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0~5/4

小敏有兩件令人高興的事

第一件是她的作業完成速度越來越快

第二件是她的學習心得也能快速完成

看來她的小冊子真的很有用唷~

現在我問她需不需要幫忙

她:「不用~我有做記錄了~」

但她這週還是有被我碎唸了一下

因為我們共學有一項規定

共學下課後

桌子上如果還有留東西

律沒收到沒收櫃裡

而且在沒收的期間裡(領回去要一個圈)

東西是歸共學所有

直到物主領回去才歸物主管理(以免有人一直不領回去)

結果小敏姐就拿起來沒收櫃裡的記事本(駿駿的)

跑去和翰翰分享

分享就算了

她還提意要撕下記事本裡的某一頁

翰翰聽到後愣了一下

跑來問我可不可以撕時

才被我發現這件事

我:「妳怎麼可以拿駿駿的記事本去看?」

敏:「因為妳說沒收櫃裡的東西是共學的呀~」

我:「嗯...是啦....」(驚覺她講得也對..)

敏:「所以我就可以拿去看呀~」

我:「嗯...可是這樣不好吧,萬一哪天妳的日記本也被沒收到沒收櫃裡,

妳會希望有人看它或撕它嗎?」

敏:「ㄜ...不希望呀...可我會馬上把它領回來,余東駿他是放很久了耶~」

我:「重點是妳也不希望嘛~那就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呀~而且,就這件事,

我感覺到翰翰的道德感比妳高唷。」

敏:「ㄜ...好啦好啦....」(跑走)

小敏真的是個很聰明的孩子

她總是有辦法找到一些規則漏洞

只在於她想不想鑽而已

最後

最近天氣越來越來

我看小敏都不怎麼綁頭髮

問過她才知道

原來她綁頭會頭痛

在我游說一陣子後

她好不容易答應要給我綁頭髮後

這位大姐竟然又要求我綁緊一點....

真難招待的小孩....

爸爸媽媽辛苦了

 

5/7~5/11

小敏這週寫作業的狀況

沒有前幾週良好

開始會玩桌上的小東西 

等到時間快到時

才又草草的完成作業

所以字寫得有點草

不過她吃飯倒是變快了

這幾天

她幾乎是第二個或第三個吃完飯的

每當她吃完飯時

我看到還有小剛或駿駿還沒吃完

都會讓我有一種"該不會他們身體不舒服吧..."的錯覺

不過看看時間

可以很確定是小敏吃飯變快了

有一天聽到小敏和翰翰的對話

翰:「小敏妳快寫!」

敏:「ㄜ....」

翰:「妳難道都不怕業沒寫完會被老師罵嗎?」

敏:「ㄜ...其實..不會耶....」

翰:「真的嗎?」(驚訝貌)

我:「翰!她不怕老師啦~你要說"難到妳都不怕被爸罵嗎?"」

小敏聽到後就害羞的笑說:「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會很害怕了....」

由此可以確認

小敏是有在怕爸爸的!

另外

小敏這週被我凶了

只因為小瑞瑞的考卷不小心飛到小敏的桌上

小敏就很凶的對我說:「老師!我要扣小瑞瑞的圈!」

小瑞瑞嚇到不敢出聲的一直看著她

我:「是什麼原因?」

敏:「他的考卷跑我桌子上了啦~」

我:「妳確定要為了這種事扣小瑞瑞圈?」

敏:「ㄜ...不要好了...」(可能是看到我的臉色很嚴肅吧)

之後她還很得意的跑來找我說:「老師~我定不扣小瑞瑞的圈了~」

那次我沒有回應她

但過沒多久

又聽到小敏大叫:「小瑞瑞!你的考卷啦!」

小瑞瑞一臉很慌張的跑去接考卷

接著小敏又跟我說:「老師!第二次了...」

結果我也生氣了

我:「如果是我的東西飛到妳那邊去,妳會生氣嗎?」

敏想了一下回:「應該不會吧!」

我:「那為什麼對瑞瑞要那麼嚴格呢?」

小敏不說話

我:「妳知道妳這樣就叫做"偏心"嗎?還有,妳認為小瑞瑞是故意的嗎?

如果要他的東西不飛到妳那邊,唯一的做法就是關到電風扇,這樣教會變得很熱

妳可以接受嗎?東西不小心跑到妳那邊去,真的有需要這麼生氣嗎?」

在我一連串反問後

可能自知理虧,也沒有再多說什麼了

當初給小敏加扣圈的權力

只是為了不讓小剛太凶的占用她的桌子

但小敏反而將這種權力用得錙銖必較的

我也跟她講明了

如果她沒有將權力用對的地方

那麼就失去這個權力

和她講完這番話後

確實看她有收斂一些

但不知道下週是否能維持...

希望她能牢記啊....

 

5/14~5/25

小敏這兩週都被我訓了一頓

上週是為了小剛午休躺在她的櫃子前

她氣哭而被我叫出去談話

剛開始問她哭的原因

她還不想說

直到我跟她說:「妳如果不願意說,我也沒辦法幫妳

那妳就一直這樣難過到妳離開共學吧!」

她才開始說

原來她不喜歡有人佔用到她認為"是她的空間"

關於這點

在日常生活中顯而易見

只要有東西放在小敏的桌上或櫃子上

她都會很生氣

之前都會提醒別人要尊重別人的空間

但這次小剛是躺在小敏櫃子前的道(是共用的)

小敏不能強制別人不可以使用那個空間

我跟她說

如果很多人都跟她的想法一樣

那麼我們連平常走去公園的巷子

也可能會因為別人認為那是他們家前的小路,不讓任何人走

而無法順利通過

小敏聽過之後

這週就沒有再聽到她為了空間或物品跟別人起爭執

但這週還是因為另一件事,被我訓

另一件事是關於小敏的態度

每次我們共學在討論事情時

小敏總是在忙自己的事

等到我們定出結論時

這位大姐還在狀況外

讓大家都很反感

而且種狀況不論我們提醒多少次

她仍一而再的如此

所以這週當我們都討論完後

我就把小敏留下

要求她說出之前討論後的結論是什麼

第一次要求她時

她不理我,還在看她的書

第二次要求她時

她就用很哀怨的眼神看我

當我再要求第三次時

她就哭了

我問她什麼原因哭,她也不說

於是我就用很嚴肅的口氣跟她談"態度"這個問題

也提醒她聰明是一回事,態度才能決定一切

如果她總是不在乎我們共學討論的內容

那麼我們也不會在乎她到底有什麼想法(大概講快30分鐘)

講完之後我就離開了

離開前看到她跑去廁所哭得很傷心

但這次我就沒有安慰她

希望她能好好反省

不過撇開上述兩件事

我也有注意到小敏近期很少跟大家吵架

也變得合群許多

(不像之前會有特立獨行的感覺)

還滿喜歡近期的她

是爸爸媽媽有下什麼配方嗎?

最後

小敏的字體又開始變草了

不過除了真的很誇張的字之外

我沒有很嚴格的要求她每個字都要寫正

擔心她又會像之前一樣抗拒寫作業

也請爸爸媽媽對她的字放寬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