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中的小敏

 

最近的小敏,似乎個性更開朗了,懂得事情也多了,還像隻小麻雀似的整天活蹦亂跳與開心的嘰嘰喳喳講個不停….但也多了許多改變,有優點,也有許多以前感覺不到的缺點

 

最令爸媽印象深刻的,就是故意講相反的話,一反過去小敏之樣態,屢屢說反話,常常明知故犯,做一些讓人會忍不住生氣的動作與言語….惹的爹娘都快變成惹人厭的愛生氣2人組…

經過幾天的磨合,仍不見好轉,我在冷靜後,搭配著星空高懸明月的柔和氣氛下,我溫言道:「小敏,其實妳想要我們更多注意對嗎?妳有時覺得無聊時,就會用這幾天的方法來告訴我們是嗎?」

她點點頭…

我:「小敏,這些方法後來有沒有達到妳想要的結果…」

小敏:「沒有」,

我:「如果妳願意多說一些妳的心事,包含妳想要爸媽多陪妳或覺得有哪些事讓妳很煩,我願意也樂意當妳的聽眾」。

小敏:「嗯」

我(無辜狀):「那總比妳用唱反調方式來的好用喔」

小敏:「好」

我(欣喜狀):「那我還可以陪妳去溜直排輪」

小敏(大眼歡喜狀):「好….」

 

不過,之後那晚又好幾次試圖耍賴或唱反調,不過經過我提醒剛剛的約定後,父女倆在有默契的一笑中化解了!

 

可以確信的是,她正走到了小朋友與大朋友的一個重疊分界區,有些事,明明知道是哄孩子的,她心中有一半是希望我們像哄孩子的方式讓她撒撒嬌,耍耍賴,另一半又希望我們能給她一點成長後大孩子的自尊與面子….

 

是小朋友最堅強的堡壘,也是大人心靈與身體放鬆的避風港

希望我們適度的堅持,讓這個家有人情溫暖,與憐憫同理的慈悲心。

也希望在功利主義下的社會風,在這裡轉化為努力上進但不偏激的動力來源。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