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學校事無感?健忘?

前一陣子,接連幾次隨口問小敏:學校今天上啥課呀?

不知道!

再問:平常去學校有沒有一些有趣的事?(因為不常聽到他說福山的事)

不知道(疑惑狀)

過沒幾天,再問同樣的問題,還是一樣的回應!就這樣接連好幾次,我有點擔心,只是恍惚?對周遭無感?還是…..

找小敏聊聊,並和她一起作了一本臨時雜記簿,希望她養成隨時記下來的習慣(畢竟人的記憶力有限),以降低水壺沒喝,或是早上交代的事,下課回家時,發現都忘了,或是常發生功課或聯絡簿忘記帶的窘境…

 

過一陣子,問她班是有哪些老師?只回答出一位,另2位….……

又試著問她,同學知不知道,不然去問同學好了(若所有同學都不知道,則可能不是小孩的問題)。並試著要求小敏,每天嘗試用小筆記本記下些上課或學校生活中有趣的,有意義的事物,並告訴她,記憶是有限的,許多過去的美好,幸好她有把它畫下來,或是記下來,現在才能回味,只見她小頭猛點,欣然同意狀。

 

前幾天,又問了她,何時段考呀?(我們是不太愛管考試,也不太在意考試成績的懶父母),她搖搖頭,我再問,為什麼每天都要重複同樣的問題與不愉快,並告訴她有關當自己主人的好處與方法,她亦斬釘決鐵地說,我要當自己時間分配的小主人…

 

以上的問題,都不是啥麼嚴重大不了的事,我也知道再觀察一陣子….但,就是希望養成一些好習慣,避免每日無限輪迴而已。

另讓我汗顏的是,過去自身的經驗,並無法用來推估小敏行為的合理性…或許,現在物質的誘惑與充滿聲光歡樂的事物太多…

 

另外,又跟她分享了當天複習的好處多多…她聽的懂,但不知能做到多少?我們覺得嘮叨實在對健康不好,而且也隨著小敏年紀越大,逐漸不管用啦!

 

但必須要說的是,小敏的樂觀與開朗,善解人意與體貼,是我最欣賞的特質,有時後,她聽到我對lisa在假裝可憐與委屈時,她就會會跑過來抱抱我,並認真地安慰我(其實有時我是說著玩的)。又若對於一些生活事物,她有許多愛心與柔軟心,特別是對於弱者同情甚至主動想要照顧(長大得好好告訴她,這點很可貴,也很容易被利用)。


而生活中,有許多的細微轉變,在我跟小敏的互動中不斷變化,有些很窩心,有些很讓人長白頭髮,有些則讓我忍不住擔心,只希望,在各種多元的刺激下,她還是能走出一道屬於自己喜歡的生活模式,且不要那麼在意別人,多在意自己,體貼自己一下...^^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