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某些僑胞邀請我們去參加模國國民小學的畢業典禮,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是一群願意費心幫小敏找學校的好心人。縮小IMG_0533.jpg  

初來模國,最放心不下的事,就是小敏的就學。

許多華僑寶貴的意見,我們方得知許多當地就學的眉角與生態,由於市區一些較有名的國小都客滿了(好誇張呀),剛好他們的幾個家庭的孩子都在這所私立國小唸,且聽說老師很有耐心,我們想到小敏一開始一定很需要幾個伴,於是就拜託他們帶我們去試試,也因為牠們的協助溝通,這學校才願意收留小敏(因為牠們也怕無法與家長溝通,更何況小敏英法都不會呀,我們的英文也很破,哈哈),感謝這群熱心的家長們(奇怪,有點像當初來高雄的感覺),小敏的教育問題總算稍微穩定下來。

而他們這幾個家庭中,有一位今年六年級畢業的大姐姐,這位大姐姐約二年前才因舉家自美國遷返模國到這所學校就讀,姐姐回憶說,當初來的時候連一句法語與當地話都不會說,而現在已經說得嚇嚇叫。(而在這畢業典禮幾周後的聯考,這位大姐姐考上了模國最好的國中,真是令人佩服呀),我們不求這麼厲害,但只希望費盡心機來模的初衷,除了經濟因素,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盼給她一個全英法語的環境,讓她有機會自然地將這些語文能力帶在身上,成為一生的財富(目前還在跟小人每日奮戰中,爹娘用盡各種方法,希望導她入正軌,我們在意的是態度而非進度,唉,加油)。

聽到這幾個家庭邀請我們參加這間模國國小的畢業典禮,我們好高興,也對多元文化做了較深入的親身體驗。

校長的致詞是英文,大略包含宣揚教育理念及強調自然不拘束的成長(有些我也聽不太懂),接下來就是學生的表演,我看到許多結合非洲傳統的舞蹈、歐美的現代、印度及華人的文化表演。雖然稱不上專業華麗,但每位小朋友都很認真的演出,充滿自信與專注,讓我很享受這近3小時的表演。

 

印度的瑜珈,沉靜且緩慢的伸展,配合呼吸韻律快慢有緻,許多小孩認著的表演著,透過鏡頭我也想嘗試捕捉那片刻的寧靜。

縮小IMG_0242.jpg 縮小IMG_0247.jpg  

 

再來是一群小小孩手托著小蠟燭緩緩而出,純白的衣裳在聖歌安詳的旋律中,不分膚色,就像一群小天使圍繞著聖母般的令人感動。印度小女生五官好立體,真的很可愛。

縮小IMG_0252.jpg 縮小IMG_0258.jpg 縮小IMG_0265.jpg  

 

 

接下來是非洲傳統舞蹈,看到許多扮演各式動物的小朋友,超可愛的。而他們的戲碼有點像獅子王,大約是動物歷經彼此不信任與爭吵,最後體認到團結的重要,並將萬獸之王的孩子-小獅王高高舉起。劇本雖然是老梗,但各位小朋友豐富的肢體語言(還有一些小動物恍神了,開始在吃手指或找媽媽了^^),以及充滿非洲草原節奏的音樂,讓這段表演充滿動感。

有一位小朋友應該有拉丁混血,超有表演慾且自然,讓我想到"貓王",向台下群眾散發迷人的微笑。

縮小IMG_0267.jpg 縮小IMG_0271.jpg  縮小IMG_0285.jpg 縮小IMG_0288.jpg縮小IMG_0279.jpg

 

當然,一定少不了印度傳統舞蹈,尤其是頭與脖子靈活左右擺動的招牌動作(讓我想到寶萊塢),印度小女生穿起舞衣,配上額上紅點與豐富表情,神氣活現地讓人目不轉睛。印度小女生似乎都留長髮,會場外我就看到許多髮長及腰甚至及膝的小美女,心想,平常要洗個頭應該很辛苦吧。

 縮小IMG_0296.jpg 縮小IMG_0301.jpg  

 

