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模里西斯的街頭上,你會看見許多為生計打拼甘苦人,臉上常掛著容易滿足的笑容;你也會看見開著保時捷富人(特別是白人)開車呼嘯而過,但臉上卻常充滿著不耐與煩躁。

辦公室附近.jpg  

模國一般正職月收入居然不到1萬5,但少部分富人光是度假用的villa,一間就接近億元。經濟貧富的懸殊,在已宣布獨立建國約40年的模國,似乎仍延續著歐洲那種封建時代的窠臼。窮人難翻身,不論是好地段、好賺錢的事業、飯店、旅宿、交通、石油及能源、甚至與民眾息息相關的農漁業,絕大部分仍被財閥或少數人壟斷。

模國的社會福利政策似乎深受歐洲傳統影響,舉凡醫療、教育(包含高等教育),都由國家全額買單,而傳統產業如畜牧業,養牛養羊政府也都有補貼(有些都快到一半了)、養豬更是少數補貼較多的(這裡的人較少吃豬肉)、甚至連種個經濟農作物"蒜頭",政府也是有補貼的。

而遊手好閒的人,據說在天候不佳時,會聚集在漁港派出所排隊,為何呢?

等著警察局長發錢(條件是氣象局宣布海象不佳),領著救濟金度日子。

這裡的麵包所用的麵粉,政府也是有補助的,所以,沒錢時,只花個幾十元,也是可以買個法國麵包配白開水圖個溫飽。

晚到早退,有時心情不好或須陪陪家人,索性就不來上班了,這國家的勞工,也是目前我看過最幸福的。

前述種種,有這麼多的"特別",難怪這邊的人也"特別"不想賺錢。

 

華人雖僅占全國總人口約1-2%,卻因世世代代的辛勤與節儉(絕大多數是客家人),在模國掙得相當的財富與經濟地位。與僑胞閒談中,發現許多第二代,甚至第三代都出國留學,由其以英法、加拿大或澳洲為主,有些都已在國外就業定居生子,換句話說,這裡華人的人口,竟是在減少中。從他們的口中可聽到對當地人(尤其是對年輕人)抱怨"很懶惰"的話語未曾間斷,更遑論對於公司的向心力與服務熱忱了。

不同的民族特性與文化淵源,造就了不同的生活習慣。但不置可否的,所謂人窮志不窮,我欣賞在陽光底下流著汗水為生計辛勤打拼的甘苦人,也珍惜那些收入微薄卻願意貢獻社會的笑臉,但反若只圖溫飽,只顧及時享樂的鴕鳥心態,或是明明四肢健全卻只想依賴救濟金度日的那些人,就太不值了。

 

偶然經過大賣場看到露天演唱表演(我們幾乎天天去不同大賣場),外國人的歌喉真不是蓋的,一連唱了近2小時,依然像邦喬飛似的搖滾渾厚嗓音,伴隨著非洲鼓與貝斯的輕快節奏,讓一旁的外國老太太都忍不住手足舞蹈了起來。讓我想起之前在海灘邊,一群黑人用隨手撿來且大小不同的空桶子,有系統且出有韻律節奏的拍打桶子,乍聽之下,還以為有演唱會要準備開始了(真的,很棒,我還以為有插電有重低音喇叭等,以為要開趴了,跑過去一看更是驚訝,因為沒有任何電器用品,只有四個桶子加上兩把吉他),而伴隨著的是,一群有音樂就可即興舞蹈韻律的黑人小孩,酷啦!

露天band.jpg  

 

 

另一次,在另一個大賣場,恰逢聖誕節前夕有小表演,充滿民族風的傳統舞蹈、即席魔術、及模仿迪士尼主角(牠們真的不是真品,可能是大陸製的,不太像)與小朋友同樂的有趣,我看到外國小孩的活潑外向(小敏一直裹足不前,但事後又說當時好想去),以及非洲動物布偶大亂鬥(我真的不知道牠們在演啥?),讓一天辛勤工作之餘的我們,輕鬆了不少。

SUPERU穿堂的表演.jpg SUPERU穿堂的表演1.jpg SUPERU穿堂的表演2.jpg SUPERU穿堂的表演3.jpg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