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12/09

小敏這週突然跟我說:

 「老師~妳有沒有覺得我吃飯變快了~」

 我好想吐她槽"是我給妳的飯量減少吧....

 但為了讓她擺脫"慢"的框框

 我只好笑說回她:「是啊~只要妳有心,也是可以吃很快的~」

 ....好怕她營養不良啊....

  

而關燈的部分

 小敏仍持續扣圈當中

 就不多談

  

一件小祕密和爸爸媽媽分享

 有一天在看敏爸的blog

 知道你們家最近在唱五月天的私奔到月球

 讓我想到有個機會可以讓小敏當老師

 我就故意跟小敏說:「我有一天無意聽到一首好可愛的歌,可是我不會唱」

 然後就哼一小段音樂給小敏聽

 果然~熱心公益的小敏就大叫:「這首!這首我會!!我們家最近也在學這首!」

 我:「真的嗎?那怎麼唱啊?」

 小敏就輕輕的唱一小段:「一二三~牽著手~四五六~抬起頭~

 七八九我們私奔到月球.....

 我:「蛤....好像很難耶...

 敏:「不會呀!很簡單!老師我可以教妳~」

 我:「真的嗎~那妳可以教我們大家嗎?因為它聽起來真的好可愛~」

 敏:「ok!可是可以先等我把歌詞記一記嗎?」

 我:「okok!」

 

就這樣

小敏要當我們的音樂老師了~

請爸爸媽媽千萬不能講出我的計謀唷~

 

最後

小敏的作業

已經從不專心再升一級到粗心了

星期二在檢查她的數學作業時

發現她漏寫了很多題

之後也發生類似的問題

我已經有提醒她

以後交作業或考卷前

一定要檢查一遍才能交上

也請爸爸媽媽持續提醒她~

 

12/12~12/17

這次我們全共學的人都下重本了

只要小敏沒關燈

全部的人(包括老師)都扣五個圈

小敏有關燈

全部的人都加五個圈

目前為止

小敏不負眾望

還沒讓大家扣圈

雖然這樣可能會造成共學內部產生通膨問題

但在小敏養成關燈行為

我想是值得的

 

接著是小敏吃東西的速度

我發現她最近很常東西慢慢吃

待到我快生氣的時候

她會施展"塞塞功"

就是一口塞進三口以上的食物

我每次看她那樣吃都會為她冒冷汗

這個傢伙就是要走極端路線

不是太慢就是要快得嚇死人

雖然她還滿得意這項能力

但還是被我發出警告

因為實在是怕她噎到

也請爸爸媽媽注意她這種行為

看到就馬上制止

 

最後

我們這週在學四則運算

小敏一開始像是在跟我唱反調似的

一直跟我說她聽不懂

例如聽不懂小括弧的用意

聽不懂乘法的直式運算

聽不懂除法的原理

結果我還真以為她聽不懂

重覆了三四次

後來才發現她是在鬧我

真是可惱啊....

 

不過話說回來

小敏在四則運算上還算細心

十題只錯兩題(其中一題還是看錯題目)

這點倒滿令我感到安慰的

算可以給她一些稱讚

 

12/26~12/30

從學除法這點來看小敏

我發現小敏她雖然學的速度不比那幾個臭男生快

但她的學習很穩

一旦學會了

不論我怎麼改變

她都能算對

這點使得她目前持續贏過那些男生

不過可惜的是

她要不學好

要不不學(這傢伙也算是自我期許很高的人)

往往在挫敗中就打退堂鼓

所以得花很多的時間和鼓勵

陪她走過挫敗的階段

 

這週不知道怎麼了

小敏突然願意開課了~

雖然一開始她還有點抗拒

但感謝敏爸和她商討(聽小敏說的)

讓她有足夠的自信開課

老實說,聽到她主動說要開課

我感動的都快落淚了....

 

星期五我和她小聊了一下關於最近忘東忘西的問題

她覺得自從上了二年級

功課變得很多(功課是指聯絡簿)

常讓她心情煩燥

目前不能確定是不是聯絡簿的壓力使她經常忘東忘西

但很明顯的是自從上了二年級

她就越來越健忘

我在想....寫聯絡簿不知道是不是可彈性呢?

聽小敏的描述

聯絡簿好像真的造成她心理上的負擔

雖然以往我也很讚成寫一些日常記事、學習心得

但現在看小敏這個樣子

會讓我想到被榨乾的柳丁

她已經對生活快沒輒了

所以常寫一些八股的東西在應付 

讓我有點擔心

 

其實小敏對生活還是有許多感動和心得的

像有一天她看了一篇文章

她竟然為了那篇文章而鬱悶

還有

以前一看到我(現在比較沒有在講)

她就會有如江水般一直跟我說她在學校發生的事

我想培養她對生活的敏感度是重要的

但太過多了就會失去敏感化

 

過去會希望小敏將她的感動寫下來

而現在雖然她天天寫

但我很擔心她寫出來的東西只是應付,少了真實的感動

 不知道爸爸媽媽的想法如何

 我這邊是希望寫聯絡簿可以以週為單位的寫

 可是不知道學校那邊是不是有彈性的空間

 再請爸爸媽媽協助了解

以上是小敏的一週大事
 
和爸爸媽媽分享
 
董老師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