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小敏手中的一張紙,她可以興高采烈地跟我講個近1小時的趣事,打從這張紙如何來,她是如何加以改良與添加圖案、幫兩族雙方加上攻防系統與守衛,訂定出遊戲規則,甚至翻開紙的背面,還有小敏精心設計購物商店的各項攻防新武器可供升級或補充衛兵體力等項目。

1234  

 

她說的口沫橫飛,我聽的津津有味,不忍打斷她天馬行空的解說。更妙的是,各族下面還有一些伴隨注音或國字的人名,我問,她說都是班上的人,討厭的人放在惡魔族,喜歡的(包含她自己)則屬天使國。

另看了一下各族的手繪人物,我總覺得惡魔族的守衛與人物畫的比較可愛,還被小敏白了一眼。 

只見小敏略帶神氣地繼續解說有關雙方攻防武器系統的精妙,例如天使國的防護罩是電子式的,可以防止細微子彈並將他吸附不致攻入內部,又或惡魔族的子彈一旦發射,天使族的除了抵擋,還有一種回收再使用的功能……

只是越聽我越覺得「惡魔族」好可憐,不論是武器或是防禦,都比對方低了些等級,唯一好處就是人便宜,我笑著問小敏說:這樣下去我看只有慢慢被滅「族」的份,小敏滿意地說對呀,早或晚而已。小敏的安排,似乎有著許多不公平,不過她似乎設計時就喜歡這種不公平,呵。

我突然有感地說:唉!臺灣某些事物跟惡魔族的窘境很像,例如國防武器,我們的就是比較次級,買的時後還要拜託天使國賣給我們,價格還得用原價買,但買了又不見得打的過人家….如此輪迴。

只見小敏湊過來問,八比,為什麼我們臺灣有些像惡魔族?我們應該是天使族。

我楞了一下,開始花時間試著告訴她有關先進國家與落後國家的相處模式,不論農產品甚至國防或民間科技、關鍵零組件生產與生產鏈與供需等話題,不料她卻聽的津津有味,一直說到了專利發明與商標,以及臺灣過去部分產業曾是代工,後來逐漸找到創新,以小博大甚至翻身的例子,小敏一直到我趕著她去睡覺,還直說下次請八比講更多這類故事。真是令人吃驚的小女孩,對這竟然有興趣。

只見她睡前還說,我們臺灣有哪些項目已經是天使族了,哪些還沒有?我趁機說,翻身的機會不是沒有,一代追不上,二代有機會,三代或更多代,只要有競爭力與創新,總有翻身為天使族的機會,她笑了,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