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還是圍繞著小孩!

小敏最近幾個月來,不專心與忘東忘西,對某些特定事務「無感」一直無法斷根,

不斷重複,每天都無法pass,唉!頭髮都白了好多根!

 

以一天的生活為例:

06:50-07:10

情境略述:起床都叫不醒(前一天晚睡導致)

我們告訴她:想睡代表欠身體睡眠時間,所以晚上早點睡才是正確,小敏點頭並表示認同,但日復一日還是一樣。

07:10-07:35

情境略述:由床上移到樓下沙發繼續睡或發呆,之後吃東西也不專心,剩下最後幾分鐘才開始動,爸爸又在門口假裝要走並講一次公車司機的小故事(可憐的公車司機),如此日復一日,經常發生。

我們告訴她:由7:35反推回去,刷牙、洗臉、吃東西、綁頭髮、確認書包與水壺等各項要多久?故若7:10沒開始吃早餐,一定來不及,而且還會肚子痛。但,還是日復一日,經常發生。

07:35-07:45

情境略述:開車去學校途中,再次提醒她兩件事

(1)放學前檢查聯絡簿(確認各項功課帶了沒)

(2)作筆記(一方面避免健忘,一方面可作寫聯絡簿的素材)

結果,不外乎忘了作這2件事、或沒帶筆記本所以沒記、或不知道要寫啥所以沒記,有一次她說早上就想起來,但下午共學即使有時間玩耍,卻也沒想著試圖補寫….

我們告訴她:聯絡簿檢查的方法,一樣一樣確認並放入書包…她點頭,但是仍未去做到。至於筆記的事,幾乎還是沒記(傻眼與無言),我們再嘗試與她一起討論出哪些東西可以記,如課堂中老師說的名言,同學或他的有趣心得,或容易忘的事,或其他有趣的情形(只要記關鍵字,給自己回憶用的),若真的沒事可記,也可記下今天上啥科,哪一課…等流水帳,不用多,但要持之以恆,且告訴她若記下來,頭腦就可放空並放心去玩,不用擔心忘了啥事等好處。甚至舉例我們平常因為怕忘記,也會記下如答應朋友的事,或待辦事項…而且告訴她,若有位同學向小敏借東西未還,每次都說明天會帶來但都食言,第N次後當這位同學說同樣的話時,小敏會覺得如何?她也覺得有道理,但…還是日復一日,知易行難呀!

 

18:00-23:00

情境略述:吃飯,看心情,但還是不專心…唉!每天都是將功課留回家,問她在共學有多少時間可以寫功課,但往往絕大多數時間都在與別人分享與談話,剩下的時間,大都因聯絡簿卡住了,所以其他都沒作。

我們告訴她:問她,她說不喜歡寫聯絡簿,我們告訴她既然不喜歡,更應找方法讓自己快樂點,例如拿筆記內一些素材來運用,畢竟整個共學,甚至回家後晚上美好時光,都只拿來寫功課(真的不多),玩也不能玩的痛快,又無法看故事書,還會被唸….,而且又會影響睡眠.等等,多不划算。她點頭稱道,但還是每晚準時重演….

 

心得:改變尚未成功,父母與小敏仍須努力呀!每每失望或挫折之餘(每天像鬼打牆,一直重複同樣的劇本與對白),但看到她當下想要振作的樣子,心又軟了!唉!看來除了要有更多的耐心,還需得多找些法子來誘導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