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我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對不對,尤其在看到承剛媽的blog中(http://ccs0504.pixnet.net/blog/post/31885869),哥哥的話與反應後,更讓我產生一時的迷惑。

對小敏,我與敏媽期待的,也是如承剛媽他們家的想法近似,尤其我生長於都市,升學,考試與不斷的競爭,與不斷的歸納複習等,對我而言如家常便飯,當時覺得站在前幾名好威風,也滿足了大人的期待,但曾幾何時,當這些知識不再那麼有趣與實用,我曾覺得好空虛(只有唸書,其他都不用管)與孤單(沒有玩伴,只有競爭者)...面對制度,我曾是一台考試機器,

面對未來,我曾以為能一帆風順,面對同學與老師,我可充當小老師滿足小小的驕傲,面對自然,我可將書本得知的知識說的頭頭是道,面對號稱五育並重的教育,我可面面俱到,因為功課好,自然其他項目都被美化了

但,我是想過才決定這樣做的嗎?

我知道有許多好的志向與職業,但求學過程中,當我好想花很多時間作工藝勞作時,大人告訴我這不是主科,當我好想學放牛班的同學沒事發呆或做些瘋狂的嘗試時,老師告訴我不要浪費青春,當我好想學廚藝,甚至學理頭髮時,大人告訴我隔壁髮哥髮姊種種不入流與生活階層低的種種,當我好想打好籃球,甚至每天綁沙袋與勤練投籃時,大人告訴我,等考上高中,考上大學,找到一份好工作後,想打多久就打多久!

於是,我的學習過程,就是不斷的等待,等待明天會更好......

我們都無法掌握也不需要掌握小敏的未來,當然也不需要為了排除過去年代的升學遺毒而矯枉過正,在課業的領域中,我相信小敏一定可以自然的成長,在生活的領域中,她會有許多人生機遇與起伏,這些都是必要的物理變化,但就是覺得不想有太多父母的力量,不論是加速或減緩的化學變化(雖然如此,我們有時後還是會忍不住)

這次計畫的意外,我想老師一定也很意外,我自省或許沒給太多時間與空間,或許再一下就改觀了,但...

人生就是有許多選擇題,過程中,有逗號,也有驚嘆號與問號,當然也有暫別的句號。分離是暫時的,信念卻是下一段起點的動力來源,感謝老師這段期間辛苦的付出,我們都銘感於心,也珍惜這緣分。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