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的成或敗,都是做父母自己需承擔的。

書本上寫的,都是別人的例子,自己擔任第一人稱時,往往較難以客觀處理。而雖然我們都知道過度的關切無助於改善親子的互動,但面對許多日常顯而易見(應該說每天都見)的態度偏差,又難以忽視,唸了她,又怕她往後只選擇更多逃避(有時她的不回應,一方面是擔心日後作不到又被唸,一方面是就是不想)。以下只是想留點紀錄,比如每天早上上演的賴床大戰,原因她是了解的(生理問題+賴床心態問題),但前一晚就是捨不得睡,而且雖然作業已經很少,她仍似乎不願意提前寫完(因為每節下課與共學等時間,她都想玩),拖到最後一刻,才願意開始寫。不論溫言分析,或是利誘,或是設定小目標逐步達成以建立成功小經驗等方式,只為了讓她體認這些因果.....但,她的邏輯仍像緣木求魚或魚與熊掌無法兼得般(例如既要玩,晚上就得晚睡,超過10:20上床就聽不到我說故事,但她卻堅持要聽...那時往往已近11:00...哀,類似就是要包贏之概念),有時讓我們不知該如何幫她,或許,這需要時間去改變,等到她"醒了",事情才能迎刃而解吧。

做父母的,真的要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愛與耐心,明明快抓狂(或已經抓狂),卻要適度克制,且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拉回現實繼續跟她耗,繼續磨,繼續改變方法與新增把戲,只為了不要斷了親子願意溝通交流的那一根線,因為,一旦做父母的放棄了,忽視了,或逼到孩子自己斷了那根線,那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收不回也追不到,親子關係一去不復返。

昨晚因隔日要考數學期中考,雖依往例由她自己先複習,再由我們抽考幾題時,發現她對於有關"間隔"與"第幾棵樹"的邏輯觀念仍然混淆,為了不讓她死背,我們開始輪番舉例與改變題型,只見她似懂非懂又快哭的模樣,我想,我們又心急了....,耐心...耐心... 耐心...,很奇妙的是,我以前當家教或安親班老師時,對於同一個觀念,可以容忍學生一再重犯與一再重新解說,對於反應較遲慢的學生,印象中也無太多不耐與無力,總之就是一直重複重複(畢竟這也是我們這份工作存在的必要,哈哈),但是,一旦換成自己小孩,那份耐心與容忍力(尤其作父母一旦發現孩子稍遇挫折就想放棄的心態,往往非常在意),似乎就蕩然無存了...哀,我們也是須改進與檢討的...呵呵。

而許多生活中的小敏爆笑語錄,夾雜著許多我們(特別是我)碎碎念的例句影子,同樣的標準與場景,只是不同的對象(例如東西亂放、說話不理不睬等),我們當時除了假裝求饒與苦笑外,一方面高興這些教養在她心中留了一條隱形的標準參考線,一方面也警告自己,身教真的重於言教呀...當作父母的拿著放大鏡找小孩麻煩時,相對的,等她搞懂了你這一套,她也會拿著放大鏡,仔細端視你有沒有照這樣的標準落實呀...!

IMG_7413

後記:

1.每早送小敏上學,其實是我這個老爸最快樂的時光,尤其是騎機車載著小敏,透過路旁的車窗反射,我看到她安心地從背後緊緊地抱著我,真希望這美好時光能暫停,在她被未來那個討人厭的帥哥載走前。

2.昨日小敏複診眼睛,原本的假性近視居然奇蹟的恢復了,我們就帶她去吃西堤,而且讓她自己點一客正餐,並跟她約定,若維持這個好視力,爾後每半年都帶她去吃類似這種大餐,她還體貼地說,每年就好了...(昨晚母女倆都吃太飽了,小敏說她像是隻無法動彈的鱷魚)

3.最近小敏有怪癖,會不自主無法控制地觸摸有"邊"或有"角"的物品或線,用手或用腳去觸碰,而一提醒她,症頭似乎就更嚴重,哀,得想個方式轉移她注意力,畢竟這怪僻雖不是原生地,但她自己也困擾著。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