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撐著小雨傘離開花博,心中慶幸雨大時好在都在館內...

4x6DSC_0330

 

搭捷運前往新北投,捷運北投站好有特色,就像是為溫泉度假而設的站,主題鮮明。觀察了一下等車的人,大多為觀光旅宿之情侶(羞),也有外國夫妻檔與日本老伴2人組等,濃濃的渡假風 

 

4x6DSC_0341 4x6DSC_0339 4x6DSC_0346 


腳下是google的空照圖,小敏躲在模擬101的模型邊,作提公事包狀

4x6DSC_0347 


每節車廂都有不同主題,也有導覽解說螢幕,很像在日本時的觀光綠巴士

4x6IMG_8190 4x6IMG_8192


走在新北投的街道上,不知是剛下過雨的緣故,總覺得空氣很乾淨,視野很清澈,由於是周四上班日,人沒有很多,但置身於北投公園呼吸與走動其實就很舒服。路過時剛好看到一隻四腳蛇(蜥蜴蠑螈類),正在狂吃會飛的大螞蟻(下雨常見的那種),小敏尖叫後,就一直觀察他的下一步,不過後面幾次他都撲空,只能繼續等待下個獵物靠近。

置身於公園內的,就是今日下午拜訪的主角之一-北投圖書館。

官網簡介:

沿革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地下一層、地上二層,樓地版總面積650坪的圖書館。
本分館座落於在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內,室內書香,戶外鳥語,相映成趣,閱讀成了一件愜意、享受的活動。 
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並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建物使用木材及鋼材,該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在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方面,對於木材建材除做白蟻防治外,並使用生態塗料及免除不必要的裝修工程,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避免影響人體健康。
本分館並在94年2月份榮獲內政部綠建築九大指標候選證書,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健康與環境」、「廢棄物減量」、「汙水與垃圾改善」九項指標,96年7月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證書;2007國家卓越建設獎-卓越獎、第6屆臺北市政府品質創新獎第一名、「第6屆遠東傑出建築設計獎」入圍作品、2007「台灣建築獎」首獎、第6屆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首獎、第8屆行政院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優等獎」、內政部96年度「優良綠建築設計獎」、2008全球建築金獎─全球卓越建設獎入圍獎。

 

我們走進圖書館,映入眼簾的就是柔和又自在的木質風,及舒服的空氣,拜綠建築之賜,不像一般圖書館須仰賴冷氣,吹久了皮膚乾又頭痛,這裡是自然風,但不熱。據說一年只有1/4須要開冷氣。而館內許多符合人體工學又有木作質感的座椅或倚靠設施,我猜,就算不愛讀書的人,到這裡也甘之如飴。小敏很快就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區域,舒服地沉浸在故事書海中。而更讓我驚訝的是,館內的採光很好,看著一桌桌靠窗讀書的人們,有的輕鬆自在啃書,有的拿著平板或NB在玩樂,有的則認真地K書,配合著戶外優美恬靜的風景,隨便取景都很美。

 

4x6DSC_0359 4x6IMG_8202 4x6IMG_8199 4x6IMG_8215 4x6IMG_8222 4x6IMG_8224 4x6IMG_8233 


館內攝影須要事先申請,館員很親切,不會有壓力,我覺得這跟館內散發出淡定的特質有關,果然人是可以因為環境改變的呀!

4x6IMG_8238 4x6IMG_8236 


放下背包,喘口氣,上個網吧...

4x6IMG_8247  4x6IMG_8255 


在館內混了約1.5小時,捨不得地離開了圖書館,朔溪網溫泉飯店區前進,沿途許多設計可愛有趣的設施,例如扶手或水溝(沒有蓋),而在溪邊,聽著溪流嘩啦嘩啦與看著熱氣裊裊白煙,都讓人有渡假的感覺(好想來個露天泡湯喔)。

看到了北投石的標語,上網查了一下"北投溫泉又名「鐳溫泉」北投溫泉鄉除了溫泉、硫磺等受人矚目的天然資源外,還有一項被列為國家寶藏的「北投石」是吸引學術界熱切研究的對象,「北投石」是世界上唯一以我國地名命名的礦物。呈白色及淺黃褐色條紋狀的半透明礦物,有些微的光澤,硬度3.5,比重6.1,含有微量的放射元素「鐳」(Radium),因具有療效,使北投溫泉又有「鐳溫泉」之稱。",原來有這些典故,怪不得早期日本人很愛來北投泡溫泉。不過回想小時候,老一輩人對北投溫泉的印象,或許夾雜著些煙花與粉脂味,沉醉在這紙醉金迷,夜夜笙歌的溫柔鄉等....不過隨著時代演進,文化與歷史反變成維繫當地發展觀光旅遊的一大特色,現代人們更重視休閒與養身,我在這,彷彿看見了洗盡鉛華蛻變成羽的北投溫泉,下次有空再安排全家來住一晚吧!

4x6IMG_8271 4x6IMG_8276 4x6IMG_8280 4x6IMG_8283 4x6IMG_8289 4x6IMG_8305 


來到地熱谷(小時候我們管他叫"地獄谷"),據說北投是平埔族語"女巫(PATOU)"之意,故想必這地熱谷就是女巫的老巢啦,古代比較迷信,人們看到煙霧瀰漫,以為妖氣沖天,懼怕而不敢隨意靠近...看到圍起來的欄杆,想到小時候參加父親公司的自強活動,一堆人蹲在溪中用筷子夾白煮蛋,腳板還要不停提起(因為鞋底板燙),還要小心隨時有小噴口噴濺熱燙燙的溫泉(近百度的高溫,因該稱為滾泉),那時的場景,雖然已近30年前,但仍讓我印象深刻。

4x6DSC_0365 4x6IMG_8310 4x6IMG_8314 

走不動想抱抱...

