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幼稚園畢業後,小敏似乎就進入了不安的過渡時期。

共學的開始並不順利,好在暫時找了一個窩,解決爹娘的燃眉之急(這時想到了三代同堂的好處)。

去龍華安親的前幾天,我們彷彿遊回到了當時由台北南下換保母去幼稚園時的時空,前一晚才好不容易與小敏溝通與建立信心,打勾勾且微笑入睡....每天早上,都在小飛車中上演苦兒流浪劇一樣的戲碼,"我不要去...嗚嗚..我要跟你去上班啦","我要抱抱,要抱很久..","我覺得一點都不好玩.....",要不然就是已經踏出了又折回,在我半哄半騙的情形下,答應再給龍華一次機會,但小嘴翹得高高,並再三重複"我覺得仍然不好時,我會請老師再打你的手機...你或媽媽一定要來救我..."反正...就是打回原形了...


說真的,我也知道這是過渡期,這些都是過程..但是那幾天每到了起床那一刻,甚至前一天晚上要睡覺前,小敏就顯得異常焦躁與緊張,好在她會跟我或麻麻說心事....

好哩勒嘎在...這樣的情形只維持了一個禮拜左右,漸漸的,她找到了適應的頻率並嘗試調整自己的想法,換言之,這是她第一次感覺到社會的多元與變化,畢竟在哈利,她不需要太多等待,不需要太多準備與適應,在家中,她更不需要學習等待與忍耐,因為只有一個小天使而已....面對老師,她都挑軟的吃慣了...硬的曾經在小班遇到被嘛嘛打槍換掉了,唉...小敏你就擔待點吧,爸爸再怎麼不捨,也不能陪你上學與當你的靠山或聯繫員啊.....

面對同年齡的小朋友,她常選擇靜觀(當觀察員),對於物質(如玩具),有時會認為比玩的內容重要,甚至做為交朋友與判斷是否為同一國朋友的重要指標...我不急著告訴她什麼,只是分享自己童年時的經驗,以及舉例玩翹翹板,自己一個人可否玩得起來...她似乎若有所思,似懂非懂,現階段或許仍認為沒有了物質時,她還有些許不安全感與擔心吸引不到朋友....,我只能告訴自己,急不得,適時觀察與引導,並等待化學變化甚至發生案例的機會,在她身歷其境後,我想才會因自己認同變成生活態度的一部分吧。

孩子,我們可以陪你走一段,直到累了需要休息時則必須分手,
在此之前,妳若能學習到如何張開拳頭,放開方能再握緊其他人時
妳一生將不會孤獨,且能豐富妳更多的體會與感動

 mnsn


 安親班過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