中華傳統的舞蹈表演,第一個想到的,似乎就是扇子與緞帶彩球(讓我想到三國演義裡的貂蟬,手拿個彩帶與繡球帶著媚眼.....停,我被"三國無雙"荼毒了),只見眾小朋友整齊劃一地揮著扇子,好有趣的Q版甄嬛呀。不過幾張外國小孩穿旗袍的服裝,其實也蠻駿挺與嬌媚的,其實誰穿都好,因為,美是不分國界的呀。排頭那位華人少女,也是這幾個家庭其中的一位,唸三年級(6歲-7歲),但表演起來卻十分成熟大方,與平時總愛笑格格的超萌樣差異甚大,呵呵。

縮小IMG_0319.jpg   縮小IMG_0306.jpg 縮小IMG_0312.jpg 縮小IMG_0316.jpg 縮小IMG_0317.jpg   

 

後面幾段演出,多在描述人們渴望和平,用愛終究能戰勝邪惡與仇恨,就像科學小飛俠的結局般,總是壞人得到應有的逞罰,好人總算盼得遲來的正義。有個扮演惡魔的小孩超愛演的,一直對台下觀眾示威展現邪惡的樣子,不過還是很可愛。

看一群孩子們站成一排唱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表情,且目光投注的焦點也不同,我想,唱的好不好早已非台下眾家長的焦點,而就只是靜靜地欣賞著自己孩子為你準備的一切。

縮小IMG_0332.jpg 縮小IMG_0345.jpg 縮小IMG_0346.jpg

 

非洲或印度血統的少女,似乎特別會跳舞,善用肢體的擺動與配合節奏,以及讓人稱羨的細腰,讓人雙眼為之一亮。而後來打探才知道,這舞蹈及衣裳都是模里西斯當地最傳統典型的,就像我們的原住民衣服及舞蹈一般,其招牌動作就是一直翻著裙子,我想這應該也有助於散熱吧(大誤)?

縮小IMG_0350.jpg 縮小IMG_0352.jpg 縮小IMG_0358.jpg 縮小IMG_0366.jpg縮小IMG_0402.jpg 縮小IMG_0404.jpg 縮小IMG_0411.jpg 縮小IMG_0460.jpg 縮小IMG_0464.jpg 縮小IMG_0473.jpg   

 

 

當然也少不了美式紐約嘻哈舞蹈,招牌的單人地板動作(換成我早就閃到腰N次了),以及男孩女孩彼此互炫互飆叫陣的野性(但是我還是沒辦法接受這種痞味,暗中禱告小敏以後可別喜歡上這種的呀....否則我就給他.....!@#$!@$#!@,哈哈),當然,想必參雜了些麥可傑克遜的影子,會跳舞的人真是好看呀。

 

縮小IMG_0380.jpg 縮小IMG_0381.jpg 縮小IMG_0383.jpg 縮小IMG_0415.jpg 縮小IMG_0431.jpg  

 

精彩的一連串表演後,當然就是感性時間了。學校各老師逐一站開,畢業班導師感性且充滿真情的致詞,讓全場畢業班師生都哽咽了起來,一時間全場充滿離情依依的不捨與感動。

 縮小IMG_0501.jpg 縮小IMG_0514.jpg 縮小IMG_0515.jpg 縮小IMG_0526.jpg 縮小IMG_0527.jpg 縮小IMG_0533.jpg

 

會後,當然免不了大放音樂,台上與台下都一起跳上舞台同樂,盡情擺動,好嗨呀!

這與東方的畢業典禮(或結婚典禮)的收尾不太相同,這邊舉凡耶誕晚會或許多重大節日,會中或會末常會有開放舞池宮大家跳跳舞,動動手腳,扭扭腰,大至國標社交舞,小至隨性扭腰均可,這可能也是過去模國受英法殖民統治影響所致吧。不過這樣很好,若吃太飽或坐累了,剛好起來動一動豈不美哉。

縮小IMG_0537.jpg  

 

 

 

mnsn

 

後記:希望三年後,我們也能帶笑含淚地參家屬於自己的畢業典禮(小敏現在要讀四年級)...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