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6月,是充滿畢業離愁的季節,也是新人進入職場舞台的起跑線。回憶中,總是帶點澀澀地帶點鹹味、酸酸地卻暖在心頭的那種奇妙感覺。在看過YOUTUBE各校學子充滿創意的畢業校歌後,驪歌,不再是千篇一律地八股,畢業的那條線,也不再是那麼明顯。網路的方便,普及了職場與校園的分野,扁平了進入社會的門檻,但,差別的是,大人的世界,究竟是怎樣的?

lisa自己買花布置新辦公室.jpg  

"但是我仍覺得還在剛剛畢業的年紀",這是我與LISA偶爾脫口而出的話,或許只是感覺,雖然身材都已不復當年,但就是這麼地感覺著。

這種錯覺,或許可解釋為對所謂"大人的世界"另一種莫名地惶恐與排斥,想保有所謂的單純;亦或是面對"登大人"這件事,那種小時候好想得到來自爹娘稱讚"懂事"的魔力已逐漸消逝,渴望仍能像孩子般單純地比場球賽而不為其他社交目的,或是尋找當年只追求愛情而不考慮麵包的奇妙感覺,總之,就是不喜歡把事情複雜化、不喜歡一兼二顧、不喜歡每天都要很成熟地,保持同理心與充滿愛心、有時好想放縱自己一下,或是幼稚一下吧。

現代的爸媽,真是允文允武,一方面要像郭台銘看齊,保有中上的經濟能力(當然,此部分坊間有一堆書教您如何在職場打滾與取得勝利),一方面卻也渴望像汪培廷姊姊般保有親子教養的甘霖與互動。

雖然並非每個人都能兩全其美,但方向卻是一致地。當雙薪全職已成常態,究竟有多少時間,多少精力,可以陪陪家人,陪陪孩子,更重要的是,陪陪自己,真正地放鬆與充電?

許多中產階級的年輕父母,就像當年進大學告訴我們未來就業有許多可能的學長,一方面看似懂得不少,但仔細一聽,許多話卻也說得心虛;面對孩子我們說的多,但,真的說到心坎的,往往少之又少。因為,孩子,我自己也不確定對不對呀!

大人的世界,對我目前而言,是充滿矛盾的,但也是不斷在修行的(練等級),俗話說:"教孩子讀書,不如教他做人"、"做人第一,讀書第二"、...這些我都認同,但,長大了,要顧慮的人、層面更多,你不能毫無忌諱地大放厥詞。又或是明知道是人的問題,但也莫可奈何,只得不甘願地學人家老僧入定,以不變應萬變的禪學(大誤),但心裡嘟孬著不愉快。

這也是為何在球場上,在非利益相關的助人活動下,總能結交到一些志同道合肝膽相照的好友,因為,每個人再怎麼修練、包裝、武裝或偽裝自我,包在裡面的,大多還是那個用肉做的心,那個柔軟而單純的心。

有時會想,既然大人的世界這麼複雜,自己也沒多愛,又為何一股腦地身陷其中?為飯碗?為家庭?還是為了孩子好?

在與孩子相處的路上,我發現我給的,跟我想要達到的目的,有時卻不是那麼相關。例如,我們希望她能自動自發,希望她能取得好的能力,有主動且善良的心等等特質,以獲取未來美麗的人生的入門票,當然,這些都是好的,不須質疑,但似乎忘了幾件事,還記得當初那個叛逆與懵懂的我,是如何逐漸變成現在的我?是一味地說教而得的嗎?

當我在說教時,當我覺得很簡單的道理(例如同理心、專注力)時,我是不是忽略了"需要給她一點時間,或是這只是成長得一個過程",還是我只是告訴她方法,但卻沒有耐心多幾次牽著她的手往前走,即使前幾次牽手都被她掙脫,或是即使她像烏龜縮著頭,卻能鼓勵她再度伸出腳,鼓起勇氣地往前走?想了想,原來我自己,也是時間到了,看到一些人,看到一些事,自己想一想,才有改變的。

重點應該是,親子間有共同的方向,家庭間有共同的語言,長幼間有共同守護的價值,至於選哪條路徑,做父母的應該不要太堅持...自我反省中。

驪歌季節,飄起我多愁善感思緒,大人世界,其實,許多也是自己杜撰出來的,或許所謂的複雜與陰暗,其實只是跟隨自己的那個影子在那邊作祟。

想想,有多久沒有跟自己說說話,打打氣了呢?愛自己多一下,才有更多能量,去愛親朋好友.....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