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1/06

先給小敏鼓鼓掌

 她這週吃飯都吃很快(我都給正常的量唷~)

 都在12:45前吃完

 連宋剛剛都吃得比她慢

 不過偶而還是會出現塞塞功

 然後被我罵的情況

  

但作業....就沒什麼起色....

 一樣是邊寫邊玩

 有時候還會引導我跟她一起聊天

 聊到快兩點時才發現她作業還剩一堆....

  

提到作業

 小敏的字越來越草

 明明就寫得很慢了

 還能被她寫草

 真是不容易的事呀...

 所以現在她一份作業都要寫兩次以上

 才能完成

 關於這點

 小敏被我碎唸了快一個禮拜了

 我:其實妳的目的是想被我碎碎唸吧!

 敏:ㄜ....不是....

  

最後

 這週有讓大家認識"量角器"

 其中有提到垂直角90

 和大於90度角 小於90度角

 但小敏這部分跟得比較辛苦(她不容易分辦什麼角度是大於90度角,什麼角度是小於90度角)

 還一度因為答錯而哭出來

 超擔心她會因此而討厭角度之類的問題

 等期末考結束

 再來和她討論一下

 

1/9~1/13

這週我和小敏最常出現的對話如下:

我:「我們來OOO吧~」(OOO是指我們這週進行的活動)

敏:「老師~我可以不要OOO嗎?」

我:「可以呀~如果妳不參加共學就可以不用OOO~」

 

話說以前我似乎給小敏太多權力了

而現在得一一收回

讓她習慣共學並不是她想怎樣就怎樣的地方

而她的反應也很可愛

明明知道我會要求她做一些事

但她還是會半開玩笑的問我上述的問題

在聽完我的回答後

她會用苦笑的方式回:「厚...又來了....」

擺明了明知故問嘛....

 

她這週的心情還滿不錯的

尤其星期四之後

因為她國語考全班第一高

而數學也不差

有考到共學的標準

再加上她最近拜翰翰為師

學了一套抖音功

目前小有成就

心情一直保持在中上

 

另一件好消息

小敏現在在共學裡很習慣關燈囉~

不知道小敏在家是否也有關燈的習慣了

如果在家也習慣隨手關燈了

那共學這邊加扣圈的辦法也要調整回來

結束圈通膨時期

 

最後和爸爸媽媽分享小敏一件趣事

共學又開始種豆了

小敏為了豆子長得更好

把它放在最接近日光燈的櫃子上(就在她正後方的櫃子)

結果她的豆子真的長得很快

都比大家高許多

大家都問她是怎麼做到的

她就分享了她的想法

結果現在共學裡最熱門的地點就是小敏正後方的櫃子

下次爸爸媽媽來看

會看到那個地方排滿豆子~

 

1/16~2/4

小敏自放寒假開始

我們就開始發展出極為予盾的關係

 

第一件事就是寒假作業

我要求小敏每天都要有一定的進度

但她就像一條蟲一樣又趴又倒的跟我抱怨"為什麼只有她被要求"

我:「因為妳不像其他人一樣懂自我要求」

敏:「厚!討厭!好討厭!︿%*%*」

這樣的對話到了寒假第三天

我也忍不住了

所以我跟大家講(不針對小敏)

"我不會要要求各位的作業進度,但如果寒假結束,但作業沒有完成,

就退出共學,就算只是一個數字或是一個注音符號忘了寫也算,

因為那代表你是需要被嚴謹要求的人,需要到更嚴謹的地方學習"

此話一出

小敏是有比較認真的去寫自己的作業,也沒有在抱怨

不過這也只維持三四天

接下來的日子,她都只寫硬筆字,其它的不寫

我:「妳確定今天妳只要寫這樣?」

敏:「ㄜ...嗯!」

我:「寒假已經只剩四天了唷~」

敏:「嗯!」

看她還有很多東西沒寫

真不知道她的自信是怎麼來的....

