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拉回雲林阿媽家,只見她辛苦地將一袋袋未曬乾的生土豆倒在家門前廣場,再用釘耙逐一撥平,每隔一段時間,又要再翻攪與移動,讓陽光充分照射,避免某些土豆被壓在下面乾不了,如此週而復始,晚餐前還要將超大帆布逐一蓋妥並拿石塊壓住(雲林的東北季風超大),若下雨又要立即收,將這些土豆裝回麻布袋,等好天氣時再拿出來曬,否則又白曬了…如此週而復始,且往往只有一個人自己作…這麼多的土豆,曬乾後,價格往往又被盤商壓的很低,真是辛苦又有許多收入不確定的行業。

 

 

 

心中想到的是:如何讓阿媽不這麼累?

 

勸她嗎?她已經習慣勞動了,且賺取基本生活費是阿媽的基本人生信念(手腳都健在,為何不去工作?)

 

用省力機械或人工設施,例如用層架並用一層一層的推車….中間用紗網(做好的成本可能遠超過賣花生的收益,需10年才回本),問題是,我們也不想讓她再作這麼久…

 

想了又想,突然閃過前幾天去美濃拔白玉蘿蔔的場景,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特別是一個個家庭,充滿新鮮與好奇的眼神,與一起體驗當農夫採收的精華時段(省去枯燥的平日照顧),在短短幾個小時內,獲得歡樂與美好回憶,而農人,也省去後段需找人工收成與整理,並遭盤商波削的無奈(鄉下更明顯,盤商說多少,農夫因外界商訊不清且大多僅老年人1-2人,往往只能乖乖就範,有時落的血本無歸的窘狀)。

過去許多臺灣偏遠地區的小規模農業,例如高冷山區的高麗菜園,前幾年產地1個不到10元,許多菜農索性不收割了....多可惜呀!換成若開放每人100元,可自行入園採收裝滿為止,每個人採收後還可以分送親朋好友"這是我親自採下的...",不僅有趣,也讓菜農稍微減少損失。

更重要的是,嘗試農夫的半日生活,與親自從土地中靠自己的勞力獲得果實的體驗,是可貴的,也是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