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我們一家就像候鳥遷徙般,大包小包驅車北上,見見好久不見的爹娘,聯繫一下手足之情,小敏則和諸位堂兄姐、表兄姐等玩在一起,熱鬧滾滾。 今年有點不一樣,除夕與初一排值班,初二再北上,故我們先在自己家發紅包,還與小敏腦力激盪講"吉祥話"..

低能巴比又在與小敏表演紅包拔河(不是孔融讓梨)的劇碼,媽媽與小敏則正常許多...

 4x6IMG_6215 4x6IMG_6244 

 

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也是lisa 媽最高興的一天,眾女兒都帶孫子回家,只要聚在一起,老人家就很滿足,喜歡家裡有很多親人的感覺....。lisa 媽最常關心孫子與女婿的方式,就是不斷招呼吃東西,舉凡吃冰棒、各式水果、餅乾、甜點、桶仔雞、玉米等外,正餐也超豐盛地準備許多"印象中"眾女婿或眾孫子曾經說"好吃"的食物,例如某某人喜歡吃蚵仔、某某人喜歡吃鵝肉....而且眾女兒一問多少錢,不是超低價就是人家送的...原來,老人家的愛,是這樣含蓄地包在其中,只是柔柔地,輕輕地,卻深深地溫暖著你的心,你的味(胃)。

4x6IMG_6285 4x6IMG_6332 

 

 

在雲林停留2天後,再北上台北,去了我與lisa讀書及相識的老地方,與爺奶與小敏同行,許多舊地方都改變了,海大也變美了,基隆小吃仍是迷人,鹹鹹的海水味,喚起我倆學生時代愛到海邊聽海看海的記憶,許多珍藏腦中多年的畫面,又像維基解密般,逐漸顯影在我腦海中。基隆,基本上我們不愛他濕濕冷冷的氣候,但不知為何地,他卻在我人生中佔有一席,不論求學、談戀愛、遊玩、每天晚上的活動範圍、保齡球、夜遊甚至打工,這都有屬於我們的回憶。也因為距台北市近,原本僅當成一個回家途中的中繼站,但沒想到一待就是6年。看見爺爺的看海與船的身影,我想,爺爺對基隆的記憶,或許參雜著滄海桑田,看到基隆繁榮盛景的一面,畢竟早期這兒可是船員的避風港,甚至紙醉金迷的溫柔鄉。這裡曾有全台最多的進出口吞吐量,也是台灣將MIT運往世界各地的出發點,每個船員的背後,或許都有段不為人知的不得已,在光鮮外表與高薪誘人的表象下,又有多少人能全身而退,守住健康,守住財富,健康快樂地含飴弄孫?或許出海是拿命換的,許多討海人在岸上,是希望用金錢買到幸福,即便是短暫也好....

4x6IMG_6349 4x6IMG_6370 

 

看到校區,許多大學時期的點滴又浮上心頭,小敏與奶奶正快樂地找植物與抓昆蟲,我與lisa則一起牽手走過夢泉,站在女生宿舍前,閉起眼睛,彷彿昨日重現。

4x6IMG_6395 4x6IMG_6400 4x6IMG_6407 4x6IMG_6410 4x6IMG_6413 

 

爺爺與奶奶都健在,小敏真好命。我沒看過我爺爺,但聽我奶奶及爸爸都說,若爺爺他在,一定是最疼我的那個爺爺。好可惜,但這就是緣份。

4x6IMG_6431 4x6IMG_6441 4x6IMG_6445 

 

來到台北,搭捷運坐公車是市民必備基本求生技能之一,我們又去了動物園、故宮、以及我們與小敏在台北住了五年多的大直。美麗華的摩天輪依舊,想起南下搬家最後一晚,"我與lisa開著整車塞滿滿的家當,在高速公路上看著圓山飯店,輕輕地說:台北,再見了 "的那一幕,夾雜著不捨與些許叛逆,我想當時廣播若放首"我想飛"一定很棒。不用說,這次回台北,感覺又變更美了,走出車站,其實,我是陌生的,在這,有我們熟悉的環境,但過去同學已各奔東西,而冷漠的我們活在冷靜的大直,沒幾戶鄰居認識,也沒多少朋友,獨善其身卻也雲淡風輕。在高雄,我喜歡那裏的人與事,也慶幸每個階段都有貴人,都有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而小敏,也因上學而豐富了生活圈(台北時,小敏只有去保母家,尚未上幼稚園)。隨口問了小敏大直的一切,小敏沒反應,我想也是。

 

4x6IMG_6454  4x6IMG_6459 4x6IMG_6464 4x6IMG_6480 4x6IMG_6495 

 

我學獅子吼

4x6IMG_6499 4x6IMG_6504 4x6IMG_6520 

 

我給石獅子"拜共"

4x6IMG_6525 

去了士林,約了妹一家,好久沒看到他們一家三小蟲:美樂地(大姊)、PP蟲(2弟)與安德魯(3弟)。真佩服我妹堅持自己帶的毅力,而且還是跟公婆一起住同屋簷下,還好每年暑假,公婆都會回西雅圖的家渡假2-3個月。

4x6IMG_6529 4x6IMG_6539 

 

科教館理有許多介紹物理化學的有趣科儀,他們3人正對影像殘留機器表現高度興趣....

4x6IMG_6546 4x6IMG_6551 4x6IMG_6553 

 

幸福的笑容,妹的樂觀與包容,是我學不來的,在諸多的人生壓力下,或許是信仰拉了她一把,但正面看待事務,勇往直前不遲疑,是我作哥哥由衷佩服的。

4x6IMG_6556 4x6IMG_6562 

 

又到了"高空定格彈跳"遊戲時間,小朋友超愛玩,古怪的表情超多,而且還一路玩,一路跳,到處都要給他"跳一下",以下就是證據

4x6IMG_6579 4x6IMG_6583 4x6IMG_6599

 

次日,昨日玩的不過癮,我再約妹一家去大安森林公園野餐踏青,只見樹都長大了(按:以前認為幾株小樹苗為何叫森林公園),很棒的環境,在喧鬧的都市中,真是讓人放鬆的好地方(不過腦中突然想到上次去溫哥華出差時,順道去史坦利公園玩,那種公園佔地之廣,簡直像國家公園了...)

4x6IMG_6650 4x6IMG_6747 4x6IMG_6756 4x6IMG_6809 4x6IMG_6822 4x6IMG_6847  4x6IMG_6883 4x6IMG_6897  

 

 

 

每次過年返家,就代表長了一歲,

小孩更高更大更美麗了,父母則走得或許更慢些,或是多了些許歲月的痕跡,

但在隨歲月平移不斷改變的外表下,我仍看見

當年的那個管我也愛我很多的爹娘、

陪我一起上廁所或打打鬧鬧玩在一起的妹妹,

以及綁著馬尾氣質出眾且美麗的妳,

在我的眼中,不曾改變。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