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3/15

小敏這週...   

幾乎沒有在時間內寫完作業   

有一天   

小敏跑來我身邊要求我   

把"靜悄悄"時間改到寫作業的時間   

這樣大家靜悄悄的   

就不會影響她寫作業   

我跟她說很多次   

問題不在於別人多吵   

而是自己的專注力有多少   

像小剛和駿駿就能完成作業   

而她卻總是說是別人太吵,使她寫不完

每次她聽我說完這些話

就會一臉無奈的離開

但她還是一直覺得她的作業都是因為別人太吵而寫不完

為了打破她的迷思

我們下週會為她改變"靜悄悄"時段

試試看會不會真如她所認為的原因一樣

其實除了作業之外

我有感覺到小敏現在上課有比以前認真許多

除了不會在一直問"可不可以不要?"

也很努力的了解大家上課的內容

這點是小敏去取經回來後

最大的改變

最後

我發現小敏現在好像不太吃點心了

雖然她還是會一直問我點心吃什麼

但她好像看到點心就飽了似的

每次發給她

她都只是供在桌上

等我提醒她後才會動

不過這樣也好

讓她慢慢的不吃點心

盡量以正餐為主

 

3/18~3/22

小敏目前仍是作業寫最慢的人(時常超過下午2點)

現在我們的辦法是

2點前未完成作業者,扣一個圈

午休結束後,請自行到鞋櫃區完成作業

感覺還滿好用的耶~

小敏只要在沒有人的空間裡

作業就會寫超快

所以暫時就用這個方式處理

這週小敏和小剛為了掃廁所的事吵架

原因是小敏不想掃廁所

其實每個人固定掃一天教室、掃一天廁所

所以當小敏星期一掃教室後,星期五就要掃廁所

可能小敏誤以為值日生兩人一組是可以協調工作

以她在星期五一直吵著要掃地

結果就和小剛吵起來了

吵的過程中

她還問小剛"為什麼我就不能掃地"

氣得小剛都冒出青筋

看來小敏有需要向翰翰討教共學法規了....

還有一件事

小敏有一種唱反調的狀況還滿嚴重的

例如當我說"2點了,請把作業收起來"

她就會卯起來寫

我說"請睡覺了"

她會一直在她的櫃子前玩她的私藏貨

我說"起來囉~各位~

她卻是一直賴在地上...

有時候會覺得她是故意的(寫作業)

有時候又會覺得她不是故意的(像睡覺)

所以期對她講話會比之前嚴肅

對小敏有一種感覺

她的心智比一般孩子早熟

似乎常忙於做一些事以得大人的關注(例如常標新立異或討好)

也似乎不願意長大(行為及言語不受控制)

這些感覺使得我和小敏的距離越來越遠(一部分也是來自我對她的期待)

最近一直想找她談談

但都剛好不巧

希望下週有機會和她聊一下

再和爸爸媽媽分享

 

3/26~3/30

現在我們把靜悄悄的時間改到中午12點半到2點

這樣的改變真的有幫助到小敏一些

現在她吃飯和寫作業有比較專注了

當然

她偶而還是會用氣音和翰翰聊天

但不會聊很久(可能用氣音聊天很累人吧)

現在只要她能不要邊寫邊發呆

應該就可以順利的出去外面和大家玩

這週我和小敏小談了一下

主要是跟她說"氣自己不夠專注,就像氣自己沒有腳踏車一樣

我們不可能因為沒有腳踏車而停在原地,

所以我們也不會因為自己不夠專注就放棄努力"

這麼說,小敏似乎可以認同

希望她不要再自責不夠專注這件事

而是能努力的為自己改變

最後

這週三對小敏有些失望

因為我們之前說定小敏要上課這件事

她最後還是沒有上

即使我在前一週就幾乎天天提醒她

到了星期三她還是沒有帶任何資料

我沒有氣她反悔不上課

比較氣她從上週到這週三

完全沒有找我討論這件事(提出解決辦法)

那天小敏也感覺到我生氣了

自己悶著哭了好一陣子

關於這件事

擔心她又會陷入自責的狀態

想請爸爸媽媽先不用和她討論

我會再慢慢跟她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