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小敏從牙牙學步的懵懂,到現在可以與我共騎遊高雄的自在,彷彿昨日,卻也一步一腳印。長大了,世界變更開闊寬廣,可以玩的事變多了,當然,伴隨長大的少年特有煩惱也接踵而來。近來小敏偶有較"ㄍㄧㄥ"的傾向,我嗅到些端倪,卻又說不上來。

與小敏共騎單車

(大小兩台車並排停,小敏還是喜歡跟著我到處跑)

 

當教養慢慢變成只以"說"為主,的確變得很枯燥。

當教養慢慢變成"單向",的確會讓大人沮喪,小孩哭喪。

當教養慢慢被兩代間自我預設的"刻板印象"所阻隔,的確會變成平行線(猴子最討厭,因為沒有香蕉)

與小敏共騎單車5

(找一張平行線的代表-鐵軌)

 

 

當一切發生的早,父母發現的太遲,那代溝就逐漸形成。

有了代溝,父母想傳達的,就被扭曲,折射,甚至反射而已。

 

舉凡lisa與我一直很重視的"態度",非以結果論的觀念,近來屢遭打擊,甚至懷疑,我們的女兒是不是變了?

其實,她沒變,

只是需要多一點空間去消化、體會

只是需要多一點尊重(點到為止,不要赤裸裸地講破)

只是想適度偽裝一下自己的情緒

或者,面對自己父母,潛意識或多或少希望多點撒嬌,少點原則與說教

 

那天想說去幫忙刷油漆玩遊戲先跟董老師與小朋友們打個招呼,董老師打趣地回答"可以呀,不過不可以嘮叨喔"

我笑了,但也頗有感觸。

這幾天,我整理一下思緒,也想了許多近期與小敏間溝通"態度"一事時,發生親子關係緊張的種種,其實,關於父母的掛念與教養,還是需要重新包裝與適時擲出的。

重新包裝就是少講氣話與預設立場,適時擲出就是留點空間,等冷靜下來後再以各種方式讓她了解。

 小敏跟我去吃冰 小敏笑嘻嘻

 

直到有一天,她會找到陪伴她人生的另一半

 小敏在客家園區(客家轎子)

 

 

也會邀請我們去見證她的幸福

小敏去吃同事喜酒

 

 

然而,人生路上並非一路平坦

與小敏共騎單車4

也會遇到一些阻礙(本圖暫以野狗代替)

小敏騎單車遇到狗   

 

希望,家是她的依靠,不是羈絆。

而我們能做的,不一定只有說教,而是適時地等待與陪伴..............

 

 

ps.最近跟小敏一起去上烏克麗麗,感覺很幸福...呵呵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