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是業務”旺季”,也”忘記”記錄許多親子的事,

趁今早有點空,記些memo

 

愛拖……最後通牒的三兩事

小敏的平日,有時很好講話,有時卻也很”盧”。不論在家中,或是共學董老師都常有此感觸,她的堅持與困擾點,有時卻又讓人噴飯。而不見黃河心不死的精神,往往卻又十分貫徹。實在不得已(其實大多是被惹毛了),大人們就會出現管制命令,甚至最後通牒,雖然有效,但我不禁擔心,這樣下去會不會越來越難?

而生活中的許多小鳥事,例如賴床到最後一刻,功課被逼到才快寫,飯被逼到卡通要播了才大口扒....仔細想想我自己的童年,或許有有類似的情形。回憶當時我自己的心態中,或許參雜了些認為父母管太多或太嚴,且生活沒啥憂慮(無憂無慮好無聊),家中沒啥值得我付出的,或是難得有時想主動一下,心中的小惡魔卻一直呼喚(再等一下)..........。難道是...我的遺傳....(哈哈)

 

 

有時愛唱反調

對於理虧的事,小敏雖不答腔,但會避重就輕(人性吧),但她身為愛面一族,

自不能忍受有損面子的事,挑骨頭或是說A答B,甚至轉換話題也是司空見慣,

但唱反調(故意採相反)部分,當下我們雖也很生氣,但不禁想到生命中有些事不能重來的恐懼(可能是爸爸較悲觀較想帶多了)。我們得想想其他辦法,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管道與方式…..

 小敏3

終日想往外跑?

小敏很愛出門,不論是遠遊,或是僅到樓下超商買個東西,愛隊路,只要離開家就好…...,問她,她搖頭不知。或許有個伴比較好!

 小敏2

可愛的黏黏蟲!?

小敏很愛黏著我,舉凡手或腳或肚子,都可以當她的無尾熊樹幹。是很甜蜜啦(曬親密狀),但她很喜歡吃lisa的醋,每次爸媽彼此抱抱,她一定要扮演拆散的那一角,即使她已想睡或是正在專心看某節目。偏偏lisa不吃這套,還開玩笑地跟她說,他是我老公耶。小敏也不甘示弱地說,他是我八比耶。好啦,周旋於兩個女人間的感覺是不錯啦,不過小敏有時也要多給lisa一些好話啦,畢竟女人有時仍須餵蜜糖才能容光煥發地啦

 小敏5

主見與固執

對於沒把握的事,小敏通常選擇保留,甚至搖頭拒絕,對於她擅長的事物,她則選擇嚷嚷,甚至有時不知是否故意地在他人面前提醒大家,我知道這些都是人性,只希望她的聰明,能用在對的地方,對於陌生不熟的,多一點嘗試而不要怕,對於自己熟別人卻不擅長的,多一些同理心,少一些驕傲(人外有人的道理)。

 小敏1

愛美的天性

到了愛美的年紀,我想是不分男女的。小敏似乎已提前進入這階段,舉例,某次出門逛街,小敏堅持穿小高跟鞋,lisa苦口婆心地分析待會要走路,腳會痠,甚至會痛等,但小敏仍堅持要搭配當日的洋裝。最後,小敏決定先穿輕便鞋,手則拎著用塑膠袋裝的小高跟鞋,嘟著嘴走出門。

 

 

總覺得小敏慢慢長大了

有些事,做父母的,要更細膩些,不能大多靠講得,或許要多些鋪陳與感情(你知道的,女孩都愛這套),過多的關切,反效果越來越明顯。上次跟董老師促膝長談的點點滴滴,我都銘記於心,也很珍惜這些回饋意見。而每每想到小敏的體貼與可愛處,我雖有時還會像杞人憂天地擔心在管教上有無溺愛與失去原則,但內心卻真的很感動,不論是平日或過節日,我都能感覺得到她的用心,相對地,也感受到淡淡的哀傷,隨著時間過去,許多情景都將變成美好的回憶…..

 小敏4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