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因小敏一再不專心的事,lisa煞有其事地氣了一晚,我,則充當調解委員。小敏也承認她又第N次不專心導致,lisa希望以罰站讓她好好反省,她自知理虧,站的甘願也沒哭。趁lisa不在時,我偷偷答應給小敏一個大擁抱。這次我沒說啥大道理(反正講那麼多次,她也知道我要講啥),只問她在不在意,她在我面前點點頭。和她聊到爾後要如何取回信任,她說:

我會專心,但,萬一別人一直跟我說話怎麼辦?

我腦中瞬間閃過的念頭是,該如何讓她知道,不應將成敗與否的責任擅自推到別人身上的道理,換句話說,自己所犯的錯,不應找他人當藉口,而將其合理化或表示錯不在我。

我說了一個巴掌拍不響的啟示,她聽懂了,但她說,她會跟那位同學比"噓"的手勢,我則說,無論你用手勢,甚至氣音制止,或許都比不上"不理"來的有效,而且我反問她一個情境,假如妳很想找人聊天時,周遭同學都專心地在做自己的事,那妳或許也會受到感染而靜下來,但若其中有位同學有反應(例如比噓),有時妳還會認為有趣甚至想故意逗逗他,不斷嘗試,反而收到反效果。(其實,我猜大部分應該是小敏自己不專心所致,外力因素不是主要問題....ccc)

我又說,一個人面對沒反應的人(類似牆壁),話一定也講不久,能單獨連講10分鐘以上者,我會由衷佩服並給予嘉勉!(小敏想了想說,應該很難吧...我:嘿嘿,對呀!)而且如果真的還是一個人講很久,董老師也會管,所以只要妳不理,自然慢慢就會步入軌道。她想了想,點頭認同我的說法,並且主動表示願意爾後來試試看。(根據過去的經驗,我還是先淡定說:再觀察看看吧)

沒幾分鐘,我又閃過過去常跟她講道理的一段:早做晚做都要做,那就專心先做完功課,再專心去玩,不要做功課時想著玩的事,玩著.....(以下省略,因這種道理相信各位家長一定常講)

我還是不厭其凡地趁機再說了這道理,並說不是只有功課,其實,專心於每件事,有許多好處,例如吃飯時專心,胃比較不會受傷,走路專心,比較不會被撞....她一會意馬上也舉了好幾個例子,好樣地,小敏小公主,其實妳都懂呀,但,要做到才不簡單呀!

這樣有一段沒一段地交談著,其中小敏又跟我抱了幾次,很高興父女在身體接觸後,心靈也交流了!或許,調整了自己,不再像以往有時太過"專注"甚至"激情"處理小敏的教養問題,盡量不動氣但要明確告訴她我的想法及是非對錯,是我覺得現階段對小敏的較佳方式。

另回想前幾天,為了吃飯要去哪的抉擇,因每次提案地點都有人有異議,lisa簡單地說小敏沒有投票權,我馬上補充說,她有發言權,但沒決定權,小敏勉強認同我的話,但對於lisa前一句話則在那邊氣呼呼好一段時間,我心中偷笑著她生氣的模樣,但仍告訴她,人與人間互相的道理,並與她適度回想,過去我們討論此類問題時,其實lisa與我,有時也都遷就小敏的意願呀!加上我耍了一些寶(lisa常被我逗的翻白眼直呼幼稚,但小敏則常常捧場地爆笑很久....頻率相通嗎?),小敏笑瞇瞇地抱住我....唉,現代版的彩衣愉敏嗎?呵呵!

 

另一個我心中的念頭是,情緒的轉移,及將壓力或生氣的累積釋放與收尾,其實與事發當時的衝突溝通一樣重要。小敏逐漸大了,對於父母的關愛絕對不會因年齡增加而減少,除此之外,對於親子管教上的衝突,更不能忽略收尾的動作。我喜歡也認為,父母更應該主動誘導與她一起瞭解衝突原因,而除了講大道理外,或許用溫暖與適度的寬容(例如不傷面子下將其動機暗示,而不要直接戳破),是愛的另一種表現。

 

以上雜記,謹記下現階段心情,並作為爾後警惕自己改進之用....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