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長駐國外,不像以往出國觀光只是幾天,而是真正與各種外國人一起"日常生活"的奇妙感覺。

參加僑胞小孩的國小畢業典禮4.jpg    

來模之前,總是會擔心種族問題與東方人容易遭歧視的問題,畢竟這是外國。

在這裡,不論賣場、海灘或是一般公共場合,我們是少數民族,腦外與腦內,與那五官輪廓深邃且立體的印度人、或是金髮藍眼睛的阿斗仔,以及許多東南亞國家的人,均差異甚大,就像台北街頭出現了幾個外國人那樣受注目。

不過,以印度後裔為主的本地人,卻遠比想像中的和善與溫合。

參加僑胞小孩的國小畢業典禮3.jpg

文化的差異,許多習慣、手勢、說話方式、表情與反應都有所不同,必須充分了解才不會表錯情,也能避免誤會。

就拿見面來說,法式的見面就是臉碰臉,兩頰接觸式的接吻,一般先右臉頰再左臉頰,一個不小心就可能發生"嘴對嘴"的窘境。而似乎只有男對女、女對女才適用,目前尚未看過男對男的?或許是鬍渣互刺不舒服嗎?

而由於模國亦受英式教育影響,早期英國開車均要求要伴隨手勢(當時方向燈尚未普及),此一傳統一直延續至今,每到了路口,就可看見各路人馬伸出右手,或駕駛副手座的伸出左手,果決地筆著手勢且表情豐富,且先比先贏,彷彿告訴你"嘿,讓我先走",哈哈,而每個用路人,卻也能心平氣和地,似乎"只要你有先跟老子打招呼,就大方地讓你過,但若你低著頭默默的插隊,老子就八八八外加兇巴巴",真是充滿人情味。觀察了一段時間,塞車每天都有,但擁擠的路口有時卻可見到一台卡車駕駛與一台摩托車乘客在路上巧遇朋友,大辣辣的彼此握手與問暖起來,直到警察或後面受不了才慢慢移動,就像台灣以前鄉下緩慢的街頭情景,讓人哭笑不得。

肢體語言在這裡也頗受用,無論像是比個"讚"的大拇哥(代表謝謝)、或眼神互對、或是握手(路旁不論同事相遇,要下班道別,或是打招呼都會用),或是法式親吻,都會發現肢體擺動甚至接觸均是代表友善的一種語言。

模國南部海岸.jpg  

外國人比較尊重"人",故不論身分高低,你都是一個獨立個體,即使老闆或管理階層,對他們而言,就只是工作上的上層,多次與一些當地人閒聊,發現與東方社會那種老闆接近父長輩般予以尊敬或是像對衣食父母順從的那種情感大大不同,撇開工作,你跟她還是平等的。而工作上,小至清潔碼頭的工人,也可以提出與主管不同的改善意見,只要有理,主管會聽,而非由上而下的一言堂。

至於拍馬屁,或許我目前語言能力還不夠好,還很少聽到很噁心的,或是像丁春秋式的歌功頌德,畢竟,對他們而言,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自我人生的實踐與追求,以及一種不是只為賺錢的生活態度,卻讓我這個東方世界來的年輕人目瞪口呆,給他加班費,她還得考慮很久但仍不願加班,沒有工蟻式的民族風俗。

在這裡,你可以從一個最基層的工人口中,聽到他自己思考說初的想法與邏輯,不因職位小就沒想法,這就是自由也是人本。

 

此外,或許也因為這裡的人,其物資與收入均較為缺乏,許多事,模國人民較能以"共享"為出發點,例如上班途中許多車會"共乘",即使大家都是萍水相逢,或是一群互不認識的人擠在小march搭著肩坐著、或是在餐廳點個爆米花會分給別桌的、過生日蛋糕會分給別桌的一起吃、以及遇到某人很高興,旁人會給予掌聲甚至來場隨性的黑人嘻哈外加各種容器組成的節奏....這裡的人,似乎看似容易用物質收買,但接觸久了,我卻發現與我原本想的不同,因為她們雖會想要,但不會貪,也不像東方人那麼會算的"精",而友誼的建立,或許只是一杯飲料,或是一包菸,就能像哥們般一見如故,直接且單純。我相信,人性雖然會貪,這些人其實要的不多,足夠就好,不會像東方人還會蓋個倉庫來存放,哈哈。

前一陣子每個路口都有青年志工在募捐,可能聖誕節快到了,許多社福團體也開始要照顧模國許多弱勢或生活較清苦的人,小敏愛心也不落人後,還照了張相留影。

小敏樂捐錢.jpg

 

兼容並蓄的模國,在法國與英國統治的歷史下,逐漸走出屬於獨立之路。在這裡,許多來自世界各地遠渡重洋來打拼生活的各民族後裔,就像各種顏色的洋傘,繽紛而美麗。而溫和且能包容的文化,加上以印度人較溫和不激進的領導主體,讓這個國家緩慢卻持續的前進,且避開了許多非洲發展中國家因種族對立或改革激進引發的社會動盪甚至內戰的風險,對於舉家遷徙到模的我們而言,這真是件值得慶幸的事。

果凍-4.jpg

 

海灘,是個放鬆與思考事情的好地方,不過外國人也好喜歡在大太陽下帶著太陽眼鏡躺著(遠遠看好像一頭頭海獅),甚至看書,奇怪,他們不怕白內障嗎?不過,我家這邊的海灘真的好平坦,且是好細好白的貝殼沙,不論是踩在上面,或是坐在海底仰望藍天,配著乾淨且不黏膩的海水,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悠遊在海中,戴上蛙鏡,耳朵只有自己的呼吸換氣聲,以及來自大海一波波的輕撫擁抱,快樂自由極了^^。

海灘盛況.jpg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