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小琉球過夜,熱鬧的BBQ與寧靜的夜晚,形成強烈的對比。隔著一片海,遠遠可看到高雄林園工業區微弱模糊的燈光群,在民宿這,則是香味四溢。4x6IMG_9426

 

 

 


4x6IMG_9427


看著各家庭輕鬆自在地烤肉,小人們有伴自個兒玩得很high,我想真是一個美好的情境。每個小天使,其實都有不同的性格,就像我們出了社會,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很奇妙的是,每一個人在群體中,總是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適合坐下的位置,扮演適合的角色與功能。

從旁偷偷觀察董老師,其實許多教養細節上,我會觀察與暗自反省。例如有時對於小敏,我總認為已經講很多次了的事,甚至懷疑她為何總是講不聽,但,一樣是這個念頭,董老師的角度,似乎仍相信沒有一個小朋友是講不聽的,而言談中的內容,也多以如何幫助他,而非"恐嚇"或說"反話"企圖激勵他,或許如此,在董老師面前,他們比較不會"陽奉陰違",因為,在潛意識裡,他們相信董老師還是會相信他們會做到,或許不是現在馬上....,我們有時試圖表達可以或不可以的意念太過執著,希望立竿見影,或是怕他以後會後悔,例如:為何講這麼多次妳始終學不會,妳是故意的嗎(os:再說小孩說不定就成真給你看),或若你不改這壞習慣,以後!@#!@#(恐嚇)或警告@#!@#!。但,真的有很多幫助嗎? 沒,因為還會說很多次,而父母看不到的時候,更慘!

自己反省並謹記中。

 

  4x6IMG_9431  

 

我決定教眾小人們玩一個以前小時參加救國團活動的團康遊戲"潛水艇",規則很簡單,略為:分若干組,每組自訂一數字(先限定範圍,如1-100),交給裁判後,再由兩隊隊長先後輪流猜數字,若攻擊方(猜者)之數字較被攻擊方(被猜者)高,則"咻、咻、咻",為低則為"崩、崩、崩",如此互相輪流直到猜出者為勝利。

只見兩方陣營熱烈討論攻防,裁判(lisa)喊到聲音幾乎都啞了,但小朋友們越來越有組織,有默契,而且原本爭執不休的局面(連誰當隊長或誰決定等,一開始都吵翻了,哈),進而變成團體戰。很有趣的過程,卻也從旁觀察到每位小朋友的特性。例如

承剛,一開始並不願意聽第一任小隊長的發言,但後來輸了,就變得積極起來,還會維持團隊秩序,而他當小隊長時,充滿自信且字正腔圓地說出攻擊數字(還有手勢與動作),頭腦冷靜且邏輯精準,標準的校園風雲人物!

小敏的特點則是會蒐集可能的答案,並與隊友協調一個可行答案後,再發動攻擊。

子維是參與度最熱烈的,不論有無當小隊長,他絕對一馬當先,彷彿每一場他都可隨時代替小隊長衝鋒陷陣(我們的床做為楚河漢界,子維都會率先衝鋒),不過有趣的事,子維當小隊長時,他不太計算要猜多少而小聲地轉頭問隊員,我想是因太high(他每次發動攻擊,除了聲光威嚇還有超爆笑動作,超活潑!我若是老師,面對這學生熱烈的反應一定很有成就感),沒記清楚已猜過的數字及對方的回應,好在這時小敏與小剛會將可能結果告訴子維,子維收到後,就會再像美國隊長般充滿自信地發動攻擊。我和lisa事後笑說,或許子維未來是當老闆的命也說不定。

承承雖是年紀最小的,好勝心可不輸這些學長學姊,而在他率領之下,搶下兩隊對戰的第一勝。

駿駿很冷靜也果斷,不會浪費太多聲音與動作去迷惑干擾對手,和他弟弟相同,冷靜地搶下二連勝。

翰翰輪到最後當小隊長,對於對方已熟悉遊戲規則之壓力下,並未如前兩戰贏得輕鬆(因為大家已經知道如何猜較快),而碰巧地,他設的數字與對方小隊長小剛的數字,竟一模一樣是99。翰翰會推論可能範圍,並用眼神觀察對方反應作為綜合判斷,雖不像哥哥小剛那麼有領袖風格,但有謀略的討論與思考派的眼神(不過有時思考較久,哈),差一點就三連勝。因為小剛已猜到他弟弟可能跟他想一樣的數字...真是兄弟呀!

4x6IMG_9438 4x6IMG_9441  

 

本來還想跟他們玩"口是心非"的遊戲,看他們玩得正起勁,加上等會兒八點還有夜遊,等下一次出遊時再玩八....


後因下雨取消夜遊導覽,我們轉移到剛家的4人房,一群小孩又玩的不亦樂乎,豆爸是天生的孩子王(雜貨店小開不是混假的),隨便一個"猜領袖"的小遊戲,就玩的虎虎生風,淘汰效率之高,甚至會偷偷傳授爾虞我詐以假亂真的障眼法,搞得大小朋友都笑翻了!

累了,大夥各自班師回朝,但我總覺得沒去夜遊看陸蟹很不甘心,臨時起意到各家窗前小聲呼喊,看到睡眼惺忪的駿媽與原本可能正要保養休息的豆媽,都義無反顧地出動(剛家已熄燈,我就不好意思啦),lisa也心甘情願地出來一起去玩,沿路找呀找,還是被我們給找到啦!

DSC_1618[1]  

放段影片,給剛家過過乾癮(拍謝啦,錄下來做個小補償,呵呵)

   


回程梳洗後,看著戶外的寧靜,有點捨不得睡,突然一陣超大雨,雨滴聲直傳四周好不嚇人,翻來覆去,看著小敏剛睡的臉龐,有時還說夢話配合動作,一定是有關好玩的事,滿足這平凡的幸福。


(待續)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