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小時的小敏,是父母說啥都先用力點頭,並且大聲說(短音)”的可愛寶寶,長大進入文明階段,有時卻變成”No-man”,或是(長音)”的小女孩。

IMG_3813   

或許因小時候還不懂的表現自己的想法,凡事對爸媽深信不疑,甚至連我有時編的天方夜譚或爆笑無釐頭解釋,都會睜大眼睛信以為真。慢慢長大後發現,看的多了,並且與其他小朋友切磋後,瞭解許多人情世故,慢慢地,小小的身軀內,也藏著逐漸複雜且多元的情緒,這或許就是長大後所謂的個性與脾氣。

   

『白目、鐵尺、固執、狡辯、死不認錯、唱反調、ㄍ一ㄥ、散漫…..』這些形容詞,都是在說一個人比較不好的樣態,但『樂觀、堅持、擇善固執、辯才無礙、聰敏機警、創新、內斂、童真與玩心…..』這些形容詞,卻是在說一個人比較好的樣態。觀點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理解與評斷。

生活中,面對小敏的惰性或處事心態,有時等呀等,盼呀盼,一些小事不斷衝擊著我內心的堤防,有時就會一時”凍”沒住而火冒三丈,尤其是那些一而再再而三的老問題,就開始啟動我的”唸唸”之旅,甚至偶有破口大罵也曾發生(還好沒動手)。反觀小敏那副似懂非懂、愛理不理的態度,加上她謹守”沈默是金”的信念,有時更助長我的無名火…..如此週而復始。

舉個例,小敏東西亂丟,我提醒她,她說等一下再收,等好長一下已經換下一幕了,再回首東西仍在那燈火闌珊處!我就提高音調問小敏說:東西收了嗎?只見小敏假裝沒聽見,一連好幾次詢問都沒回音後,我問她為何不回答,她雙眼開始打開水龍頭,並一副遭冤枉的語氣回答說:我有回答呀(這句話的正解是:我剛剛都沒回答,現在才有回答),我開始責問她作事情的態度(為何沒收),她不甘示弱地說她現在正在….沒辦法同時回去房間收(淚狀)。我耐著性子試圖用平順的語氣告訴她,這是兩碼事,我是希望妳自己的東西別忘了要自己收,免得下次找不到….並告訴她說話要有信用….,但小敏因為理虧,無法找理由反駁,只好委屈地說:”可是我覺得你好兇”。

我知道她就是臉皮薄,找了一些話,試圖圓自己沒履行的錯誤,但骨子裡,事後她也告訴我,其實她一開始就不想要整理,當初是勉為其難答應要收的。我告訴她這個家是我們的,居家環境的整潔責任,應不只有父母而已….,她點頭,但現階段就是不甘願有不想分擔責任(不想做啦)。我想到,大人世界中,也是很多不合理,例如老闆告訴你雖然事情越來越多,人雖然仍然這麼少,但重點是屬下還是得如期做完。或是客戶不願加錢,但一直要求增加許多服務與設備,只想更多的權利但不願再付出更多等案例比比皆是。

 

關於自尊,我能理解為人子女的心態,要求過低,她依然故我,甚至認為理所當然,萬一有一天變成小霸王,要求過多,卻也會出現反效果,很為難,一方面仍好希望她能正視”自己的態度”與”不要應付父母”的缺點,卻又擔心她需要更多空間與尊重,溺愛或反叛,就在拿捏的準不準間衍生不同結果。或許有人說我似乎過渡反應,想得太嚴重了,或許吧!

 

自我檢討:山不轉路轉,唉,我看這樣下去實在有傷父女之情,下次要唸她,甚至要跟她周旋講道理時,我看我還是先去外面走走透透氣,想一想,同時也給她一點空間與時間反省或思考,避免太多無謂地”說理”與”疲乏”。

 

畢竟,親子溝通的道理,在對的時空、跟對的人、說對的話、才比較會有對的結局。

 

mnsn

 

備註:當然,情況也並非如此糟,火山也不會一直噴發(火山自己先筋疲力竭,暴斃而亡了),而大多數的時光,除了雲淡風輕,巴比自己愛講話逗的小敏像隻快樂小鳥吱吱叫外,體貼且溫柔的親子溫馨互動,讓我們一家都很愉快!^^

IMG_10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