4x6IMG_8319 


兩位仙女揮舞著翅膀在仙境中

4x6IMG_8327 4x6IMG_8338 

獅子吼??

4x6IMG_8345 

兩人的鼻塞都通了!?

4x6IMG_8358 4x6IMG_8372 


回程時,終於找到免費大眾露天風呂,正想進屋時,一看告示牌竟寫著"請著泳衣",lisa詢問可否只泡泡腳...NO...垂頭喪氣的母女2人組只好乾瞪眼作罷....

4x6IMG_8381 4x6IMG_8383 


網站索引介紹:于右任故居 - 北投梅庭 前監察院長于右任寓所「梅庭」,梅庭建於西元一九三 年,是一棟深具歷史、文化、觀光的建築,也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在台唯一留存建物,入口門柱上「梅庭」二字即是他親手題字,極富歷史與文化保存價值。

我們到時已晚,除欣賞這位開國元老于前監察院長的書法外,園中擺置與故主人一般,如梅花般堅毅不拔與清風道骨,節儉且深居簡出的風格,很是清爽。我常想,現代的許多公部門,每天像陀螺一樣的轉不停,做了很多事,但承辦單位不見得有時間靜下來思考與充電,趕進度與應付表面文章,反而變成主要的任務,腦中堆積一堆雜事,又研擬了一堆蠢事,再花很多時間去解釋,與花很多人力財力去改善補救。唉...惡性循環的結果,公部門內的職員有人很累,公部門外的一般民眾看不懂,只覺得沒解決問題,或是覺得政府只頭痛醫頭,看不到方向(越想討好每個民眾,越常弄到混論模糊與裡外不是人),更不安心,故就更不爽。(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常態吧?)

4x6IMG_83884x6IMG_83954x6IMG_84004x6IMG_84094x6IMG_8416  


北投溫泉博物館網路索引簡介(維基百科):

北投溫泉博物館,是位於台灣台北市北投區的史蹟保存類博物館,過去是公共的溫泉浴場,因此又名北投溫泉浴場。北投溫泉浴場原建於1913年6月17日,佔地約700坪,是兩層樓仿英式磚造建築,為當時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一樓為磚造浴池,二樓為木造休息區,並設有娛樂室等。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此浴場曾一度成為民眾服務社及游泳池,之後不再使用,任其荒廢。1995年,北投國小的一群師生發現這棟建築具有保留意義與相當的歷史價值,幾經陳情都沒有下文,最後陳情書到了居住北投時任國大代表的許陽明手上,許陽明於是利用其與當時陳水扁市長的緊密關係,很快就指定成了三級古蹟,並與當地居民開始組成推動小組,推動成為「居民親手打造自己社區的博物館」。積極地向台北市政府申請,保留將這個公共溫泉浴場成為「北投溫泉博物館」。後方修建為露天劇場。1998年北投溫泉博物館由台北市政府著手修復成史蹟類保存博物館,並在10月31日對外開放。當時花費總計有1億1181萬餘元;工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拆除一些岌岌可危的建築體,以及補強管線等,花費336萬元;此階段留下來舊有的溫泉系統包括分水管、磺底石、溫泉陶管,口徑磚等,這些在營造籌備階段由許陽明、陳林頌等人在工地發現保存,或專程收集的文物。第二階段則是修復與再利用工程,花費9845萬209元。此次主要是為了與鄰近的北投溫泉親水公園一起規劃。這一段時期的修復,參考了許多舊照片和耆老口述,將溫泉博物館內部與外部盡量回復日治時期舊貌。可惜博物館仍有不少珍貴的文物已經遺失,如西側一樓拱窗的彩繪玻璃,就已在修護前遺失,現在是複製品。該館現已列為台灣第三級古蹟。館內規劃有一樓二樓展區,以北投溫泉發展史為主題,從溫泉的原理、北投石、火山(一樓展場)到後期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凱達格蘭族歷史「北投社原住民」、北投產業和台灣好萊塢等規劃(二樓展場)。目前館內參觀人數有限制,同時不得超過一百人在館內參觀,入館也必須更換拖鞋。戶外由於草坪優美,景觀典雅,常可見到即將結婚的新人在此拍攝婚紗照。溫泉博物館館內最珍貴的眾多北投石,全部由許陽明出面向中華礦石協會,特別是陳嘉林理事長,還有諸多礦石收藏家商量,呼籲「讓北投石回家」時,紛紛捐出讓許陽明一起交由溫泉博物館收藏的珍貴國寶。交通上最靠近此博物館的台北捷運站點是新北投支線的新北投站。

 由於到時已經接近下班時間,除走馬看花瀏覽館內風景外,還瀏覽了一下多媒體室撥放的台語老片,竟發現是kuso的,許多過去台語電影的對白與經典劇情,超爆笑^^(參考別人拍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IKx3cjYnLHM)

 

 

4x6IMG_84334x6IMG_84344x6IMG_84364x6IMG_84434x6IMG_84464x6IMG_8452

 


回程時,遠眺了一下北投圖書館,依舊魅力不減,雨過天青,有種脫俗清晰的美....

 

4x6IMG_8465

 

4x6IMG_84704x6IMG_84714x6IMG_8478  

 

回程原本還想趕去淡水看夕陽的,考慮lisa與小敏已經有點倦了,而且明天才是宜蘭後山行的重頭戲開始,還是早點回去飯店補眠卡要緊...

不過話說由中正紀念堂捷運站走回台大體育館對面的福華公務人力中心,lisa猛瞪我們父女倆,小敏倒是開心地炫耀賺到10元(不搭公車的戰利品),並沿途欣賞師大人行道植栽的白千層(lisa與小敏都好棒,很能走說...嘻嘻)

 

待續...得加快進度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