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說的雖多但相信會成真的不多,小孩卻是把自己所說的當真,因為,他們就是相信會成真。

177451_10150952571756713_912946958_o

 (圖片來源Christmas Island Tourism Association)  

先說個印象中書中曾有的小故事好了,一個小鎮,久旱不雨,牧師為了祈雨,邀集了鎮上居民前來共襄盛舉,當日,不論地方仕紳或一般人士均到場共同祈福,牧師當時正唸祝禱文到一半時,突然停住了,原來一位小女孩也來參加,可是她太矮了,好不容易擠到了前面,也誠心地閉眼禱告。牧師炯炯有神地說:請大家看看這位小女孩所帶來這美好禮物,眾人隨著牧師所指望去,只見那小女孩帶了一把小紅傘!現場所有人只有"她"帶了把傘。因為,她相信大家真心祈雨一定會成真。

小孩年紀小,但信心卻很大,

 

想到年輕時的我,相信聖誕老人會送禮物,相信父母是萬能,相信努力就會有收穫(代價),雖然有些事仍似懂非懂,但,就是相信。就像小敏小時候相信我家前面停車場的人性化電動捲門,只要站在他前面拍三下手,它就會開門,離開時,再拍三下,它就會閉上的那樣。

 

 

自信與盲從,看似極端,有時卻也是一線之隔。

428467_485193991497694_2045378191_n  

(圖片來源:網路)

這一代的小孩,較沒有上一代成長時所經歷的苦與澀,雖我們偶爾仍下意識地想:我以前.....,但總是努力讓孩子在更好的環境下成長,舉凡食衣住行,以往那個父母終日忙於賺錢,全台灣一起拼經濟求溫飽的年代已不復見,過去小孩成長的煩惱或每日需面對的點滴,現在許多也因不虞匱乏而相對省略,隨便舉個例子,以前電視只有三台,雜貨店零食只有那幾種,買玩具或去玩也只有那幾種,上館子,更是少之又少。現在,電視不知道要轉那一台,賣場架上的物品五花八門,安親班的課程五花八門,選擇更多了,卻分散了注意力,也分散了對幸福滿足的感覺。

少了痛苦與犧牲,少了大人不當的情緒發洩或體罰(以前那個年代很普遍,因為每個家庭大都這樣),少了厚臉皮去書店看書不買書的尷尬,少了一根棒棒糖由好多兄弟姐妹或同學共同舔食的爭執,少了遷就家庭經濟放棄郊遊或夏令營的機會,少了橡皮擦借誰多擦幾次的計較,但也相對地,因從小迄今就是這樣,少了付出與犧牲,故也少了對周遭事物的感動與珍惜。

在講求假平等與功利主義的現代,他們的未來,或許比我們想像中的辛苦,除了競爭激烈的外在,更多的是因對平凡已習以為常,心中追求幸福的門檻就更高了一些,要滿足,需更努力衝到更高,以獲得心靈的滿足。

逆境,雖說身體是痛苦的,但心卻能更真誠且愉悅地面對未來,而逆境磨練出孩的小孩,多了自信、惜福與自我認同,也少些盲從。

但願我們在給他們幸福生活與快樂成長的同時,多幫他們保留一些與生俱來那股對事務的信以為真,與甘願讓心肝寶貝吃一點苦,一些等待,一點不順利,一點挫折及打擊,而非那種唾手可得或有呼必應的幸福。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