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事,每天不斷的發生,我們以為能改變,但還是持續再發生….

 

今天又有大人(婆婆)殺嬰的新聞了…..(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4/78/2bo2z.html),看了不勝欷噓

 

每次看到類似此種悲慘又無力的新聞,我的心都覺得難以承受,我們不是凡人,一方面對施暴人咬牙切齒,一方面又些許同情他們的整體環境是如此的差。孩子是無辜的,施暴者也說自己是不得以的,社會似乎某些地方生病了,那….究竟哪裡出了問題?以上的議題過於嚴肅,且像月經文經年累月,出現在我們周遭不斷的檢討檢討…唯一共有的結論就是:可能還會再發生,但希望下個別是你!!

 說到此,我不禁感嘆,速食(成)生活教育與養成的副作用…就是缺乏體驗,進而體認,進而自省與進化。 

要學樣子,舉凡功夫招式、講道論學、沽名釣譽、甚至熱心助人,其實都有門路與捷徑可循,但說到底子,不容易在忙碌且交集迅速且講求效率的時代真正的被看見,更不用講百年的教育大計。說到教育,我突然幻想,若我們保有現在的思維,外表卻變回小一的樣子,和小敏一起去上學,就像電影一樣,那會怎樣?能不能找回那個赤子心?能不能向漫畫中的情節,看到大龍貓(只有小孩才看的到)? 

小蠟燭 

對於生活的教育,體驗式的實際參與或震撼,每每能產生人生價值觀之重大改變,「體驗」就像呼吸,能感覺到實際的味道,例如IKEA販賣的是「幸福的味道」,LV販賣的是「高貴的層級」….而不論是平凡的節儉、同理心與樂於助人等,或是看到非洲飢童瘦弱無助神情的震撼,都能對產生印象,進而達到「體認」的階段。難怪「言教」容易「身教」難,以身作則難…..  所以,我找到多帶小孩出門完的藉口了...,附帶一提,有些活動好可惜最近才發現,例如蚵仔寮的漁村體驗等...網址如下:http://straybirds2.coa.gov.tw/np8.php

備註:昨天偷閒上了一堂”競爭力”的課,重點不是要講那些道理,而是聽到「民宿」….大陸的說法是啥?你猜…….

 

 

 

 

 

 

 

 

 

 

 

 

 

 

 

 

 

「農家樂」......挖勒....真直接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