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共學幾個家庭一起出遊,原本就是件輕鬆愉快的事。(一群小天使,看董老師笑得好可愛) 

4x6IMG_9613   


雖說為活動主辦,但原本已預期雨患並打算延期的我們,並未做更進一步的準備與規劃(心虛中)。出發前一天和幾位家長在line的爆笑字串中,或許可能也被雨悶壞了,大家竟果敢地決定成行( 感謝豆媽推一把...^^),決定時,lisa還錯愕地從電話中那頭傳來:那我明天還要請假喔!(雙手攤狀)。來自各行各業不同背景的各個家庭,本次能成行,其實源自於大家能相互體貼,特別對於一日多變的承辦家而言,我收到了!


早晨6時許,感謝老天爺賞了一下子的太陽,及大家在line給的太陽圖案...

DSC_1551  

前往東港的路上,只見我一派輕鬆狀,因為此次不是出差,相同的路線,卻滿載了許多歡樂。沿路我彷彿可感覺部分家庭對搭船的不確定感,雖說交通船航程僅約30分鐘,但對於鮮少搭船的大小朋友,其實還是有壓力的。抵達候船室出發前又來場大雨,遠方天空也陰陰的,我試著跟一些人說:這種天氣一定沒啥浪啦!不知有無助於緩和情緒,但實在體會親情的偉大,各位家長都為了陪小朋友而乘風破浪!也讓主辦家感受到大家的情義相挺(就像有些人也不愛坐飛機,我懂,呵呵,因為我也很怕坐飛機)。

到了小琉球,只見滿港的漂流木與垃圾,又是連日好雨造成地,苦了漁民無法出港與靠泊,也為這以觀光為主的小琉球減分(就此打住...差點又犯了職業病)

DSC_1558 

慶幸出港前的陰暗氣候沒維持很久,進港前已略見太陽露臉啦,遠眺這個被太陽光照出金色的小琉球,雖然是第一次搭船,一上岸大家都恢復了活力,走出碼頭就看到小丑魚圖案的民宿業者來接我們,各家逐一轉乘摩托車或電動車,準備出發。

說到電動車,因過去曾有良好的騎乘經驗且符合環保,不過,此次行程卻有點給他不方便,還好,電池交換站還不少,不過還是得時常擔心沒電的問題呀!

(豆媽拍攝)到小琉球準備出發  (圖片來自:七彩豆子)

 

此行所住的民宿基地,是年初甫來小琉球造訪的我們路過發現的,當時那個大片綠草搭配無敵海景,且能就近到淺沙灘與大海近距離接觸的親密觸感,感覺就像在國外一樣棒。而在園區內,還能一邊嘗著濃醇拉鐵與好吃甜點,一邊與三五好友暢談心事(可見我之前的那一篇),當時我向lisa說:若小敏與一群好朋友在這兒一起玩,應該很棒!沒想到,事隔數月,共學真的有機會來體驗這個彷彿私人秘密花園的好地方,開心。 

DSC_1566  4x6IMG_9193 4x6IMG_9199 4x6IMG_9210 4x6IMG_9417  

 

在小琉球騎車,安全帽彷彿是多餘的,而不戴安全帽騎車,彷彿回到了無憂無慮整天出遊的大學年代,更想起當時載著後座的女生,那股曖昧不明的悸動(詳可參考"皂坊"有更棒更寫實的生動描述,寫的真好)。而沿著海岸騎車,當地人或許看似在平凡不過的過程,對平日埋首於工作的我們,卻是再愜意不過的(在後座,真的好想放張開雙臂叫個幾聲)。面對每日除了上班,還是上班如此日復一日的我們,此刻,藉著劃過耳邊一陣陣一點點濕濕黏黏卻又有點涼涼的海風,溫柔輕快地將平時堆積在心中的壓抑與鬱悶帶走,而濃濃的海島風情夾雜著剛下過雨的水氣味更是天然舒壓劑。隨著高低起伏的沿海公路騎乘,伴隨著孩子們的尖叫驚奇,我彷彿遇見童話小飛俠裡那個只有擁有童心才能看得到的小精靈,一路伴隨並撫慰我的心。

