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屬於我從小到大的故鄉,對於再幾個月後因工作即將舉家搬遷國外暫度3年以上的我而言, 原本平凡的街頭,竟讓我忍不住舉起相機拍了好幾張,懷念它的便利與琳瑯滿目的美食小吃、便捷的交通與進步的3C。炙熱的豔陽,與盆地夏季特有的溫暖空氣,我正享受著"熱浪",以及滿坑滿谷的人氣(車站人潮還是多到嚇人)。

20130610在家(監察院)20130610在家(台北一景)120130610在家(台北一景)

 

搭乘最早一班高鐵北上,參與lisa單位在台博館辦的新書發表會,在新公園(現在叫228公園)大門,那2隻犄角被摸得發亮的老牛爺爺,小敏,就像當年的我,而我,就像當年的爺爺奶奶。上午參加完新書發表會,lisa仍留下繼續工作,臨走前,小敏和奶奶還去做了肉粽香包DIY,不一會兒大夥就笑格格地完成了。

 

20130610在家(台博館)20130610在家(台博館的牛)20130610在家(台博館香包DIY)20130610在家1

 

 

 

沿著這條我走了9年(國小及國中)的上學路徒步返家,那些轉角與捷徑、啥麼都賣的雜貨店(與同學在那邊交換卡片貼紙)、冰淇淋攤販阿伯(我想可能已經回天國了)、陽春麵店、小公園、小美冰淇淋、體育場、社教館、台視、理髮店、同心牙醫診所......,就彷彿"那些年"電影片頭場景般,每個人、事、物,是如此熟識,甚至連當年的對白與對話情境,藉由回想竟如此清晰。偶遇巷頭巷尾的鄰居,沒變,只是頭髮白了些。

20130610在家(巷景)20130610在家(東區櫥窗)

三兩步加快了腳步回家,看著爹娘,不知為何地,或許是看到他們堅強且鎮靜,且充滿微笑的表情,我原本滿腹的情緒,就也習慣性地將之隱藏起來,一如平常,雲淡風輕。

老爸說他年19歲時也一個人出海擔任高級船員,面對船齡與一大群手下年齡都比他大很多的窘境,許多人都等著看他笑話,但他就是為爭一口氣,比別人更賣力學,各種.........說到一段落,又笑著說我們家人都有旅遊的命....我想,他們不斷地說著這些話,一方面是想鼓勵兒子勇敢向前不須遲疑,一方面,卻也試圖掩飾滿滿的不捨,畢竟,遊子父母心呀。

老爸與老媽一邊興高彩烈地跟我說著最近發生的種種事,一邊也對著陽台窗外重複說著:唉,很難想像我們在這裡住了40年了耶。老媽還跟著說,唉,人住久了有感情了,搬不走了,也只想在台北終老.....我定了神看了他們幾眼,從他們臉上的表情得知,他們是想回應我,他們真的不想搬去高雄的(誰叫我之前一直想吸引他們來高雄)。

或許,40年間交織著許多為生活辛苦打拼與柴米油鹽的酸甜苦辣,以及陪著孩子一同長大的種種回憶,一切都發生在著擁擠且人多的台北城市,雖然不時聽他們說十分嚮往東部或南部許多悠閒恬靜的單純生活,但似乎就是離不開這座大都市,不是不能,只是本能地捨不得與放不下。

老爸老媽曾說,當初他們也是2個由鄉下到都市打拼的年輕小子,許多的夢想與冒險,逐漸轉化且沉澱,在認真活過的大半人生中,太多的回憶濃得化不開,包含對孩子濃濃的愛與思念,含蓄卻飽實,只有在他們對孫子無限的耐心與包容,以及彷如土地公般有求必應的給予下,嗅出點端倪。

老爸似乎知道要勸我回台北是很難的,索性改口順道一提,若這幾年高雄房價不錯也可以考慮賣了,以後回國後再找間適合的住就好。老媽一旁也說,也可以考慮返國後幫忙專職處理家裡房子出租的事,提前退休好了。唉,他們的心思我不是不知,只是,一切都還需要時間,也還有一段時間,也要看到時候的狀況再決定,現階段只能告訴自己暫不去想............

20130610在家

 

隔日老爸老媽帶我們去行天宮拜拜祈求旅途平安,關聖帝君是武神、軍神,在大眾心目中,對於舟車旅行或出外打拼,最是靈驗。老爸口中提到他年輕時每次要出遠門,上船前,阿祖一定會帶他來拜拜祈求平安,如此.........是傳承,也是爹娘將愛子愛孫心切的心意,藉由關公傳達給我們。看著小敏似懂非懂地拜著,我的心揪在一塊,香灰煙多,我的眼眶也因此紅了,感謝爹娘的祝福與成全,也感謝lisa與小敏的情義相挺,面對未來未知的挑戰,雖然不確定,但卻能充滿信心往前衝。 

行天宮 行天宮拜拜3行天宮拜拜4行天宮拜拜2

 

 

別了爹娘,隔著公車揮手目送他們離去,我想,他們一定是怕洩漏了不捨的情緒,才會以異常燦爛的微笑與我們暫別,突然,我覺得好想給他們各一個大擁抱......

 

中餐lisa一直掛念的skylark,好多年沒去吃了,走在熱死人不償命的柏油路,夾雜著小敏不情願地抱怨,終於趕到且不用排隊,太幸運了。

雖然菜色也多了好幾種,整體品質仍依舊,但說真的,對我而言,吃起來卻已較沒有年輕時那種期待大餐的興奮(但麵包一樣很棒)。吃飽了,滿足地坐了一會,看到陸續進門的人客與領號碼牌等待許久的許多家庭,還是趕快讓位閃人吧。

 

 

 

   Skylark加州風味洋食館6 Skylark加州風味洋食館5 Skylark加州風味洋食館4 Skylark加州風味洋食館3 Skylark加州風味洋食館2 Skylark加州風味洋食館1 Skylark加州風味洋食館      

 

 

因不趕時間,小敏與我決定坐客運回高雄,一上車,看到個人專屬的影音設備,小敏眼睛都亮起來了,只見她一路玩電動、看卡通電影,捨不得睡,想說第一次捨不得唸她,就隨她去吧.....。在車上,我想著許多難解且需時間沉澱的心事,小敏則聚精會神地闖關,還不時像隻快樂小麻雀般,不斷告訴我她發現了那些有趣或爆笑的遊戲,甚至操作密技。我有一句沒一句地答腔,伴隨著的睡意,眼皮逐漸下沉中,而她,卻整路捨不得睡,神氣活現般的探索每個遊樂影音功能。

20130610在家(京站)20130610在家(第一次坐客運小敏不亦樂乎)

 

 

後記:

每次回一趟台北,心就像洗三溫暖般又開心又惆悵,原本以為我對高雄已適應得很好了,面對故鄉,總是比其他城市多了許多感覺。而家人的堅定與支持,真的是一種無形的能量,讓我無後顧之憂,面對未來各種挑戰。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