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規律地從家裡開車前往路易士市區,再從市區開回家,這來回各約45分鐘的旅途上,我究竟在看啥?想啥?先看一張照片

pereybere沿路的鳳凰木.jpg  

這是出門時的路景,緊鄰海邊的沿岸公路,有火紅的鳳凰木向你道早安,飄著清新無比的空氣,以及路邊偶而出現的慢跑外籍人士。外國人很重視晨間運動,而且這邊算是歐美人士常來的渡假村,晨跑或騎公路車並不怎麼令人意外。但,問題就在,這些路好窄,好令人擔心他們的安全?!不過,來這邊好一陣子,卻以沒看過啥車禍?這邊的人還是很守交通規則,而歐式的交通規則往往化繁為簡,誰的路誰先走,沒啥紅綠燈,卻也來往自如未有障礙。

晴天多於陰雨天的模國,這樣的早晨,遭添了許多上班的動力。反觀車內,由於沒有隔熱紙,只見lisa與小敏不斷拿著布巾檔太陽,lisa甚至戴著草帽,小敏則縮在車內照不到陽光角落,偷偷地睡著回籠覺。沿海公路走沒多久,就切換到較內陸的高速公路,以80-110公里狂奔,沿途的風景就如下圖。

上班沿路的風景3.jpg

模國的高速公路也如該國的兼容並蓄,有動如脫兔的法拉利、笨重緩慢的獅子車(採收甘蔗的巨獸)、一般轎車、重機、單薄如腳踏車的機踏車,腳踏車(含三輪)、甚至慢跑者與穿越高速公路的行人。外側為慢車道,你再龜也沒人會給你八八八,但是內側只要你一慢下來,後方車就給你一閃一閃亮晶晶外加八八八。我們往市區的路,大至上是先上波再下坡,沿途的甘蔗田綿延不絕,搭配超長的澆水機器,視野開闊並可以遠望中央山脈,車子狂奔,我們也逐漸甦醒(只有小敏依然睡的爽呼呼)。沿途看到廣大的農田,第一個想到的,是歸功於這得天獨厚的氣候,足夠的下雨、不易淹水的沙礫土,充足的日照及廣闊的平原等條件,造就了這片以蔗糖輸出為主的農業。

上班沿路的風景2.jpg   甘蔗貨車.jpg  已採收的甘蔗田.jpg

 

因為沿途公路平順,腦中往往趁機開始排著今日的移動路線,或是想想今天要完成哪些事才可以回家。沿路越靠近市區,每個圓環路口就會有交警指揮交通。模國交警身高都頗高,且動作帥氣且果決,帶著黑色塑膠手套,在烈日下辛苦的指揮交通,叫你停你就得停,沒有人懷疑。而招牌動作就是不斷地快速揮動手腕告訴用路人往前進(我打趣地笑說有點像帕金氏症發作的樣子),不過,多虧有牠們,這套歐式公路交通規則在面對高流量的上下班尖峰流量才不至打結(否則就會發生某一方向一直走,另一垂直方向一直進不了園環系統的窘境)。

進入了路易士港市區(當地譯音:波惹市),狹窄無比且擁擠的街道,伴隨擁擠的人潮與髒亂的市容,實在不怎麼令人舒服。路邊的停車格,是伴隨著深凹半圓形的水溝,我的小馬曲,常常會有發生擱淺的風險。路邊無數的臨時停車以及混亂的交通,初來還真讓人以為,這裡跟剛剛美景的地方是兩個國家,差太多了。

水溝也是垃圾溝.jpg 

市區的路幾乎全都是單行道,條理分明,但有時從這個路口要到斜對面隔一個路口,卻得繞一圈且塞的讓你跳腳,有時真的氣的好想把車丟在路邊算了。而市區許多老舊不堪的建築,由其是唐人街附近,而我目前的辦公室(明年會搬到另一棟大樓)也在這堆老房子叢林中,近市區位居要衝,但卻一點也感受不到任何的"交通方便"。問了當地僑胞為何不重建?原因大多是因為這些建築物的所有權人眾多(許多因家族分支眾多,一間房子可能達到數十個所有權人,而模國法令需每個所有人都同意方得拆遷動工重建),導致遙遙無期而作罷。

碼新樓邊邊的漏水.jpg  

 

模里西斯曾被法國及英國統治過,市區的人行道,許多都保有歐洲國家的石頭嵌接而成的,但凹凸不平,一個不小心,小則跌倒,大則扭傷腳踝,跌個鼻青臉腫。而市民對於這種極度惡劣且不舒服的首都環境,竟也似乎沒啥反對意見,真是另一特點。

單薄的機踏車.jpg  

 

 

這是我目前辦公室的停車位,好在有停車位,不然就麻煩了。說到停車,模國的路邊停車,是需要事先去買好所謂停車卷,卷子分別有面額20及10元2種,分別可停zone 1或2的停車格,當車停妥後,只需將停車卷拿出,估算要停的時間,一張卷代表30分鐘,一次停最多2小時(也就是可用4張),並須在卷上勾選好開始時間。若沒有放此卷,一旦被巡邏交警發現,車子會被上鎖(敬車上有許多三角錐形的鎖,將你的輪胎牢牢鎖住),模國交警不會拖吊(可能因為道路塞爆了,哈),一旦被鎖住了,你就得去警察局走一趟,還要去法院繳交200元罰款(花錢事小,重點是法院行政速度慢,聽說往往得花上半天時間方得將車開走),真是一個用時間換取守法的另類啟示....

