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08/5

近期有人跟我抱怨

覺得小敏越來越常使喚芊芊

大家都為芊芊打抱不平

 

例如星期一

大家的手都忙著拿東西吃

小敏一直請芊芊幫她進教室拿衛生紙

(就會看到芊芊手忙腳亂的進教室拿衛生紙給小敏)

 

還有我們出去玩時

小敏的東西多交由芊芊保管

原以為是因為她們兩個的感情很好

所以芊芊才會常常幫小敏

一直到星期三

芊芊想跟小敏借閃亮筆

小敏說什麼都不借

我才開始覺得小敏好像有點無情....

難怪有人看不下去

 

從放假以來

可以感覺到小敏一些改變

例如常做自己的事(即便是在上課中)

跟她聊天

她也不太想聊

偶而會對老師唱反調(不只是對我唷~對剛和翰也是如此)

雖然她還是和以前一樣貼心

但情緒很容易反覆無常

一下子跟我很好

一下子又不理我....

不知道她怎麼了...

 

好一點的是

她這週午餐都吃得滿快的

不過不會像之前一餐要花一兩個小時

而且也很容易躺平就睡著了

 

最後

下週二輪到小敏當老師

再請爸爸媽媽提醒她唷

 08/8~08/12

 小敏最近好常說"我不要"唷
像我們看新聞
她就說她不要
我們做美勞
她也說她不要
吃東西也是
說說自己的想法也是
看她變成這樣
讓我開始反省是不是我讓她有過多的選擇機會
使得她總認為要不要參與都由她決定
 
所以星期四開始
我就強制大家都要跟上共學行程
小敏剛開始很不能接受
都臭一張臉對我
可是當她完成我要求她做的事後
她又會很得意自己的成果
我跟她說
如果她一開始就沒有做的話
就根本看不到現在的成果
她聽了沒回應
只是
低頭繼續忙自己的作品
或裝傻
不知道她聽進去了沒....
 
還有
小敏這週為了芊芊不喜歡粉紅色的雞蛋花生悶氣
真的很生氣的那種唷
是氣到我們走了很長的路來回
她都不跟我們大家說話
而且一臉很累的樣子
一直到回教室
我問她
她才說出芊芊不喜歡粉紅色的問題
她說
她不能理解為什麼芊芊明明身上有那麼多粉紅色
可是卻總說她不喜歡粉紅色
小敏特別幫芊芊撿了一朵粉紅色的雞蛋花
結果芊芊不要
小敏就開始火大了
不知道是她的氣點太低
還是她隨便拿個理由來應付我
讓我不能理解為什麼要為這種問題氣那麼久....
 
最後
最近常聽小敏說她不喜歡吃御飯團的海苔
我看她吃飯團也慢吞吞的
不知道她是不是吃膩
我是在想
因為我每天也都會買早餐
是否需要我也順便幫她買一份
再麻煩爸爸媽媽回覆唷~

08/22~08/26

小敏這週教我們大家認識樹

不過她把上課及考試混在一起

感覺有點亂亂的

例如

她第一次教大家掌狀葉子的樹有哪些

講完馬上就考

接著

她第二次教大家水滴狀葉子的樹有哪些

講完也是一樣馬上就考

不過考的東西就變成

掌狀葉子及水滴狀葉子混在一起

再接著混上羽狀葉、鋸齒狀葉...

到了最後

變成人人有獎

只要有講就有加圈

就是搞不清楚什麼樹是什麼葉子

 

而且到了最後

因為大家知道的都講完了

小敏為了不要冷場

開始讓大家查一下資料,講一下答案

這...看起來好像大學的翻書考試

只是一個找不到答案

一個隨便找都是答案

 

這個問題其實不只有出現在小敏的教學上

只是小敏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個問題上

所以我乘機問那些被小敏加很多圈的人問題

好險這幾個也真的是一問三不知

讓小敏知道她這樣的教學方式

雖然可以讓大家加很多圈

但能學到的東西很少

 

不過...

不知道是不是被我點到後

感覺到挫敗

所以接下來安排教學行程時

小敏就很堅決的不當老師

那我想無妨

再給她一些時間思考與學習

 

08/29~09/2

這週小敏發成績單

一進共學教室就馬上拿給我看

她還很得意的向我說明優的意思

可以感覺到她的開心

 

不過!

看到她寫作業

我就想到烏龜

星期四她還取笑豆子寫作業很慢

結果我過去看她寫了多少

沒想到她才寫第二個字

真是誇張到我差點內傷

 

因此

我出重手

限定她在指定時間內完作業

不然少一個字就扣一個圈

這規定一出來

小敏就有比較正經的在寫作業

不然看她盡忙一些外務

反而該做的拖拖拉拉

真是令人傷腦筋

 

另外

小敏最近很常跟我提到

她在家裡都不太會講話

因為大人都在講話

她根本岔不上話

還有

她感覺自己講話好像沒有人在聽

感覺她有些落寞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如果是的話

再請爸爸媽媽多和她瞎聊天唷~

 

最後

現在我們會在課後請大家說一下彼此的優點

我感覺小敏很常看到別人的優點唷~

有時候只是很小的事

小敏也會記著

像是翰翰星期五出去玩

有提醒豆子不要跑太遠這件事

連翰翰都忘了

她竟然有注意到

看來我得小心一點

不然哪天被她看到我在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