但不論結果如何

就這次共學訂下的寒假作業則

希望爸爸媽媽能協助完成(就是關於未完成作業者,退出共學)

雖然我們都很喜歡她

但因為這會關係到小敏她對學習的態度養成

不會再給她退步

 

第二件事就是小敏很常明知故問

尤其是當我又跟宋剛剛吵架時

小敏就會用很天真的口吻問:「老師~為什麼妳不理宋剛剛了呀?」

前幾次我還會回答她

到後來就沒有回答她

星期六的時候我則跟她說"小敏,請勿明知故問,那會讓人不舒服"

會如此嚴肅的跟她講話

是因為我感覺到小敏有時候會利用別人的劣勢來突顯自己的優勢

像有時候我會教小敏一些小知識(因為有時只有她在我身邊)

小敏就會刻意在其他沒聽到的人面前講一些片段

像在炫耀,又像在吸引別人的注意

這些我倒還可以接受

但很不喜歡小敏明明知道我和某個人吵架冷戰中

卻還一直故意問我為什麼不跟那個人講話(明明整個吵架的過程她都有看到)

這樣會使得那位和我冷戰的人心裡很不舒服(甚至會有二次傷害)

不了解小敏的想法是什麼

只知道小敏是個需要透過和別人比較

才能自我肯定的孩子

我星期六有跟小敏說

問問題要看情況

否則有些問題就會變得殘忍

 

第三件事是小敏好喜歡觀察生物

從我們開始學顯微鏡到認識各種動植物細胞

她都是處在很開心的狀態下

雖然每次從顯微鏡下找東西需要花一些時間

但小敏很願意等待

還有每次上完課

小敏還會溜到我身邊問我關於細胞的問題

問得我不得不把以前學生物的書拿出來翻(因為太多東西忘了)

我:「小敏~妳真的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嗎?」

敏:「聽得懂呀~只要關於生物的東西,我一聽就懂了~」

看小敏將來要不是創意總監

要不是生物學家~

 

最後一件事就是小敏都不刷牙

這次放假給這些小朋友一些福利

其中一項就是有刷牙有加圈

全共學只有小敏不為所動

我:「小敏~妳怎麼不刷牙呢?」

敏:「我沒牙刷呀~」

我:「嗯?我之前看妳的櫃子裡有耶~妳要不要再找找看?」

敏:「沒有呀~可能之前就帶回家了吧!」

我:「那妳明天可以帶嗎~」

敏:「不知道~」(閃人)

 

上述最後兩句對話

我們重覆了四次....

結果她還是未加過刷牙的圈

還真有始有終.....

 

以上是小敏的寒假大事

和爸爸媽媽分享

 

老師      敬上

1/02~1/06

先給小敏鼓鼓掌

 她這週吃飯都吃很快(我都給正常的量唷~)

 都在12:45前吃完

 連宋剛剛都吃得比她慢

 不過偶而還是會出現塞塞功

 然後被我罵的情況

  

但作業....就沒什麼起色....

 一樣是邊寫邊玩

 有時候還會引導我跟她一起聊天

 聊到快兩點時才發現她作業還剩一堆....

  

提到作業

 小敏的字越來越草

 明明就寫得很慢了

 還能被她寫草

 真是不容易的事呀...

 所以現在她一份作業都要寫兩次以上

 才能完成

 關於這點

 小敏被我碎唸了快一個禮拜了

 我:其實妳的目的是想被我碎碎唸吧!

 敏:ㄜ....不是....

  

最後

 這週有讓大家認識"量角器"

 其中有提到垂直角90

 和大於90度角 小於90度角

 但小敏這部分跟得比較辛苦(她不容易分辦什麼角度是大於90度角,什麼角度是小於90度角)

 還一度因為答錯而哭出來

 超擔心她會因此而討厭角度之類的問題

 等期末考結束

 再來和她討論一下

 

1/9~1/13

這週我和小敏最常出現的對話如下:

我:「我們來OOO吧~」(OOO是指我們這週進行的活動)

敏:「老師~我可以不要OOO嗎?」

我:「可以呀~如果妳不參加共學就可以不用OOO~」

 

話說以前我似乎給小敏太多權力了

而現在得一一收回

讓她習慣共學並不是她想怎樣就怎樣的地方

而她的反應也很可愛

明明知道我會要求她做一些事

但她還是會半開玩笑的問我上述的問題

在聽完我的回答後

她會用苦笑的方式回:「厚...又來了....」

擺明了明知故問嘛....