停車場.jpg

 

我的工作幾乎每天都得往港區跑,炙熱的艷陽已是家常便飯,塞爆了的市區道路更是讓你再次仔細看看芸芸眾生的好機會,只可惜我不是出家人,無法慈悲為懷,每天都被塞的只想罵人,哈哈。

市區塞車與路邊攤.jpg碼頭.jpg  

 

初來模國算是春天,天氣溫不算熱,中午還會出來走走順便找吃的,現在進入夏季,lisa根本不想出來(因為會融化了所有的食欲),而我,有時也還卡在市區與港區的道路上動彈不得。市區賣小吃的不少,但大多是印度捲餅、沙威瑪、不怎麼好吃但有點貴的中式餐廳、或是以油炸為主的各式印度料理(例如三角形的珈哩餅),而讓我印象較深的,是顏色超鮮豔超夢幻(螢光綠、橘或螢光粉紅)的路邊攤冷飲,人手一杯(台灣自助餐喝紅茶的那種鳥塑膠杯),讓我眼睛瞪得直直的,這...是給人喝的嗎?那些人難道都不怕色素嗎?或是奇怪又詭異(跟剛剛飲料有拼)的冰棒。算了,他們喜歡就好。

這裡的市容與街上的車輛,雖不乏現代最新式的轎車或機車,但整體而言,仍較為老舊,許多台灣早已失傳的轎車或公車,在這裡都屬常見。而公車,因式吃柴油且有年紀了,往往啟動時,會像章魚或烏賊般噴出一大團黑霧,不誇張,真的很驚人。曾親眼看到一騎士在巴士旁邊,一起動,就像卡通情節般,一團黑霧包圍了他,剎那間幾乎都看不見摩托車了,太誇張啦!

麗秋認路的地標.jpg  

 

下午約3:40起至4:30間,是市區的下班時間,車潮更多(整天都很多),過了4:30,整個市區幾乎店都關了,連要買個水都很難。開始想念台灣每隔幾個路口或轉角,就有間24小時便利商店的方便。下班就是下班,這邊的人心無旁騖,大部分都沒有啥應酬,就是趕緊回家陪家人(當然高官或特殊行業除外),每台車都歸心似箭,衝的比誰快,即使是已如破銅爛鐵般的老爺車,也是加足馬力,一路噴著黑煙在你面前呼嘯而過。由於是熱帶國家且現在是夏季,太陽大約7點才下山,所以當回到住家Pereybere附近時,還是可看到美麗的晚霞與夕陽,有時還可以下水放鬆一下,紓解一天的疲累。

Pereybere-2.jpg Pereybere-3.jpg  

 

每當我坐在這海天一色的美景前,看著許多攜家帶眷到此遊玩的西方人士,或是下了班還穿著工作服的當地上班族,都會到這個海灘來走走,坐著看書、發呆或聊天、甚至游個泳(也不管有無泳褲,褲管一捲就來下水玩了)、或男女肩並肩倆倆走在沙灘上的輕鬆愜意,我就覺得人生實在有許多面向,有許多價值觀須作改變與取捨。試想,若是每天上下班都分不清楚究竟是清晨還是傍晚,或很少看到朝陽與夕陽,或每天在那狹小的辦公室裏忙得像陀螺般為國家或公司奉獻心力,或忙到連與家人共進晚餐的機會都少之又少的這些情境,實在不宜長期保持,畢竟人不是鐵打的,試著放下,若您是位居高位的長官,更應該身體力行,做給屬下並要求屬下也是,因為效率高才是重點。

在沙灘上,我看到當地印度小孩們一到海邊,就興奮且熟練地迅速拖下上衣,快速地奔向大海,撲通一聲一下子就躍入了大海盡情嬉戲。除了羨慕他們的水性真好外,也該問問自己,已經多久沒有這樣了,像年輕時看到沙灘就顧不得身上的衣服尚未全脫完,一群人邊脫邊衝向大海的那種渴望,在海邊,沒有人會管你,老闆也不會追殺到這邊,邊仰漂在海上邊看著夕陽餘暉,或是隨意歡笑大叫或大笑,而游累了,也可以三五好友在海邊喝個小酒,哼著歌,吹吹樂器或彈著吉他,一直到夜幕低垂,星空滿點才道別各自回家。上述是我觀察到這邊人的平日生活,就是玩玩水,打打屁,隨興唱個歌或靜靜地看著夕陽。

生活,就該是這麼有趣且平易近人,誰說要享受生活的美好,得特地開很遠的車,去個飯店,花很多錢且還要請假,才能享受的?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