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家在IKEA享受早餐,是再愜意不過的事。

472399_474315409251351_1293208113_o  

看著路上行人及騎士被一陣陣的大雨淋的狼狽不堪的窘狀,聽著車頂滴滴答答的我,實在很難想像年輕學生時代的我們,無論颳風下雨,雨衣一披就勇往直前的勇狀,尤其是基隆的冬天,寒風刺骨,雨水打在疾駛而行的腳丫子上,紅紅且雞皮疙瘩的可憐樣,lisa曾是如此抱怨著。或許,因為我們曾體驗過,才了解有車的幸福,如果一開始就不曾經歷,往往幸福在身邊卻不知珍惜,白白流走了。而親身體驗的重要性,在生活中變成成長的一部分,就像多啦A夢中有一段漫畫,一位被父母過度保護的孩子,為怕出門有危險,全家在家都用小車子代步,欲意讓孩子誤以為腳不能用來走路,直到多啦A夢與大雄誤闖他的房間,那孩子驚訝地指著說:你們居然能用腳走路耶!雖然只是漫畫故事供莞爾一笑,卻也間接提醒我,親身體驗的重要性,而對萬物始眾抱持問號的好奇童心,畢竟凡事並非那麼必然。

 

早上隨手翻起一本介紹陸蟹的導覽書,看到赫赫有名的保育類”椰子蟹”,心中便想問為何取其名?是因為身體像椰子狀,抑是喜歡吃椰子?又若喜歡吃椰子,是喝椰子水還是吃椰肉?又像兇狠圓軸蟹因一隻大螯得名,而萬歲大眼蟹,是否因在潮間帶時常比出高許雙螯狀似”萬歲”的模樣而得名?而外表鮮豔的各式招潮蟹,向著大海高舉與身體不成比例的大螯,其目的為何?小敏機靈地回答說,他應該是為了保護地盤….沒錯,就是宣示主權,而媽媽再補充,另一功能是為了吸引異性,小敏則馬上領會並說:展現強狀才可以找到象棋(按:女朋友),嗯,好樣的。解說手冊也提到許多抱卵陸蟹媽媽不幸遭輾斃的慘狀,以及寄居蟹找不到殼的窘狀,小敏對後者沒反應,我知道,她在思考如何為愛撿貝殼的行為周延,果然沒多久,她說:那我只撿很小且被磨成一片(按:無法居住的意思)的那些貝殼好了….

 

早餐吃飽後,原本是今日的重點:寫作業。只見小敏開始像蟲一樣不停蠕動,或不斷找藉口(要喝茶、眼睛痛、整理鉛筆盒,隨便問問題等),我倆仍淡定狀,在屢次無用之情況下,小敏認命地開始自己的作業。不過小敏仍像紅外線移動偵測器,只要周邊有任何異動,都逃不過她”犀利且專注”的眼神,有時還搭配不同的評語與嘻笑….唉…本性難移呀!

 

看到許多家庭、情侶、長者或年輕人等情境,有時讓人髮指,也有爆笑與噴飯情節發生,而眾人在這冷氣房愉悅地用餐,對照窗外街道正下著大雨,一種快與慢的對比,由一片玻璃分隔兩個世界。看到坐在嬰兒椅無憂無慮的小BABY,與忙東忙西一刻不得閒的新手父母,甚至邊邊還有哭鬧耍賴的哥哥,一家人用餐好不熱鬧。一會兒飲料倒了、一轉身哥哥偷吃弟弟的食物逗得他吱吱叫,同時媽媽正忙著幫他調製適溫的水,而爸爸像聖誕樹拿了一堆小朋友外出的家私,好不容易安頓下來,吃沒幾口,小BABY又開始哭鬧,可能便便了,忙著拿濕紙巾的媽媽,與正在安撫BABY的爸爸,正動手清理現場中,而無獨有偶,哥哥卻也沒閒著,在餐廳走到衝來衝去,一不小心,又害其他客人東西差點打翻,而拿飲料回程路上,又不小心打翻了一地,餐廳服務生正任勞任怨幫忙清除中。以上只是早餐現場的某一角場景,我看得津津有味,一方面讓我想到小敏小時候的有趣模樣,另一方面,也因我是個旁觀者,而不是當事者,在如此混亂的場景,我仍能感覺些許的有趣。

 

看到小敏又開始像蟲一般扭動,我知道她又快坐不住了,lisa藉機揶揄了一下說:以前巴比去圖書館K書,把書本與文具等就定位,並翻開空白如新的筆記本準備開始整理重點,在煞有其事的模樣下,逐漸闔上眼皮,趴在桌上並愉快地夢周公去了,等到圖書館要關門前,才如ALICE夢遊仙境般醒來,把握最後的時光衝刺一下,並擦擦臉龐的口水痕,有點心虛地離開。小敏一邊哈哈大笑,一邊假裝要睡覺狀。

 

天晴了,街道像被洗過般清淨,我們認為的平凡生活,

對過去的我而言,是不確定的未來,

對未來的我而言,卻是溫暖的回憶。

而身在其中的我們,卻有著時光留也留不住的淡淡哀傷...呵呵

尤其,前幾天又看了一次電腦中小敏小時候的影片,彷彿昨日,卻也好快就過了呀!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