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一連看了"火焰之舞"、屏風劇團的"莎姆雷特"、"半里長城",行程滿檔,充實了心靈,也在歡笑聲中如期地適度釋放平日累積的壓力。

30bb3cb

(資料來源http://www.pingfong.com.tw/pingfong2011/plays/hissubplay.html?id=6)  

不過,這些好看的劇,似乎也都不是專門給小朋友看的呀!試想周末晚間在一小廣場與一群人觀賞舞台劇電影,悶熱是首當其衝的挑戰,當然,劇情好得讓我暫時忘了這情境,但看不太懂的小孩們,可就不這麼一回事啦,許多小朋友不到半小時,屁股已磨成尖的,像不倒翁般東倒西歪搖頭晃腦,不時夾雜著不耐的聲音,我了解,而小敏,當然也不例外。第二天我們移師岡山,在冷氣房中與昨日相較,果然好多了,不過,小敏還是覺得無聊,雖然有幾段淺顯且明顯搞笑的劇情也逗的她哈哈大笑,但,吹毛求疵的我,早已了解她許多笑聲是無奈的,口直心快的爸爸,直接告訴她,若真無聊妳也可以去樓上圖書館看看書,她遲疑一下,搖搖頭。沒多久,只見她趴在桌上無聊地玩起小汽車,孩子,我看在眼裡,我知......

姑且不論劇情(上網可以看到許多迴響),看到小敏,竟讓我想到一種魚類,鸚哥魚。這種魚晚上睡覺時,會吐出泡泡,用泡泡薄膜將自己包起來,一方面阻隔自己的氣味,一方面倘有敵人來犯,亦可因戳破泡泡而驚覺。而父母明知道小孩的心理,就像小敏有些時候雖對劇情不甚明瞭,不覺好笑或不太懂,卻要委屈地假裝大笑,或識相乖乖地坐在原地避免隨便走動影響其他觀眾(按:有些小朋友已經是自走砲了,呼呼呼),而我這個作父母的,當時卻有想將其泡泡戳破的衝動,事後想起,究竟對與不對呀?或許下次"握握她的小手與一個小擁抱,用眼神傳達,我知道了,孩子"。會比說任何話(不論是哄她或是點醒他像個大人等兩個極端的話,還是少說),畢竟,成長是需要時間,成熟也不是一瞬間地,而父母當階段能做的,就是用心與雙眼,耐心地陪伴支持。(心:我會改進地)
 

話說今天的岡山藝文中心的戶外,真的好熱呀!有沒有看到在我身後的lisa正披著外套快閃....

DSCF4097DSCF4094  


回程,車上又亂聊的許多有關生物科普的有趣故事,例如"哪種魚一生都在不停游泳"、"哪種魚最貪吃"、"哪種海洋生物是由爸爸懷孕帶大"、"哪種魚謹守一夫一妻制"、"哪種魚是大老婆小丈夫".....等問題,只見小敏興高采烈地猜著,lisa則是時擔任救火隊(lisa是共學中的海洋及動植物權威,哈哈......但我不是,小敏說的,嗚嗚),一車子的熱鬧又回來了,開心。

晚上小敏仍然怕黑,不敢到樓下吃我特地幫她切好的生魚片(她好想好想吃),雖然樓下燈已全都打亮,但她仍堅持要有人陪。這次我決定當壞人,狠下心告訴她,若不自己下去,就沒有啦。最後,我還是心軟,再與lisa以英文溝通示意後,小敏興高彩烈地與lisa衝下樓去,當然,生魚片並不是lisa的食物,她,只是應觀眾要求做做假裝爭食的樣子,但當時我腦中想過的念頭,竟是許多小敏小時候的第一次,例如看到蟑螂或螞蟻大叫,要喝ㄋㄟㄋㄟ拜託的眼神與音調,拜託八比幫忙想聯絡簿的心得,想吃冰又沒吃過的樣子,下水害怕叫救命的樣子,滿心期待我講故事的神情,張開雙手拜託我抱抱的可憐模樣,或是犯了錯想耍賴不成,改央求待會要抱久一點的無厘頭,.....這些種種,有些是現在式,有些則已是過去式,而今晚小敏怕黑,我好想沒有原則地去陪陪她,讓她繼續有個依靠,直到能自己慢慢獨立。

晚一點長大,似乎也沒這麼糟,

晚一點成熟,似乎也挺可愛的,

多一點緩衝時間,她的童年趣事,也就在我心中多停留一會兒。

 DSCF4103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