說到海洋與漁業,是我學生時代想也沒想過,從不認為會更進一步接觸的範疇,沒想到現在竟變成我工作的一部份,而在左營當兵,對我這個從小出生在台北的都市聳而言,更是難以想像有一天會舉家南遷,而共學更是我生命中的驚喜,也結交了一群同年齡層卻生活習性工作環境均大不同的每個家庭。

以前聽到台東,小琉球,墾丁,都是很遠很遠的地方,至少都需住1晚的旅程,沒想到,這些地方竟離我們這麼近。小敏雖住都市公寓中,慶幸有這一群玩伴,而不是孤伶伶的1人。

或許,人生的路,有時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而唯一能作的,就是認真的活在每一天。

關於小琉球,讓我想到lisa曾說去蘭嶼的感覺。或許,部分的離島居民對外來的遊客,在發展觀光的前提下,親切與多元的親水遊憩雖是必然的,但也因地緣與文化與本島的差異,在為生活的臉龐內,隱藏著些許對人的區隔與一絲絲排外,諸如當地老一輩常對該島許多天然資源自豪,或是強調此島許多並非你們本島人想像的...而在經營旅宿業上,或許也有點認為"觀光客是來用他們資源的",進而衍生"賺他們錢是應該且必要的"。沒有對與錯,只是要融入此地,需再更謙卑與更多時間。

島上的居民,大多為50歲以上阿公阿嬤級的,面對長期年輕人因經濟壓力所需留不住的現況,他們需要的,除了經濟觀光所帶來的不穩定收入外,還需多一點認同與關懷。而對於生活大小事一把抓,特別是男人屬高職業風險的漁村婦女而言,多賺點錢成了她們的座右銘,而那些海島應有的悠閒浪漫,也早已在每日張羅柴米油鹽,甚至為了漁船整補籌借墊赴大筆經費中消磨殆盡。就像臺灣一些傳統的農漁村,有些上一代的,忙了一世人,養了一大家子,犧牲了青春與夢想,而浪漫,就只能在平凡且務實的生活中,自行尋找體會了!另小琉球島上廟宇特多,此行雖未能逐一探究竟,但沿途看了不少,些許體會當地人因過去生活艱苦,人們只能藉由信仰,忘卻許多不如意事。

    DSC_1575  

 

每次的共學出遊,我都很享受跟一群同類型且對周遭事物好奇的家庭,一起爬上爬下,東張西望,沒有壓力,也不需做作的感覺。而董老師的參與,更能讓小朋友將知識與體驗能系統的連貫,對小敏而言,董老師更是出遊時最好的依靠與分享的對象。

 DSC_1589 DSC_1592 DSC_1593 DSC_1594 

 

對於特殊地景,我們總頑皮地取名,諸如紅番頭(這讓我想到前幾天看MOD有一台大陸旅遊節目,一直把我們常講的"原住民"說成"土著",昏),而我在紅番頭這邊,回頭看到每家騎車轉過來時的帥氣模樣,就好想抓住這美好的一刻。看著鬼斧神工的地質地貌,我想到在龜吼漁村那張穿著花案圖形棉夾克的lisa,也是坐在海邊道路的水泥護欄上,悠閒地看著海。

DSC_1598 DSC_1603  

 

騎乘途中,我想再重回年初騎單車環小島時,那個小而美的沙灘,幸運地又找到她,原來他叫蛤板灣。踩在極鬆且粗沙粒的白沙灘上,讓我想到學生時出海實習去新加坡聖陶沙的那張照片(謝謝剛家把我拍的瘦一點)。海灘雖因颱風剛過略顯凌亂,不過各個家庭看到海水與藍天,原本出遊前因連日風雨的鬱悶一掃而空。

DSC_1606 

 

(剛家拍攝)在海灘(圖片來自:皂坊)  

 

 待續-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