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借著到台北開會之便,在會議結束之際 算算還有時間 改搭捷運到圓山站原來的花博爭艷館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因為沒事先規劃 只能買全票入場220元

因為跟清明上河圖實在不太熟 怕看不懂還租了一個語音導覽100元(會附上21個介紹點的圖之後要一併交回)

一入場第一部份展出3幅清明上河圖

第二部分是重要場景及動畫製作介紹

第三部分才是長達110公尺的動畫

第四部份是仿製紅橋

第五就是販賣部了

 

3幅清明上河圖包含

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長528公分,高24.8公分;畫中有814人,牲畜60多匹,船隻28艘,房屋樓宇30多棟,車20輛,轎8頂,樹木170多棵。目前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這幅清明上河圖命運坎坷,曾經四出五進國家收藏,想知道內情的可以看導覽手冊。

張.jpg  (虹橋場景)

還有明仇英的《清明上河圖》:長987公分,高30.5公分;結構大體按張擇端本的景物順序佈局,但描繪的是明朝中期蘇州繁榮的景象;房屋建築更為規整宏大,人物超過兩千。目前收藏於遼寧省博物館。

一英.jpg  

第三幅是清院本的《清明上河圖》:在清乾隆元年完成,由清宮畫院的五位畫家陳枚、孫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合作畫成,長1152.8公分,高35.6公分;加上明清時代的特殊風俗,情節更豐富,並因受到西洋畫風的影響,用色鮮麗明亮,用筆細膩嚴謹,目前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有空可以去看真品喔。

清.jpg  

這次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是依據北宋張擇端版所製作的(我是看完才知道的…),所以建議要去的人可以先到最後的販賣部買導覽手冊或跟我借啦!然後先到後面看動畫跟細部介紹後再來比較3幅的不同點,不然就會跟很多擠在清院本前的民眾一樣,聽著語音導覽拿著張擇端版的圖一直問朋友說進城的驢隊在哪?

首先來介紹一下名稱好了

清明上河圖:

清明:一為畫作內轎子隊伍插有柳條,為北宋當時清明掃墓後之習俗、王家紙馬舖攤前擺有清明節使用的紙札等;另一說明則為政治清明之說。

上河:一為汴河,隋通濟渠故道,在汴京(開封)以西,是北宋立國根本,但汴河因與黃河相接,易受泥沙淤塞影響,南宋遷都後,汴河失去價值,任其淤塞終於堙沒。故南宋時孟元老北使經過汴京看到蕭條景緻而著東京夢華錄,追憶東京當年繁華,剛好與張擇端的畫作相互呼應。另一說上河就是河上生活之意。

我是先聽著語音導覽看完會動的上河圖,再看細部簡介(因為內部燈光昏暗,我的度數不夠看不清楚細部阿..),然後再回去看明版跟清院版的,最後出場買導覽手冊(250元還附光碟ㄟ 超值啦)在回高雄途中看,完完全全的相反程序,所以在裡面呆了2個多小時,總體而言,是很棒的展,可以透過畫了解距現在800多年前的生活(我覺得跟現在差不多ㄟ,有夜市、算命、說故事、酒店、診所、飲料舖…),而且我比較喜歡白天的景緻,雖然夜晚是設計公司全新創作,但可能因為晚上的我看不清楚吧。

另外由於場地完全沒有設計可以坐休息區,只能就地而坐(地板很硬喔),而且冷氣過冷,所以要去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喔!

 

要看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

主題網http://river.ishow.gmg.tw/about_02.html

以及我覺得寫的很好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stephen_cyk/stephen/47640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