標,談到我們的共學,每個小天使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甚至天南地北,雖偶有小吵,但卻能雨過天晴,也因有董老師及家長的付出,讓每位小天使能在較自然與低壓力下成長,並延緩升學功利教育主義的衝擊。或許,算是另一種生物多樣性的保育。

 

「來新基地彷彿好一陣子了!」這是閒聊中隨興所提(其實才幾個月),對幾個原本陌生的家庭,因為共學,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能在討論中尋求共識,真誠地表達意見,感覺真好。

 

對於小敏,觀察她小一後的這段日子,深切地感覺到,成長的節奏已悄悄的變快,不論是思考或生活大小事,已經銳變成一個小女孩的雛形,活潑、開朗、愛笑(聽說這點還是某位小男生喜歡的,呵…),是她的優點,而專心、耐心與細心,則是再多一點點也不嫌多!

2011-IMG_9928.jpg 

照片:最近被毀的彩虹眷村,箭頭似乎和人頭太密合了(遊記待補中)


小敏排行老大,有時都覺得她很幸福也很辛苦,生命中有許多的第一次等著她,有最多來自爸媽的祝福與期待,但也有許多來自新手爹娘的窮緊張與沒經驗(特別是小時候一下子發燒,玫瑰疹,腸病毒,打針,敲到頭怕腦震盪,嘔吐與拉肚子,甚至一度懷疑得到一種長不高的遺傳性疾病)等,但,不論如何,希望她快樂,且希望她的人生走的平順安康,是我們不變的期待。

 

對於小敏,我們逐漸學習放手,

放手讓她與其他小朋友溝通生活,

放手讓她決定一些事,

放手讓她參與一些討論與意見表達,

放手讓她去嘗試以往未曾體驗過的事務,

鬆開手時,才發現真正不易放下的,並不是那雙有形的手,而是對她關注的心,

甚至,到了未來的某一天,反倒是我們離不開她(捨不得),

或許,她還會反過來安慰我們,並重新牽起我們的手。

 

DSC07050.JPG 

照片:高雄3D不思議展場的一角,大猩猩(不是我)似乎不想放手..(遊記另補)



 

小敏出生時,是帶著微笑來到這世界的(剛爸的一句話讓我想起在產房迎接小敏的那一刻,是多麼驚喜與高興,也感謝老天給我們一個生命的驚嘆號),

生活中,我們相信,過渡的溺愛就像毒品,也是另一種家庭暴力,為此信念,我心中掉過許多不捨的眼淚,只因深怕溺愛了她是害了她。

 

(例子1)舉凡她跌倒,不會像一般小朋友坐在地上哭給大人看,但事後的擁抱與安慰是一定要的啦。

 

(例子2)又怕她平時太ㄍ一ㄥ,還好多虧小敏娘的傳授撒嬌心法,

心法1:爭奪情人大作戰,劇本台詞略以,

媽:xxx是我的,

敏:XXX才是我的(字體大小與音量成正比)

媽:可是我已經跟他結婚了

敏:那我也要跟他結婚…(以下如此台詞自由發揮,並輪替約10次)

爸:擁抱小敏(媽低語,難得有兩個女人愛,幸福嗎?)

媽見狀:為什麼,….不公平(假裝泣狀)

敏:擁抱並做出勝利姿勢!

心法2:你是最愛我的,對嘛(配合害羞狀)

  媽:我們想去吃(或買)xxxx,但是錢不夠,

  敏:怎麼辦!

(2人眼光飄到爸這邊,狡猾狀)

媽:爸比拜託,人家很想……(別想歪了)

敏:爸比拜託(配合狀)

媽+敏:你是最愛我的,對嘛?愛拖(拜託的台式發音,需搭配嬌媚狀與柔聲)

爸:…….(心軟)

敏媽並補充表示:以上心法只是原則,各種場合都可以改良後使用,一旦學會活用,功效極大(驕傲狀)…..呵呵!以上是玩笑話啦!重點是這兩個女生都是我的最愛呀!

我們發覺,小敏學習後,似乎比較沒有當老大拘謹與太ㄍ一ㄥ的宿命個性(觀察中)

 DSC06524.JPG 

照片:心法教授完成圖(四重溪溫泉之旅)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是靜靜地收藏,既然無法留住時光,就只好學習珍惜生活的每一天,酸甜苦辣都有,各種突發狀況也有(特別每天看到恐怖的社會新聞後),重視過程,而非僅拘泥於結果(當然結果也是重要滴)。

 2011-IMG_0112.jpg 

照片:雲林阿媽家拔紅蘿蔔

 

共學ing!,我們的愛也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