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剛如亞果出任務中那位神人"班艾佛列克"救了人質並安全返家時..............................我是說假如像電影情節般

亞果  

會發現

原本居家生活竟是如此單純。

原本孩子惱人不已的壞習慣,再多以點耐心等待是可以有機會改變的。

原本喜歡講言不達意的氣話,其實是無法與火星人溝通的。

原本看不順眼的每件事,相較於你死我活的戰場,其實也還剛剛好而已。

原本自己愛發脾氣與遷怒的個性,其實還是有救的。

 

在昨晚,小敏說對於我生氣時,會丟東西(將筷子快速地丟入水槽)感到恐懼的那一刻起,我在意了。

而今早一如往常的叫不醒賴床戲中,我試著不再當以往那個叫沒幾次就放棄並開始講氣話的那個嚴父(其實以前講了大多還是氣自己),在床邊,聲音小卻一次一次堅持地呼喚,小敏已略顯鬆動與驚訝。但或許也因連叫了約5分鐘,已超過一般人的耐性,我耐著性子想看她到底會堅持睡到何時?並好氣又好笑地告訴她,反正這樣她也睡不好....她逐漸像睡美人般的甦醒,但仍5體伏床不為所動,這樣一來,反倒是影響了另一個在身邊的美女,果然睡不飽的小猴子惹到了也睡不飽的母獅子,只見她辛苦盡責的扛起嚴母的角色,而我則慢慢的走到樓下打點。之後只見小敏噘著像高掛兩條香腸的嘴走下樓,開啟紗窗,用力的甩門,不難想像她心中不能睡覺的怒氣(昨晚有人一直說睡不著...呵呵)。

到這時,我這次並沒有被他的反應生氣沖昏,因為我知道原因,而這次我不想再用以前的方法處理了.........

但,對於她甩門的舉動,我的心因此驚訝不已,

因為,這就是我給她的身教嗎?

 

我得想想法子...............

 

空白地過了10分鐘,我不再用以往說教的方式,而是主動在她身邊溫溫地告訴她說:"芭比覺得我以前生氣時會丟東西或甩門等行為,是幼稚且過分的,以後我不會再發生了,妳要不要給我機會?"

 

她驚訝的抬起頭看著我,眼神交會了約10秒鐘,我知道,她正在確認我是不是真心的?

我告訴她我不是在說反話,是真心的。她釋懷地笑了,我也是。

 

突然覺得父母對待孩子的點點滴滴,就是最直接的教育,能與孩子真正的對話交流甚至反省,孩子是能夠感受與放下武裝的。

而當面對已逐漸長大甚至即將進入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做父母的千萬別妄自菲薄認為已經逐漸沒影響力了,越能堅持與有效的溝通,避免無效冗長或氣孩子也氣自己的推論,是必要且讓自己也好過些的。

青少年年紀的孩子,比起以前,更需要來自父母更深更有耐心的關心,以及在模仿大人的世界中,找到一個方向與依靠。

 

一如本文一開始所述,生活中的諸多不順,假設你是剛從世界最後一次大戰槍林彈雨中全身而退並安全抵家時.......(例如亞果出任務中那位神人"班艾佛列克"救了人質時)...

你原本聚集要發功的氣,可能就會消了.............

 

持續,期許自己

 

 

mnsn

 

後記:

辛苦的lisa,今早擔任了那個不怎麼迷人的反派角色,而小敏早上的確還是蠻可惡的....尖叫敏...哈ㄏ哈,一大早就做有氧運動。

今天之前,我也是,今天之後,我還是認為小敏這樣態度是不對的,故父母的堅持還是一樣的,只不過我換了一個我較舒服的角度與溝通面對的姿勢,在較清晰的思路中,找到切入點,並時時反省自己。

為了不讓lisa難受,今早我索性就當個省話一哥,不再當面說上述這些我改變的心路與道理,因為我想lisa她也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