 

她這週的心情還滿不錯的

尤其星期四之後

因為她國語考全班第一高

而數學也不差

有考到共學的標準

再加上她最近拜翰翰為師

學了一套抖音功

目前小有成就

心情一直保持在中上

 

另一件好消息

小敏現在在共學裡很習慣關燈囉~

不知道小敏在家是否也有關燈的習慣了

如果在家也習慣隨手關燈了

那共學這邊加扣圈的辦法也要調整回來

結束圈通膨時期

 

最後和爸爸媽媽分享小敏一件趣事

共學又開始種豆了

小敏為了豆子長得更好

把它放在最接近日光燈的櫃子上(就在她正後方的櫃子)

結果她的豆子真的長得很快

都比大家高許多

大家都問她是怎麼做到的

她就分享了她的想法

結果現在共學裡最熱門的地點就是小敏正後方的櫃子

下次爸爸媽媽來看

會看到那個地方排滿豆子~

 

1/16~2/4

小敏自放寒假開始

我們就開始發展出極為予盾的關係

 

第一件事就是寒假作業

我要求小敏每天都要有一定的進度

但她就像一條蟲一樣又趴又倒的跟我抱怨"為什麼只有她被要求"

我:「因為妳不像其他人一樣懂自我要求」

敏:「厚!討厭!好討厭!︿%*%*」

這樣的對話到了寒假第三天

我也忍不住了

所以我跟大家講(不針對小敏)

"我不會要要求各位的作業進度,但如果寒假結束,但作業沒有完成,

就退出共學,就算只是一個數字或是一個注音符號忘了寫也算,

因為那代表你是需要被嚴謹要求的人,需要到更嚴謹的地方學習"

此話一出

小敏是有比較認真的去寫自己的作業,也沒有在抱怨

不過這也只維持三四天

接下來的日子,她都只寫硬筆字,其它的不寫

我:「妳確定今天妳只要寫這樣?」

敏:「ㄜ...嗯!」

我:「寒假已經只剩四天了唷~」

敏:「嗯!」

看她還有很多東西沒寫

真不知道她的自信是怎麼來的....

但不論結果如何

就這次共學訂下的寒假作業則

希望爸爸媽媽能協助完成(就是關於未完成作業者,退出共學)

雖然我們都很喜歡她

但因為這會關係到小敏她對學習的態度養成

不會再給她退步

 

第二件事就是小敏很常明知故問

尤其是當我又跟宋剛剛吵架時

小敏就會用很天真的口吻問:「老師~為什麼妳不理宋剛剛了呀?」

前幾次我還會回答她

到後來就沒有回答她

星期六的時候我則跟她說"小敏,請勿明知故問,那會讓人不舒服"

會如此嚴肅的跟她講話

是因為我感覺到小敏有時候會利用別人的劣勢來突顯自己的優勢

像有時候我會教小敏一些小知識(因為有時只有她在我身邊)

小敏就會刻意在其他沒聽到的人面前講一些片段

像在炫耀,又像在吸引別人的注意

這些我倒還可以接受

但很不喜歡小敏明明知道我和某個人吵架冷戰中

卻還一直故意問我為什麼不跟那個人講話(明明整個吵架的過程她都有看到)

這樣會使得那位和我冷戰的人心裡很不舒服(甚至會有二次傷害)

不了解小敏的想法是什麼

只知道小敏是個需要透過和別人比較

才能自我肯定的孩子

我星期六有跟小敏說

問問題要看情況

否則有些問題就會變得殘忍

 

第三件事是小敏好喜歡觀察生物

從我們開始學顯微鏡到認識各種動植物細胞

她都是處在很開心的狀態下

雖然每次從顯微鏡下找東西需要花一些時間

但小敏很願意等待

還有每次上完課

小敏還會溜到我身邊問我關於細胞的問題

問得我不得不把以前學生物的書拿出來翻(因為太多東西忘了)

我:「小敏~妳真的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嗎?」

敏:「聽得懂呀~只要關於生物的東西,我一聽就懂了~」

看小敏將來要不是創意總監

要不是生物學家~

 

最後一件事就是小敏都不刷牙

這次放假給這些小朋友一些福利

其中一項就是有刷牙有加圈

全共學只有小敏不為所動

我:「小敏~妳怎麼不刷牙呢?」

敏:「我沒牙刷呀~」

我:「嗯?我之前看妳的櫃子裡有耶~妳要不要再找找看?」

敏:「沒有呀~可能之前就帶回家了吧!」

我:「那妳明天可以帶嗎~」

敏:「不知道~」(閃人)

 

上述最後兩句對話

我們重覆了四次....

結果她還是未加過刷牙的圈

還真有始有終.....

 

以上是小敏的寒假大事

和爸爸媽媽分享

 

老師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