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剛媽借給我們看「棄業」一書,充實了週末的心靈時光。 

週末看完到現在,心中還是充滿熱血與感動,就像吃了十全大補湯一樣,暖烘烘地溫暖著我的心。週末在IKEA喝咖啡時,忍不住先用筆初淺地寫下一些心得(如下圖,待補)

 



 

打從心中佩服這位作者,是那麼堅強與有毅力(不是說嘴算了),並一步一腳印地在她的生命旅程中,留下了滿滿的體會,以及像海綿般吸收別人的光和熱,再整理後散發出自己的人生光譜(好久沒用這詞了,笑)。

 

生命是不是只是:出生,長大,讀書,工作,工作,工作,進棺材?

當然不是,我想這是大多數人心中的感受,但,又有幾個人,能完全不受前述事項的牽絆,光為五斗米,已經上許多人迫於無奈必須折腰,也因心靈的收支未衡與長期缺乏某些元素,相對地,上一代人生活中許多唾手可得的平凡,卻反成為當代人的趨之若鶩且津津樂道的素材。

 

看完這本書,我,先說在前地是,現在的我,還是離不開世俗的窠臼,但我的心,卻也埋下未來返璞平實地那些信念。

 

「認真生活,活在當下」,是在鄉間,平凡小鎮,甚至深山林內等地的打拼人們身上,所直接散發出來的氣味,也是作者不需修飾即傳達給讀者的一種信念。就像書中所述,一般人認為從事有機農業好賺,但若換成自己,當公司主管告訴你:加薪3成,但須加班50%,且週六日亦要上班等條件時,或許,就不是每個人能夠接受的。

人的心雖是柔軟的,但想要能長期且持久地擁抱大地,擁抱樸實的生活,卻需有鋼鐵般的意志,加上像銷售員般的熱情等諸多要素,才能實現。書中的許多小故事,都是一個個真實的人生遭遇,諸如

一群養鰻人家,每天清晨不辭辛苦地奮力工作,在充滿活力與笑容的背後,其實許多位都身負巨債,這份看天吃飯的行業,辛苦大半輩子的心血因風災毀於一旦,而且還負債累累,能不能存活都已是問題,但生活還是要過,在活著的每一天,他們選擇了正面且面帶笑容地走下去(這些痛苦的考驗,換成一般人,或許早已倒下或選擇逃避了)。

又或養蝦達人的夢想國度,是一群不會交互傳染生病(空間充足),且不需投藥的養蝦國度;

或是終結過去養雞場幾萬隻雞只能在超狹窄的空間,終其一生過著精神錯亂的慘狀(我也不太想吃雞排了)….

這些小故事,一點一滴描繪出小民的刻苦耐勞,與力爭向上的拼勁,這些味,是夾雜了許多人生苦澀辛酸的味道,也是真實的一股傻勁與堅持。

臺灣的小農小漁,感人小故事說也說不盡,雖有諸多先天發展條件的不利與無力,但回想周遭的許多人的童年,確也是這樣平安快樂地長大的呀! 

人與人未接觸前,存在的預設立場,往往是彼此間最大的藩籬,以語言為例,作者台語不好,但近1年的農漁村之旅,卻從未因語言造成溝通困擾,或被歧視排擠等,即為最好之例證。

而每個偶然邂逅的陌生人,在無利害關係的前提下,天南地北地聊在一起,住在一起,打拼在一起,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友情。書中那位光頭(按:即自我感覺良好從都市來鄉下,過著自閉式的下鄉生活,瞧不慣周遭的一切,並一味地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可愛爆笑情節),也值得作為欲反璞歸真,但卻又放不下捨不得一切的人們,一種反諷的故事。

 

打開眼,看著藍天,試想在同一時間但在不同時空中,其實很多人正努力認真地打拼,為了證明活著的價值,剛毅但也謙卑地擁抱自然。

有時發現,這群人的內心,其實遠比一般物質豐裕且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來的美麗與豐富精彩,而且那麼自然與真實。

 

後記:

1.看完書,的確有股想作自己,想重新出發體驗人生的衝動。

2.好羨慕在有限的時間去體會許多不一樣的生活,特別是重新認識臺灣這塊土地上,各式各樣的文化與產業。

3.相機後的那顆頭腦遠比相機設備好壞來的重要,文章亦同。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