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夜帶著全家散步,涼風徐徐吹拂微濕的背,有別於冷氣房的那種舒服"涼",偶然經過樓下鄰居的小花園,曇花的一現,聚集了大夥的興致,也串起住大樓難得一見的互動交流。

4x6IMG_9877

原本計畫出去散散步(晚餐吃得有點飽),消去些頭部以下的腫脹,並享受夏日晚風的微涼的"照護",經過樓下赫然發現一群人正專注地看著"曇花",而且是一群曇花,鄰居說,今晚已採收27朵,小敏沒看過曇花,好奇地數呀數,好心的鄰居阿嬤,還將原本已排列好放在臉盆的曇花一朵朵拿出,方便小敏算數。一"群"曇花,意外地串起了一群鄰居的共同交集,原來,交流是如此容易。

想到一個有關鄰居的故事,一女子搬進一間公寓獨居,經濟狀況頗佳的她,卻時常看見隔壁有戶鄰居一對母子,因為經濟壓力時常需撿破爛與靠人濟助為生,那女子曾隔窗一望,驚覺那對母子家徒四壁,窮酸的很,女子每次出門,都刻意閃避該對母子進出的時間,深怕他們開口借錢。有一天深夜,天搖地動地震醒了居民,停電了,只見那女子找了根蠟燭並將其點起,她偷看了隔壁那一戶一眼,暗的!正慶幸自己不必像他們一樣時,她聽到一陣急促的腳步聲,緊接著就是敲門聲,只聽到那小孩在門外喊著"阿姨,你還好吧?"。她心想"是要來借蠟燭吧,這也難怪,那麼窮的一對母子",心中便已有了盤算,急忙吹熄了蠟燭,默不吭聲。那孩子聽不著回應,又著急著問"阿姨,妳有沒有蠟燭呀?",女子一聽,更確信了她的論點。"沒有",那女子大聲地回應,心想"反正借了他們也不會還,乾脆說沒有讓她們死了心"。只聽那孩子笑著回應說:我媽媽果然猜的沒錯,想說擔心妳一個人沒蠟燭怕黑,叫我趕緊拿一根給妳用。門開了,微弱的月光下照在那根舊舊且用過的蠟燭,與那女子兩頰留下的淚水。女子直說了好幾次"謝謝",只看那男孩很不好意思地說:阿姨,沒關係啦,只是根蠟燭,別這麼客氣啦! 說完,女子哭得更大聲了.........


4x6IMG_9875

因為交流,原本這些酷酷的鄰居,原來也有微笑的模樣

 

走出大樓,循著往左新圖書館的路上,三個人有說有笑,伴隨著徐徐涼風與依然微脹的肚子,我們三人正上演如何用"曇花一現"來造句的爆笑場景(我說,小敏某日準時起床,真是有如曇花一現....)小敏馬上斜眼假裝瞪我...還發動一陽指攻擊我的弱點....我,就是喜歡這樣輕鬆自在地走在馬路上。

周日的晚上沒啥車,我腦中想的,是那個約30年前的晚上,我們全家守在陽台前,10隻眼睛緊盯著那花盆中的那朵美麗曇花,逐漸逐漸地打開,終於在午夜月圓的那一刻,伴隨著大夥的驚嘆聲中將她摘下,一朵花煮了一大碗麻油曇花蛋花湯(好像是吧),喝了,心滿意足地去睡的驚奇之旅。當時從沒看過曇花的我,弟一個驚訝就是,為何在晚上開花?第二個驚訝就是,開花速度竟如此快!

隨著曇花淡雅高貴的清香,昨日種種歷歷在目,看著小敏仔細觀察各朵曇花,彷彿時空重疊,當年那個張大雙眼仔細觀察的頑皮小男生,現在成了那小女孩的爸比,而串連的,是小孩與身俱來的好奇,與對小事亦能滿足與珍惜的初衷。

我們還有很多事,很多物,要和妳一起張大眼睛看,一起聞一聞摸一摸,一起面對,一起感受與一起感動。

4x6IMG_98794x6IMG_9883  

 

mn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