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樹,對於生長在都市的小孩而言,是難得可貴的遊戲經驗。

4x6IMG_9918  

 

 

共學家庭的發起,讓我們家能知道這個有趣的活動,而各家小朋友的參與,更促成小敏願意加入的動力。

小敏對於未嘗試過的事物較為被動與觀望,且即使嘗試,稍有挫折,往往直接放棄或哀嚎不已,故出發前,我與isa已做好心理準備,只期待她有參加就好了。

4x6IMG_9891 

 

一整個藍天,對愛玩的我而言,真是遊玩與拍照的好天氣,可憐的lisa,要不是母愛偉大,早就不情願地逃離了。

4x6IMG_9905  

 

 

找到了伴,不論是小敏或是其他小朋友,都像放山雞回到山林般自在快樂,面對大樹,一根根繩索就像一個個的驚嘆號,而榕樹爺爺伸出手,讓小朋友在他身邊爬上爬下的嬉戲,無拘無束且樸實。

樹上有群鳥(###鷹類的吧),在樹下還需提防不定期的"扁"投彈。

4x6IMG_9896  4x6IMG_9908 4x6IMG_9917 

 

教練開始解說爬樹的各項裝備與技巧,只見眾小人聽的入神,身後的大人更是聽的仔細,或許,記憶中的爬樹,大都是徒手攀爬居多,對於專業的繩索攀爬反較為陌生吧。小敏有些不安,不時向我吐吐舌,似乎暗示我,她擔心自己上不去的預備前奏。

 

 

4x6IMG_9951 4x6IMG_9956 4x6IMG_9973 

 

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小敏有模有樣地配上裝備,選了根喜歡的繩子,開始這輩子之"爬樹初體驗"。

一開始的小敏,的確如我所料地,用力沒幾下就急著向我暗示想放棄,但我發覺,她其實是用錯力氣,且節奏未調節所致,故淡定地告訴她,有關爬上去的訣竅(因為我剛好看到隔壁的弟弟爬得很快的秘訣),包括:先放鬆,雙腳收回,再用手將繩套弄鬆後往上移,再像站直身體般將上方繩套一併往上移到雙臂最伸展處,如此周而復始,就像毛毛蟲的移動方式。

小敏不安地點點頭,但仍一直抱怨繩子很緊,力氣不夠的她似乎顯得很吃力,我則選擇在旁陪伴關注,當個觀眾。只見她抱怨次數少了,開始抓到訣竅,一步一步往上爬去。

4x6IMG_9990 4x6IMG_0008 

 

 

望著她緩慢但持續地往上爬, 握著線的我突然恍了神,想到歲月彷彿也沿著這條線也正逐步地移動,慶幸我能陪著小敏一起體驗與享受歡笑,而當個好的聽眾與適時地給與意見,就像交響樂樂曲中,各章節的抑揚頓挫,讓整個曲子生龍活虎了起來。

從小,她對於沒經驗的事往往先選擇卻步,但一旦嚐到甜頭就會勇往直前,每過一項,我也很高興她願意跨過。但我也想過,要是不順利而跨不過時,我願意在旁陪她,等待下一次機會再鼓勵她試試,而不是只有大人一廂情願的思維。

我們雖無法一輩子陪她經歷每一個關卡,但至少能讓她知道2件事,其一是做父母的出發點,只是希望她活得更好,高一點,看的視野往往也隨之而變,其二則各項過程中,父母會藉由溫柔的雙眼關注她,並隨時願張開雙臂等待,不論人生過程有無順利,或許日後回想也都不是啥麼大不了的事,但我們都願在妳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或是聽妳說說話,放鬆或休息一下,因為我們也相信,總有一天你會懂,會克服與調適,與了解人生許多寶貴的體驗(讓我想到謊言開始的旅程一書那位主人翁的曲折經歷所獲得的意外人生收穫)

 

整個下午,一群孩子在榕樹下快樂地嬉戲與尖叫著,與另一群童心未泯的大孩子家長,我覺得好幸福,有一群家庭夥伴一同體驗,小孩子因在一起有了氣氛,大孩子家長則也能放手讓他們用力去玩,甚至自己也樂在其中。

4x6IMG_0014 4x6IMG_0023 4x6IMG_0033 4x6IMG_0050 4x6IMG_0059  4x6IMG_0102 4x6IMG_0103 4x6IMG_0107 4x6IMG_0114 4x6IMG_0120 4x6IMG_0125 4x6IMG_0128  4x6IMG_0132 4x6IMG_0145 4x6IMG_0154 4x6IMG_0155 4x6IMG_0163 

 

 

過去我一直認為,當興趣變成一種職業與工作,樂趣與熱情會不會衰減甚至消失,特別是持續面對每次週而復始的教學,難免產生倦怠感。

但大自然彷彿有種魔力,能讓人彷彿回到家的懷抱般放鬆,而每個孩子天真的笑容與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生初體驗,或許正是從事這項事業的引導者消除倦怠,重燃向前動力與獲取成就感的主要來源吧!

4x6IMG_0180 

 

 

累了,喝口水,聽妳說說剛剛的大冒險與新奇發現,及聽妳說說是如何排除萬難往上爬的精彩內容。隨著年紀增長,我盼望這種機會越來越多,畢竟,孩子願意跟我們說,父母是既喜悅又感動。

喜悅的是我們知道她很愛我們,也願意告訴我們她的感受,

感動的是她越來越能獨立面對挑戰,往前勇敢地走下去,

畢竟,我們的人生,難免有起有落,有烈日也有陰雨,但只要願意往前,我們會發現,

其實,路一直都在!

4x6IMG_0082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